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进军印度:耀眼开局背后的考量与决心

2020年02月10日 17:32: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长城汽车在不久前的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选择以独立包馆的形式,完成了哈弗Concept H 的全球首发以及哈弗Vision 2025的印度首发,并展出了哈弗F7、哈弗F7x哈弗F5哈弗H9四款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良好口碑的高端智能SUV产品,宣告了其印度市场战略的正式起航。

不仅如此,长城汽车还向印度市场推出了独立新能源品牌,展出了长城EV R1和长城EV iQ两款新能源领域的车型。

此番挺进印度汽车市场,长城汽车基于全球化布局的考量众人皆知,不过在继俄罗斯、欧盟市场后,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车企,为何将眼光聚焦到印度市场,更为值得思考。

先看印度市场的基本面,以过去近20年间的数据来看,印度车市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并且已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尽管2019年印度车市因为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整个行业的主流话题,此前甚至还出现过一些乐观言论,认为印度可能在2021年在汽车销量上超过日本。

印度汽车市场2001-2019汽车销量一览

数据来源:JATO

即便印度车市在2019年表现欠佳,但考虑到欧美日等成熟地区需求早已饱和,而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从2018年起结束高增长姿态进入深度调整时期,汽车制造商们将目光放到印度市场也显得顺理成章。

换言之,这个人口仅次于中国且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短期内的全球地位都将处于保四争三的节奏当中。

而市场容量的扩大,也意味着竞争将愈发激烈。从规模上看,在目前印度国内乘用车消费市场中,玛鲁蒂铃木现代塔塔汽车3家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超过了7成,其中玛鲁蒂铃木在2019年经历了多达14.2%的同比下滑,但是其市场份额依然达到了夸张的50%以上。

而和铃木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市场销量排名前列的大众丰田、通用以及本田等品牌,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均低于5%,提升空间可观。

同时在消费结构上,2019年印度市场销量Top10的车型全部被玛鲁蒂铃木现代占据,玛鲁蒂铃木更是包揽了前七名。

印度2019年销量前十的车型,

铃木现代的中低端产品占据

不过从车型上也可以看出,目前印度乘用消费还是以小型、紧凑型乘用车为主导,结构相对单一,主要以经济实用和代步属性为主,这恰好是铃木现代塔塔3家企业主的优势,它们生产制造的小型车占到了全印度乘用车市场95%以上的体量。

印度2019年销量前十的车企

事实上,横向观察其他大牌汽车制造商在今年德里国际车展上的动作,可以发现车企们对于市场的判断上有着近乎同步的一致性,并各自通过产品的布局和投放,加快了抢夺印度市场份额的步伐。

典型的例子是,斯柯达作为大众集团进军印度市场的先锋品牌,在今年德里车展前,很早就开始了新款SUV Vision IN的预热工作;与此同时,大众品牌也计划向印度市场投放小型SUV Taigun(即国内的途铠),同时已经确定了未来将向印度导入保时捷Taycan,以期覆盖不同品牌层级和细分市场。

而在印度市场风生水起的现代品牌增长幅度趋于稳定后,起亚成为新的突破口,自然也不会放缓节奏,在今年德里车展期间,起亚除了发布新世代Carnival 豪华 MPV 之外,还推出了一款专为印度市场量身打造的概念SUV Sonet,新车信息一经放出,就得到了非常可观的媒体热度。

当然,过去一周很容易让中国消费者心态爆炸的一则新闻是:雷克萨斯选择在印度落地生产ES车型。尽管只是一条车型生产线,并非建立完全独立的工厂,但雷克萨斯这一举动也透露出在潜力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的重要性。

结合消费潜力的增长以及海外厂商的行动,印度车市接下来几年的两个大趋势必然是“消费升级+SUV车型需求剧增”,而且有很大可能重现过去十年中国车市的增长情形,而面对这样的场面,来自中国的车企自然不会感到陌生。

这也多少意味着中国品牌在印度市场开疆拓土时,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可借鉴的既有市场经验。以长城汽车为例,印度汽车的市场基调与其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品牌定位以及产品体系都非常匹配,按照推后两到三年的时间线和市场竞争局面来看,对比大厂们主推的小型SUV和轿车产品,哈弗品牌的SUV车型在需求契合度、设计美观度、空间实用性以及配置上的优势都将得到进一步放大,有着“都是同行的衬托”的可能。

哈弗Vision 2025概念车

而且长城汽车已经宣布旗下哈弗品牌将在印度推出全系SUV产品,长城EV品牌将面向出行及私人用车推出不同产品,更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计划以印度为基地将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实现印度研发、印度生产、全球销售,这一点显然也与雷克萨斯的策略异曲同工,都是看中了印度的区域辐射能力、优质地理位置以及潜在的政策红利。

按照长城汽车的印度市场战略,长城汽车将在印度打造完整的研、产、供、销体系,升级印度班加罗尔研发中心,在印度打造长城汽车全球第十个、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主要用于长城汽车SUV产品和EV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还将建立完整的终端销售网络,并将此作为扎根印度市场的坚实保障。投资者向来是最为敏锐的,在长城参加德里车展当天的经销商合作伙伴沟通会上,就有50多家印度经销商集团表达了合作意向。

从经济的持续增长到遭遇下滑,从国民消费力不断提升到消费升级趋势的出现,印度市场为长城汽车这样的中国车企“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提供了一个极富成长性的舞台,而且可以与大众丰田等跨国企业以一个相对平等的起点和姿态参与新兴潜力市场份额争夺,就像多年以前,欧、美、日各大制造商们在中国市场所做的那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