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处处遭嫌弃,为啥1.0T、1.2T不用四缸机?能用,但不如不用

2020年02月11日 09:25:01
分享到:

随着汽车发动机整体进入小排量涡轮增压时代,排量越来越小,单位排量爆发动力越强越劲已经成为大趋势,当然也是因为这样的大趋势,催生了一种新的发动机“物种”—三缸机,按理说,到了当下,很多新技术在量产之前都会进行一系列的调研,基本上推出之后,就算不会受到热捧,也不至于被市场和消费者嫌弃,但是三缸机就是一个例外。截至当下,其实小排量三缸机大规模应用已经有好几年了,厂商甚至在“强推”三缸机,但是市场的消费者对于三缸机就是没有完全接受,就连在三缸机推广上最卖力的上汽通用,在新款的威朗、科鲁泽上也将引入1.5L四缸机,三缸机在几年的推广过程中,并没有“同化”市场,反而有走回头路的风险,既然小排量三缸机那么讨嫌,为什么1.0T、1.2T、1.3T等小排量的发动机不能实用四缸结构呢?

想要回到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从政策和排放说起,我们也不细说了,大家只需要了解一点,就是随着对机动车排放、排量的把控越来越严格,汽车发动机一定是向着小排量去的,所以很多车型只能搭载小排量发动机,这是一个前提,先按下不表。

既然使用小排量发动机,三缸机遭嫌弃,为什么不能用四缸结构呢?当然可以用四缸!大家也可以看到,目前国内一些车型的1.5T发动机,既有三缸机,也有四缸机,就连大众的1.4T、1.2T发动机,都是四缸结构。所以其实从设计和原理这一块,一点问题也没有,是非常容易实现的。但是这其中就有一些弊端了。

大家知道,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活塞和缸套、曲轴和连杆之间都是要发生摩擦的,就算润滑效果再好,也不可能完全抵消掉摩擦力。所以,如果是同样的排量,三缸机和四缸机相比,三缸机少了一个缸,少了一套连杆和曲轴的连接,这样一来,三缸机就比四缸机在摩擦损失能量这一项上要少很多,所以我们看到,很多1.5T的三缸机在马力和扭矩上要比四缸机高一些,就是这些道理。

而1.0T、1.2T、1.3T发动机,本身由于排量的关系,能够压榨出的最大动力就是很有限的,所以就要在“节省”动力上下功夫,如何节省动力呢?尽可能减少摩擦就是一个很有用的方式,所以1.3T以下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三缸机要比四缸机能够迸发出更多的功率和扭矩。所以我们看到,大众的1.2T四缸机,在马力上还不如本田的1.0T三缸机。

不仅如此,使用三缸机本身也能让发动机的体积变小,体积变小意味着什么?事实上也就是重量更轻了,对于这些小排量车型来说,能够在发动机等部件上降低重量,不仅可以提高整车的动力性能,也能够有效节省燃油,这是很多小排量三缸机动力数据不错但是却很省油的原因所在。

当然体积、重量都变小,也给了一些车企为三缸机搭载混动系统的机会,由于三缸机的体积更小,所以发动机占据机舱的比例就变小了,这样厂商和工程师为这些车型设计和搭载混动系统就更加容易,而混合动力系统的加入,对于三缸机抖动和低扭不足的抑制和辅助作用也是相当明显。

所以随着汽车行业有关排量和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很多车企只能为新车搭载小排量三缸机,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或者说从技术角度来说,小排量发动机采用三缸结构要比四缸结构更加有利于发动机性能的释放,但是前提就是要承担消费者对三缸机至今没有完全接受、对三缸机车型选择存在偏见的结果,当然在我们看来,三缸机可能也只是汽车发动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过渡阶段,未来一段时间,更多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可能会替换小排量三缸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