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月销量全线下滑,日系品牌为何出师不利?

2020年02月10日 15:47: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在车市寒冬的笼罩之下,多数车企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更别提完成年度目标,不过一片哀鸿之下,总有那么一丝曙光出现。

日系车便是那一丝曙光,去年销量迎来逆势增长。2019年日系车在华累计销量首次突破500万辆,相比2018年增长约4%。分企业来看,2019年,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华的累计销量纷纷迎来历史新高。

俗话说开年第一炮要打响,在2019年第一个月份里,日系三强除了日产销量微跌以外,丰田本田均实现开门红。去年1月,丰田在华销量为147100辆,同比猛增15.3%,它也是1月份销量最高的日系车企;本田1月在华销量为136483辆,同比增长8.2%,在日系车企中排第二位;而日产销量虽然同比微跌0.8%,不过东风日产却实现同比2.0%的增长,总体来说,日系车开年的表现都十分抢眼。

那么进入2020年,日系车还能迎来开门红吗?

日系车企首月销量全线下跌

丰田在5日发布了中国市场新车销量数据,1月销量14.53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2%。日系品牌中,丰田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其在去年增幅达到9%,至162万辆创下最高销量纪录,进入2020年首月也出现下滑。虽然旗下亚洲龙、全新RAV4荣放等车型在1月份畅销,但未能弥补总体下滑趋势,持续增长的势头被中止。

日产在7日发布的1月数据显示,其当月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为11.8万辆,同比下滑11.8%。正所谓能稳就是赢,没有大起大落、大风大浪,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一直处于平稳状态,去年整体下滑只有0.1%,而在今年1月却出现双位数下滑。

马自达近日也公布了1月在华数据,其销量为20963辆,同比下降8.2%。其中,马自达3昂克塞拉就占据销量的一半,1月销量达10698辆,但其余阿特兹、CX-4、CX-5均表现低迷。

目前本田1月销量暂未公布。

逆势增长的日系车企

为何新年首月便出师不利?

与去年同期相比,日系车进入2020年首月便出师不利,让人唏嘘。不仅没迎来开门红,甚至像日产还出现双位数下滑。不过这其中,春节假期与突发的疫情是最大“元凶”。

日产中国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受到中国传统春节假期提前和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其实在去年,相比本田丰田日产在国内的成绩略显乏力。从数据上来看,日产中国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为1546891辆,同比下滑0.1%。而东风日产在去年的销量为1170278台,同比仅增长0.3%。对比来看,2019年本田中国在国内的总销量为1554433辆,同比增长了8.5%;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增长9%。东风日产已经在增速上远远落后于丰田本田

而在今年1月份,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日产的销量在经历连续四个月反弹后,均出现下滑。东风英菲尼迪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今年1月春节假期提前到来,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整体车市造成较大的影响。多数汽车品牌4S店、工厂将假期延长至2月17日。丰田汽车公司在7日表示,鉴于当地物流、零部件采购等情况作出的判断,丰田决定延长所有中国工厂的停产时间,为2月17日恢复正常生产做准备。

本田目前尚未公布销量数据,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本田1月销量也很难出现逆势增长。其武汉的三家汽车制造工厂也再度推迟复工,预计2月17日以后恢复生产。由于武汉是疫情的爆发地,虽然目前“抗疫”的走势良好,但本田能否在17日恢复生产,目前也还是未知数,如果再度延期,将会对本田造成重大的损失。

马曰:

销量一向尚好的日系品牌均在1月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它品牌可想而知。目前已临近2月中旬,除了本田,还有多家车企1月销量尚未公布。似乎以往迫不及待地公布销量捷报,而到了此刻都变得畏手畏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