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产了60年的V8发动机,再见宾利6¾L

2020年02月11日 08:01:1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前不久,宾利发布了慕尚6.75 Edition特别版的官图。如果你是一位英国车迷,看到6.75这个数字就会明白,这台特别版车型的发布是为了纪念一台已经连续生产超过60年的V8发动机——宾利L系列(L-Series)发动机。

作为世界上连续生产时间最长的V8发动机,今年也是它连续生产的60周年。这台被视为艺术品一般存在的发动机,将在今年春季随着宾利旗舰车型慕尚一同退出历史舞台,而旗舰的位置将由搭载12缸发动机的全新飞驰接替。

6¾L的魅力

熟悉这台发动机的车迷们都习惯称其排量为六又四分之三升,为什么不叫6.75升?难道是英伦范儿的称呼?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英国在1972年之前,并没用使用小数点来计数。

这台L系列发动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劳斯莱斯宾利共同研发发动机的年代。你没看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宾利都是隶属于劳斯莱斯的。经过两家汽车巨头工程师一系列的研发与测试,1959年,宾利劳斯莱斯拿出了第一个量产的产品L410,搭载在当时的宾利S2和劳斯莱斯银云Ⅱ等车型上。

宾利S2

作为L系列中最出名的产品,L410不仅做到了输出马力超越早期劳斯莱斯的V8发动机50%以上,仅有直列6缸发动机的长度,并且在当年不惜成本地采用了铝制缸体,让发动机减重13kg。另外,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短曲轴设计和相对独特的点火顺序,使得发动机获得了出色的平顺性与噪音控制。

早期L410发动机

不过,此时的L410发动机的缸径和冲程分别是4.1英寸(104.14毫米)和3.6英寸(91.44毫米)。因为采用的是英制单位,换算过来肯定小数点后面有几位数,“L410”中后面这个410的含义就是缸径4.1英寸。也就是说,L410的排量为六又四分之一升,并非现在的六又四分之三升。

宾利T1

其实,L系列在后来的发展中衍生出其它几个型号,劳斯莱斯在1965年制造了代号为L425的发动机,排量高达7.45升。这台发动机确实在动力和排量上都创造出了新高,但碍于其在实验阶段被发现了平顺性和噪音控制不佳的问题,导致其仅出现在实验阶段,并未真正量产。

劳斯莱斯银云

不过这给发动机工程师提供了新的思路,从1968年开始,工程师们在维持L410缸径不变的情况下,把行程从原来的3.6英寸扩大到3.9英寸。长行程使发动机扭矩增加,排量自然增大了一些,但代号依然为L410,也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这台6.75升V8。

从此,这台发动机陪伴了劳斯莱斯宾利品牌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直到现在的宾利慕尚仍旧钟情于这台发动机。

从未停止进化

对于劳斯莱斯宾利这种超豪华车品牌来说,追求大功率肯定不如增加扭矩来得“优雅”。为了拥有随叫随到的动力去推动劳斯莱斯宾利这种超豪华车的“大体重”,从1982年开始,工程师们为这台L410加装了涡轮增压器,并命名为L410D。

L系列发动机

从那时起,“六又四分之三”就成为全世界车迷心中图腾一样的数字,劳斯莱斯宾利也将其视为珍宝。不过,后来的劳斯莱斯宾利分家事件也成为了L410发展的转折点。至于分家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劳斯莱斯归了宝马,但用不了L系列发动机,大众收获了宾利,并获得了L系列发动机的生产许可与使用权,说到底谁都不是赢家。

但是“六又四分之三”还是相当有份量的,即便是现在的劳斯莱斯宾利,都把这个数字给各自的旗舰系列。比如劳斯莱斯幻影上的V12发动机,虽然很多技术直接来自于宝马,但是其排量是6.75升,低一个级别的古斯特虽然搭载的是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排量也不能超过6.75升。宾利这边的情况一样,慕尚作为宾利目前的旗舰系列,全系只有L系列V8发动机,而飞驰搭载的V8和W12都是大众集团产物。

慕尚6.75 Edition

在半个多世纪的进化中,L系列发动机不断提升,保持传统的同时也用上了高科技。通过双涡轮增压加持和直喷技术的应用,再加上闭缸技术,让这台年岁半百的L410发动机重获新生。但经典并不代表完美,古老的结构阻碍了这台发动机在性能和排放方面的提升,其被时代淘汰也就在所难免了。

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这辆限量30台的慕尚6.75特别版车型上,这台世界上连续生产时间最长的V8发动机也算交出了最后的答卷。虽然动力参数与在售的普通版慕尚并没有区别,最大马力依旧为537Ps,峰值扭矩为1100N·m,但这台6.75L的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依旧能把宾利家族最大旗舰车型的极速推到305km/h,而0-100km/h加速时间也仅为4.9s。

要知道,这台代号为L410HT的发动机,与最早的L410相比,几乎所有部件都是全新的。其在数据上已经有超过150%的提升,有害气体排放也下降了99.5%,并且燃油经济性也优于初代达40%以上。但纵然英国人仍然执着于这款发动机,也阻止不了它即将成为历史。

为了纪念这台属于宾利自己的发动机,在这30台慕尚6.75特别版车型的发动机舱内,除了放置着经典的6.75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还在发动机舱饰板上换上了“6.75 Edition”的铭牌,而且在发动机本体上还附有发动机编号以及宾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哈尔马克(Adrian Hallmark)签署的铭牌。

在其他细节方面,刻有“6.75 Edition”文字的特殊徽章,也出现在车内和车外的各个角落,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它尊贵的身份。

写在最后

这台6.75升V8发动机是属于宾利自己的超级发动机,代表了宾利最高贵和纯正的血统,是艺术品一般的存在。当然,在大众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面前,它显得有些老旧,不过几十年原汁原味和坚持初衷的不断进化,也证明了它本身的实力和存在的魅力。

连续60年的生产,宾利对这台发动机的重视可见一斑。这台V8发动机的出现,代表了英国顶级发动机工业水准,但面对汽车市场电气化发展的大势,其最终也将成为纪念册中的一张薄页,供后人回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