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速电动化却又拒绝专属电动平台,宝马为何如此“特立独行”?

2020年02月10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由于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向电动化转型。从各大车企所公布的战略计划中也不难看出,电动车型都将在各自的产品矩阵中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提速电动化自然也成为了他们当下努力的重心。

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对纯电动车型的接受度在逐步提升,另一方面也会对纯电车型有着自己的认知和理解。

人们在选择一辆纯电动汽车的时候,考量的因素有很多。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去深究一款纯电车型,究竟是基于“专属平台”全新打造的,还是通过对“三电”部分小范围“改装”的“延伸产物”?

“平台”这个被誉为车辆“脊梁”的关键词,当纯电动汽车大行其道的同时,自然也会热议的焦点。

打造纯电动平台是大势所趋?

宝马却依然选择“特立独行”!

要想摆脱人们对于“油改电”的质疑,车企打造出一个纯电动汽车的专属平台,无疑是最为直接的办法。因为纯电专属平台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电动车本身的特征,可以使电池的模块设计达到最优状态,并使整车布局更合理。

有了纯电专属平台,车企可以根据纯电动汽车固有的特征来进行设计,使产品技术的先进性、零部件成本的有效控制、质量可靠性等方面能够保持一致。

打造专属平台,好处不胜繁多。从目前全球范围来看,大多数车企也都是这样做的,即便是暂时还没有自己的纯电专属平台,也会将之纳入转型的计划中去。

可有车企并不这样认为,它不仅没有打造专属纯电平台的计划,还反复强调自己拒绝这一所谓的“大势所趋”。它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宝马汽车。

上周,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宝马管理团队再次重申了不会因为提速电动化而去打造专属于纯电动汽车的全新平台。

宝马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认为,“宝马坚持保守的电动汽车投资策略,采用的平台既可以支持电动汽车,也可以支持普通内燃机汽车,这也是宝马的优势所在。”

而按照宝马最新的相关规划,在2023年将共有25款新能源车型推出,其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型。

既然在坚定地转型电动化,并也提高了纯电动车型的产品占比,那么为何却如此排斥“纯电动专属平台”,宝马的“特立独行”,其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压根就没瞧上纯电动车,

它或许就是个过渡产品?

按照宝马集团的逻辑,纯电动汽车显然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呈现和落地。因为纯电动汽车有着明显且致命的短板,似乎在纯电动汽车生命周期内无法彻底解决。

纯电动汽车以超高电池容量带来的超长续航,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似乎不可避免,而锂电池的衰减和充电速度慢也会成为消费者无法忽视的问题。

对于宝马而言,纯电动汽车怎么看都像是一个过渡产品。与其为了这个不可预测的将来,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还不如省下资金去投入到其他的方面。

宝马集团生产战略负责人乌多·亨勒表示:“建造一个新工厂将花费大约10亿欧元,而增加现有的设施来生产电动汽车则仅需要300万欧元的投资。”

据悉,宝马将保留其目前的战略,一种架构用于前轮驱动,另一种架构用于后轮驱动。显然,内燃机领域的这种常见区别在电动车平台上是找不到的。

事实上,宝马汽车也曾经针对专属纯电平台做过尝试。早在2013年的时候,当宝马旗下首款纯电动车i3上市的时候,宝马曾经尝试了使用专有平台来制造电动汽车,但最终没有成功。

宝马还曾表示,不会把i3昂贵的结构和独特的非承载式车身延续到后续的纯电动汽车之上。

宝马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插电混动车型为主,而从现有车型改造而来的纯电动汽车作为补充。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或许宝马压根就没有把纯电动车型看作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落地。

既然核心目的是解决排放问题,

氢燃料电池汽车或是更佳选择?

欧盟的目标是通过到205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打破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去年12月表示,她计划提出更具惩罚性的2030年碳排放目标。

为了解决排放问题,纯电动汽车占据了非常大的政策利好。那么看不上纯电动汽车的宝马将如何应对?或许氢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宝马的吸引更大。

相比纯电动汽车,显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优点更为明显。无需改变用车习惯、跟燃油车同等水平的3分钟数加注时间、无续航里程焦虑之中、无惧寒冷天气导致的续航衰减,也不同在充电的路上持续等待。

而事实上,宝马针对氢燃料电池的投入也一直在进行。宝马丰田在氢燃料电动技术的合作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2016年,两家车企还签署产品开发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

去年法兰克福车展,宝马首次展示了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基于X5打造的BMW i Hydrogen NEXT。

马曰:

打造专属平台的好处数不胜数,但宝马依然不为所动。看来,也只能理解为它压根就没瞧上纯电动汽车,相比之下更愿意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付出更多的努力。新能源汽车的方向究竟是不是纯电动,一直存有争议。而宝马的“固执”也为业界带来了另一种不一样的声音。未来不可预测,既然都是为了解决排放问题,那么谁又能否定,不走寻常路的宝马,不会最终更加贴近现实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