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话大师——北京奔驰GLB

2020年02月11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大家都知道奔驰GLB是基于奔驰A级的横置前驱平台,这个平台应该也属于广义上奔驰家族第二小的平台(猜猜最小的是谁),而奔驰作为一个百年品牌肯定有实力在这个平台上造出一台又宽敞又好开的7座SUV,哈,我自己都快信了。

1. 座椅和空间

前排座椅比想象中要好不少,坐垫长度足够,靠背包裹性也让人满意。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坐垫边沿的延伸部分给腿部造成的割裂感还是很强的,另一个是坐垫偏窄,下陷感和包裹感不是很好,和A级那种反人类座椅比起来真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后排座椅就不像前排座椅那么乐观了,坐垫在前后(行进方向,或是车辆坐标系的X轴)以及左右(垂直于行进方向平行于水平面,或者是Y轴)两个维度上都很平,坐姿也非常高。靠背角度虽然可以调节,但即使调节到最仰的位置后背也不能很放松,可能更多还是因为坐垫本身的支撑实在是太差了,加上高坐姿,总有往前"出溜"的感觉,腰部很难放松。

坐垫长度很"奔驰",完全不影响驾驶,过了吧。但是由于坐垫角度太平导致膝点位置低,所以放脚的空间也很有限。

腿部空间倒是很大,前提是把后排座椅调到最后。

后排的突起比较细,对中间乘客的乘坐影响不大。

五座版车型的后备箱在最深处不是那么平整,但是这个空间乍一看还行,也是能放一两个大箱子的。

折叠后排座椅也恨方便,但问题在于奔驰一直把GLB当做一个大7座SUV来宣传,不看到第三排座椅怎么能行。

高贵的第三排座椅似乎和前排采用了同样的座椅材质,空间非常有利于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交流。

从这个角度看,在上车的时候也非常有利于跟第二排座椅或者是跟占满行李空间的手提包交流。

看这个第二排我就不再过多评价了,同时右后座还支持四向调节,比宝马530Li还要多两向,可见奔驰对于车里老板的关怀一点都没有减少。

高配副驾驶座椅支持8+4向座椅调节,比低配的四向调节要好不少,图中的位置正好能坐一个身材比较魁梧的男性给后排那位当保镖。

反正空间啥表现大家也看到了,就这在7座车里也算得上是鹤立鸡群的表现了。(啊对不起忍不住阴阳怪气)

2. 内饰

那是相当的好,从开车的角度来说,除了方向盘位置偏高之外基本就没有别的问题了。当然屏幕反光和方向盘遮挡中控屏这个事跟A级上也是一样的。

还有就是方向盘是有点向右偏的,反正坐好之后这俩奔驰标对不齐,强行治好强迫症。

中控操作逻辑有点复杂,用起来很炫酷但是也没有那么好用,在步骤比较繁琐的时候操作效率比较低。

中控屏幕特别炫酷,显示效果很好,同时反光也很严重。

氛围灯一个不少。

面前给你搞个梅赛德斯奔驰原厂氛围灯带不比副驾驶专属娱乐屏屏幕高级吗?

高贵的单区空调,充满了高级感。

这一片区域的空间倒也没闲着,置物空间和杯架聊胜于无。

前后排上下车也没有压力,毕竟体型在这摆着,想要两步跨出来都难。

3. 动态优点

从动态上讲,GLB以其售价来说是不存在任何优点的,拿着30多万买一台不如GLB的车才是真正的难题。但也不是不可能,国产A级长轴就是一台不如GLB的车,那不如来说说GLB在动态方面比A级强在哪里吧。

首先是侧倾,在测试A级时明确批评了要翻车一般的侧倾,一辆小型轿车在转向时给人一种要翻车的感觉实属难得。而在GLB上,不知道是问题改进了还是由于这样的侧倾对于SUV来说是合理的,并没有感觉在悬架支撑性上有明显的问题,驾驶的信心稍微强了一些。

其次是PT调教的提升,起步时离合器接合抖动并不像A级那么明显,虽然依然很粗糙并且很容易就能感觉出来这是一台双离合器变速箱,但从起步时的平顺性和中段加速的响应来说相比A级还是有微量提升的。

然后再非要我找出点优点,对不起,太难了,做不到。

4. 动态缺点

问题很多很杂,就不分类型说了,直接从病灶说起。

发动机动力是完全够用的,主要的问题出现在运转平顺性和隔音两方面。运转平顺性就不多说了,几乎在所有转速下都能感觉到细微颤动,平顺性表现不如领克的1.5T三缸。

GLB的发动机盖上是没有隔音棉的,唯一的隔音措施就是印着高级奔驰大标的发动机饰板,这个饰板本身也不是一般的饰板,整体材质都是发泡材质,美其名曰是新技术,实际上就是没把隔音当回事。发动机本身的噪音也很明显,并且主体噪音不是从发动机盖传出,怀疑实际上防火墙的隔音也没好好做。

然后是变速箱,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的响应还不错,但是大负载加速无论是手动换挡还是自动换挡时都免不了出现冲击。此外由于发动机本身运转平顺性就很差,双离合变速器在行驶时也只能进行硬连接,所以即使是在匀速行驶时的震动体验也很差,动力总成的整体质感非常粗糙。起步也得抖抖抖,倒车时候也是快一下慢一下,相应的刹车也得深一脚浅一脚得踩,非常难受,简而言之就是开快了开慢了都很难受。

接下来是悬架和车身,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滤震和隔音都很差。悬架系统对于路面震动的吸收接近于没有,所有细微的路面接缝和坑洼都能被清晰地感觉到。而这些震动又会在车身上再被转化成噪音在车厢里共振。除此之外胎噪也非常大,这几点合到一起几乎就让行驶质感达到了几乎完全无法忍受的水平。

这就让我想起另外一台车,本田XRV 220Turbo,GLB动力没有XRV强,运转平顺性不如XRV,噪音控制差不多一个水平,滤震不如XRV。所以GLB大概是个什么水平,各位心里应该也大概有个数了吧?

5. 总结

看看GLB最初向媒体公布的照片,大轮拱大泥地胎,车顶大行李架外加车顶射灯,拍摄角度让GLB比GLS还要魁梧。

然而拿钱买到的确是这么小一只……大7座SUV?

宣传图倒是没错,泥地胎象征着糟糕的公路行驶性能,车顶那一堆装模作样的玩意象征着糟糕的噪音控制,宣传图就别在意了,给你7个坐垫,爱坐不坐。

看看这广告牌,大材大用,要什么奥德赛?要什么汉兰达?买GLB啊!

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的广告,讲道理我完全不在乎也不好奇GLB的产品力究竟是什么样,我只是想知道,这车究竟要卖给谁?谁又会买这一坨挂着奔驰标的垃圾呢?

说来也巧,奔驰的新年贺岁广告片的主角也是GLB,先抛开剧情逻辑的硬伤不谈,我要是片中的老人,看到自己的娃儿花40万买了这么个玩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