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中国1月销量:日产“稳中求胜”,启辰“破而后立”

2020年02月11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1月下旬全面爆发,并且1月份又包含了传统春节假期,整个汽车行业在2020年的第一个月迎来了“至暗时刻”,连日产这种一线车企也没能例外。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月,日产中国的销量为118143台,同比下降11.8%。除了轻型商用车板块大幅下滑20.4%之外,在乘用车领域,日产也出现了些许降幅,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的合计销量为101300台,同比下降10.9%。

东风日产:“稳健”依旧是它的关键词

具体来看,东风日产1月销量为92158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8.1%,在外部形式如此严峻的情况之下,这一表现其实并不算差。

轿车方面,轩逸仍然是东风日产的支柱车型,1月销量达到了39926台,虽然相比去年同期的42188台略有下滑,但仍然高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列。此外,去年第十四代轩逸正式上市之后,终端优惠并不大,很多地区甚至在年底收回了优惠,尽管如此,其市场表现仍然不俗,在去年12月份实现了单月销量6万多辆的高峰(含经典轩逸)。可以说,在合资家轿市场,轩逸如今的市场影响力已经不逊于朗逸,愈发强大。

而与轩逸截然不同的是,天籁的市场表现就差了很多。1月8821台、同比增长44%的成绩看似不俗,但实际上是去年同期的基数太低所致。2018年12月,全新一代天籁正式上市,次年1月正处于产品换代的过渡期,并且没有终端优惠,所以天籁在去年1月的销量仅仅只有6000多辆。

放眼目前的合资中型车市场,天籁的表现只能算得上是二线,销量比不过雅阁、凯美瑞,终端优惠却大得多,2.0L车型的优惠在3万左右,2.0T车型的优惠还更多一些。事实上,新一代天籁在产品上并没有太多问题,但一方面入场时机太晚,错失了市场先机,另一方面戈恩前些年推行的“低成本”战略又让日产的品牌价值有所降低,最终导致了天籁的式微。

SUV方面,奇骏和逍客两大主力车型都保持了不错的成绩,1月销量分别为15031台和14094台。不得不承认,奇骏当下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本以为在丰田新一代RAV4荣放、本田皓影大众探岳等全新车型的攻势下,已经“廉颇老矣”的奇骏会扛不住如此凶猛的进攻。但奇骏胜在了“天时”,皓影、荣放目前都牢牢的守着终端价格,还未展现出冲量的能力,探岳虽然优惠也不小,但奇骏的价格仍然有一定优势,加之目前的舆论优势正转向日系品牌,奇骏最终艰难的扛了过来。

逍客在去年中期改款之后的表现一直很稳定,一来其产品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均衡,颜值高、空间大、配置丰富,可靠性也比较出色,优惠后的价格又比主流合资小型SUV贵不了多少,相较同级产品有较大的优势;二来逍客的用户基数大,口碑也好。产品适合家用,又是一线品牌,其销量自然也不会差了。

东风启辰:谋求“破而后立”

相较于日产启辰的抗风险能力就要弱得多了,其1月份的销量仅为9142台,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32.1%。

启辰旗下的产品本就不算丰富,只有D60、T60、T70、T90四款燃油车,而其中三款车型在1月份销量都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主力车型D60的销量下滑了35%至4636台、T70的销量更是下滑了71.4%至885台。

2010年成立至今,启辰已经走过了十年,但产品销量和品牌知名度一直都没有什么长进,如今下行的趋势还愈发明显。虽然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是启辰销量下滑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很显然,它那“廉价日产”的套路如今已经不太受消费者的待见,如果不谋求转型,启辰的未来将不会太明朗。

好在启辰还没有坐以待毙,去年广州车展,启辰发布了全新车型——启辰星。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命名体系,产品上也没有再一味的依赖日产,而是采用了自主研发的VSA架构,动力上则使用了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的1.5T发动机。从静态来看,启辰星的颜值、质感、配置等相比启辰此前的产品提升了很多,动态性能预计也会有所提升,其产品力的进步还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缺少了日产光环之后,启辰星能否让启辰重获新生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写在最后

近两年来,日产虽然没能像两田那样迎着逆势高歌猛进,但也守住了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市场份额还有所提升,依旧不容对手小觑。不过,天籁的式微以及多数车型需要靠大幅优惠才能维持住体量也为日产敲响了警钟,在未来的竞争中它还需要做得更多。

启辰则处于“破而后立”的关键阶段,销量的下滑以及品牌存在感的进一步降低让其愈发边缘化,全新车型启辰星未来的市场表现很有可能决定启辰的存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