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军事强国俄罗斯,年汽车销量不足200万,为何汽车工业如此薄弱?

2020年02月11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在军事等领域拥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而工业强国也是大多数国人对俄罗斯的印象之一。汽车工业作为评判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依据,在过去的2019年,俄罗斯乘用车销量仅为176万辆,同比下滑2.3%,而与中国的2576.9万辆相比,俄罗斯汽车市场规模仅为中国的6.8%,俄车市这样的成绩似乎与我们印象中的“世界强国”身份格格不入。

去年,一对俄罗斯夫妇的经历引起了国内广大网友的关注。这个故事讲的是,有位俄罗斯男子在五年前答应他的妻子给她买一辆车以供家庭使用,经过五年时间的积攒,随着物价越来越高,他们的存款却变得越来越少。他的妻子因为不能给她买车而和他吵架,并想和他分开,这也让这名俄罗斯男子感到颇为无奈和烦恼。

让网友不解的是,如今在国内拥有这样一辆车并不是什么难事,为什么到了战斗民族那里就成了一个如此困扰生活的难题呢?而让更多人无法理解的是,俄罗斯在世界范围拥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而其汽车工业却发展的一般,甚至十分薄弱,这究竟是为什么?

军工和汽车工业之间有一定关联,但关系不大。军工靠的是高精尖技术,而汽车工业则更多靠的是工业基础的强弱,军工与汽车工业不能一同看待。我国的军事实力排的上世界前列,但汽车工业与欧美以及日本相比,就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小编曾经听说过一个段子:欧洲人把钱造了汽车,放弃了坦克;俄罗斯人把钱造了坦克,放弃了汽车;而美国人财大气粗,所以坦克、汽车两不耽误。俄罗斯的经济受到苏联影响,而苏联的计划经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家轻工业发展。

早年,二战以及冷战时期,苏联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军事领域,甚至实行了类似于市场经济的竞争制度。对于设计局和生产厂来说,有限的预算,高品质的军工产品,才能获得更多的订单,这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苏联的军工工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计划经济体制下,民用商品的数量是有限的,这也导致俄罗斯的基础工业、轻工业、关乎到民生的各行各业建设力度很差、甚至于没有。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采取的崩溃疗法以及叶利钦同志对财阀们的保护,进一步使得俄罗斯的经济陷入崩盘状态,想发展汽车工业所需要大笔资金,而没钱、就不要谈汽车工业。

早年战争因素带来的体制影响,也弱化了战斗民族的竞争意识,此外,人口、地理以及其他现实因素都制约着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发展。

从市场角度看,拥有世界最大陆地面积的俄罗斯却只有不到两亿的人口,这也从根本上反映俄罗斯汽车市场本身需求就不会很大,也就不会出现如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车市曾有的繁荣局面。这样的国情也直接导致了国家以及政府对汽车产业发展的不重视,转而将更多精力放在国防以及军备的建设上。

俄罗斯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国土面积,加上人口密度低的特点,俄罗斯的高速公路建设相当落后。2012年,俄罗斯境内的高速公路全长仅为47公里左右,而且全部位于圣彼得堡周边,这样的长度仅为我国高速公路里程的三千分之一。此外,俄罗斯的铺装公路里程同样少得可怜,这与我国现在村村通公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充斥着俄罗斯版图的只有泥泞的公路,而且是终年式的泥泞,所以对于这种路况小型化的轿车、公路版本的SUV都不适合,想在俄罗斯的冰天雪地与泥泞中驰骋,只有卡车和越野能够满足。

所以,对于普通乘用车的使用场景,也仅限于俄罗斯的市区,而人口的稀少再次限制了俄罗斯汽车行业的发展。如今俄罗斯汽车市场只有拉达、伏尔加等几个品牌。根据俄罗斯国内实际情况,这些品牌也是将越野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比如拉达的越野车,越野性能十足,机械感满满,还是个“油老虎”。

一系列原因导致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缓慢,这也给了兵强马壮的外资品牌趁虚而入的机会,俄罗斯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受到进一步挤压,而发展缓慢的经济又再次限制了汽车工业的脚步。如此恶性循环,俄罗斯汽车工业确实难以发展。

总结来说,俄罗斯汽车工业不发达的原因有几个。苏联早年的计划经济削弱了汽车工业发展的根基;人口的稀少导致汽车缺乏市场;地理、气候的恶劣导致汽车实用性减弱;外来汽车品牌进一步缩减本土车企的发展空间;低迷的经济水平导致汽车工业发展困难的恶性循环。想要改变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可谓困难重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