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才能把车子开到“官方油耗”

2020年02月11日 09:54:02
分享到:

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乡镇的简陋公路显然有点Hold不住火热的“年味”,拥堵成为常态,车子的油耗也随之飙升,让人颇为头疼。

我们知道,每一款汽车上市之前都有经过工信部的申报测试,其中油耗水平是重要考量数据,而目前主流的10-20万的家用车中,官方给出的NEDC油耗申报值都在6-8L/100km这个区间,包含30%市区工况和70%市郊工况。

虽然是第三方检测,但这个油耗是国家工信部认证的。实际上呢?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实际油耗往往远高于“官方油耗”。以小编和身边朋友的实际用车经验来看,差不多要高出2L/100km。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究竟要怎么开才能把车子开到“官方油耗”

●测油耗?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用低稠度机油,里程短先不管磨损

要达到“官方油耗”,我们要做做准备工作。首先是车子本身,既不能是磨合期前后的新车,也不能是多少年都没保养的老车。最好是里程1-3万公里左右准新车,且车况良好,顺便给车做个彻底保养,换低滚阻轮胎和低稠度机油。

80斤魔鬼身材的驾驶员

然后,驾驶员也很有讲究,80斤以下的魔鬼身材驾驶员最好,衣服都不准多穿,最好是专业做动力总成的女工程师,对怎么开车省油了然于胸。减重嘛,少20斤就等于多一套铝合金下摆臂呢。

如无必要,绝不爬坡

最后,虽说不像NEDC那样是模拟,但即便是30%城区+70%郊区的实地测试,可以钻的空子也很多。没说是哪座城市吧?找一个红绿灯少点,保有量不是太高的三线城市,路况好,起伏少,没高架。

●怎么开?学问大着呢!

准备工作就绪,开始等。等什么?当然是等天气。

避开出行高峰

环境温度25°上下,天气晴朗,工作日下午2点准时开始做测试,提前热好车,此时发动机不需要为温控付出额外动力,美滋滋。空调、大灯、多媒体系统都得全部断电,收音机也不准开,毕竟蚊子腿也是肉。

大灯/空调/车机全部断电

前方红绿灯?提前200米就收油门、挂空挡滑过去;起步?轻点油门慢给油,转速超过2000rpm都扣工资那种谨慎;终于来个下坡?果断提前空挡滑行,踩刹车算我输...先别管什么积碳、烧机油,又不是做耐久测试,管那么宽干嘛。

0-60km/h时间控制在10秒

这种开法,免不了要被其他交通参与者吐槽,光0-60km/h用时超10秒这一项就让人不能忍。我们的原则只有一个,在油耗测试面前,要坚持不要脸,只要构不成危险驾驶,就当刹车不存在。

这一套流畅走下来,你得出来的实际油耗就基本能到工信部“官方油耗”的水平了。

●钻空子?NEDC的“基本操作”

我们都知道,工信部(第三方)的油耗测试成绩并不是把车子开到路上进行实地测试,而是在实验台架上完成的。什么加速、减速、怠速、滑行,各类工况都提前设定好,然后把测试车架在机器上,车子不动,只有车轮在动。然后通过测试尾气中的排气流量和含碳气体的浓度来计算耗油量。

排放模拟测试

这样的测试是完全不考虑温度、载重、空调、路况等等因素影响的,除此之外,车速也比较低,且完全不用考虑风阻,模拟出来的数据当然比较好看。相比美国的FTP、日本的JC08,NEDC油耗测试无疑是落后的,因而相比实际用车过程中的油耗有较大差异。

从以上我们实地测试“官方油耗”就能看出,即便做实地测试,只要标准没改,车商想要降低油耗依旧很多空子可以钻。大众会因为“排放门”被罚款,而我们的政策对自己的企业其实不是一般的“宽容”。因此,除了全程不开空调、空载,送检之前针对ECU程序进行一丢丢的改装,降低一点喷油量也不是不行嘛。

●不靠谱≠没价值

这种落后测试标准的弊病工信部知道吗?当然知道!为什么不更新?也很简单。站在国家层面,我国乘用车的巨大保有量本身就意味着超高的二氧化碳排放。工信部NEDC油耗测试可不光是给车主做参考的,作为工业大国,我们还得应付某些好事的西方媒体。

在节能减排的国际大环境下,落后的NEDC测试能让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碳排放都“落后”。对我们而言,这些“账面数据”在国际博弈中的价值不可估量,普通人自然不会考虑到这一层。

横向对比还是有价值的

而对消费者而言,NEDC测试也不是一无是处。毕竟是全国统一标准的油耗测试,横向对比的参考价值还是有的。例如,一款车测出来的数据是5.8L/100km,另一款同价位车型是6.8L/100km,虽然都略假,但起码我们知道后者的油耗确实更高,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