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打包沃尔沃背后,李书福要干这件事

2020年02月11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充满了巨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性的开局,依旧寒意逼人的车市,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到转型的“攻坚期",都考验着整个汽车产业,而一则吉利沃尔沃拟合并的公告则让很多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近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正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消息一出,瞬间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李书福在2020年开局就以这样一个大动作抢了次汽车圈的头条新闻。

相信也有很多人会有很多的疑问,究竟应该如何理解沃尔沃吉利合并背后的故事?在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十年之后,李书福为何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下出“合并”这步大棋?

实际上,目前对于双方合作的细节和讨论合并方案的进展,并没有太多的对外界透露,使得外界对于这次重组合并大动作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仍然是处于“云里雾里”阶段,但是,通过仔细研读寥寥数百字的官方新闻以及沃尔沃吉利分别致内部员工的沟通信,外界依稀可以读懂李书福这步落子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棋局?

首先,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合并,将使得新的汽车业务集团在规模和市值上有一个更大的跃升,这对于一直追求规模协同效应的李书福而言,是其在全球产业转型进入到“深水区”之际的应有之义,汽车产业的竞争早已经进入到巨头时代,转型水深浪急,船小很容易被巨浪掀翻,唯有巨舰方能走向深海,走向远海。

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军团不断扩充,李书福通过财技的长衫善舞,相继收编了黑色出租车、宝腾,入股了戴姆勒,还投资了飞行汽车公司,可以说,此时的吉利控股集团已经远非十年前所能相提并论,一个中国版的大众帝国隐约可见。

吉利汽车2019年取得了136.2万辆的销售业绩,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沃尔沃汽车2019年销量也突破了70万辆,再度创造了历史新高,营业额达2,741亿瑞典克朗,较2018年增长8.5%。

可以说,李书福用十年时间,不仅成功挽救了沃尔沃,更在全球汽车产业面前证明了,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能够运营好一家全球豪华品牌,中国制造有底气去支撑一家北欧的豪华品牌扩张为全球性的豪华品牌,而李书福通过规模效应提升竞争力的逻辑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李氏法则”,这也让十年之后的今天,双方进一步业务重组变得顺理成章。

吉利汽车目前市值1260.92亿港元,而沃尔沃暂未IPO,但2018年5月,曾有外媒报道称,沃尔沃汽车准备在9月进行IPO,有投资者估值,沃尔沃首次公开估值约为120亿至180亿美元,但最终的方案仍然需要吉利集团定夺,这次沃尔沃的IPO有了最终的答案,即选择合并重组的方式捆绑上市,显然,这是一个目前未知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最优化的选项。有预测称,一旦双方业务整合,将会诞生迄今为止市值最高的中国车企,这会为双方今后在资本市场上的继续融资奠定比较扎实的基础。

其次,沃尔沃汽车致内部员工的沟通信里有一句“这是兄弟公司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整合”值得认真研读。一直以来,李书福在并购沃尔沃汽车之初提出的“沃尔沃沃尔沃吉利吉利”这句话广为流传,而这次两者官宣了合并重组,是否这句话就不再有效呢?

答案显然是否认的。“兄弟公司”、“平等基础上的整合”已经给这起合并定性。

吉利汽车近年来一直都以买买买被外界记住,但是李书福并不是为了规模而去买买买,而是期望通过规模产生协同效应,去协同出更具硬核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做到发挥协同效应的基础是各自品牌的独立。正如李书福所言,“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更加强大,更具竞争力。期望集团内的协同效应得到持续强化,旗下各品牌在保持独特定位的同时,竞争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李书福选择由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工作小组评估,也释放了一个足够清晰的信号,这不是一场中国母公司“吃掉”欧洲品牌的戏码,而是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在面对新的产业形势和发展机遇下,对双方手中的牌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梳理,积极讨论如何通过深挖协同去深化合作潜能的契机。

沃尔沃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回应此次合并重组时,也明确表态,“在新架构下,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保持自己的独特定位和管理。对现有经销商体系没有影响,所有品牌仍将独立管理。”

吉利而言,通过重组合并,可以使得技术协同变得更加有效,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在技术反哺方面作用显著,按照李书福的话是,让吉利造车入了门,吉利集团先后与沃尔沃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进行合作,不仅联合研发了CMA模块化平台架构,实现了平台架构的共享,还联合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和领克汽车合资公司。

对于沃尔沃而言,如果重组达成,同样收获颇丰,沃尔沃将成为一个上市汽车集团公司的一部分。这将可以使沃尔沃融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沃尔沃控制成本结构,具有更好的增长性和盈利性。其次,沃尔沃将能更好地依托吉利集团作为中国公司的优势,充分发掘中国市场和新四化资源。

过去沃尔沃之所以能够实现复兴,重要原因就是它一直以来坚守的安全健康的品牌理念,而在汽车产业急遽变化的当下,如何继续让沃尔沃的安全健康的标签更加熠熠生辉,就必须要在创新上做足文章,汽车产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电动化、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成为大势所趋,而中国在5G为代表的数字化浪潮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沃尔沃而言,是一趟千载难逢的开往春天的火车。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不久之前,李书福刚刚打卡了沃尔沃亚太总部,他意味深长地表示,“近十年来,沃尔沃汽车已从以瑞典为中心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企业,其中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建立了完备的体系能力,这是沃尔沃得以全面发展的核心动因。中国市场作为销量最大的的单一本土市场,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布局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将成为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孵化器。”

他还对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团队主导全球整车开发寄予厚望,明确指出,亚太区研发团队不仅是全球研发团队的有机组成部分,更要注重全球和本土研发的融合与互为补充,充分理解中国市场特色,利用中国市场的经验服务和推动沃尔沃汽车全球研发的发展。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次沃尔沃亚太总部的考察显得含义多多,这是李书福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沃尔沃独特优势后得出的基本判断,话里话外实则是为沃尔沃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画了一条清晰的路标,即在新一个阶段,紧紧围绕中国,围绕亚太做文章,更加充分发挥中国和亚太对于沃尔沃全球的牵引作用,而合并重组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2020年开局,李书福拉开了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合并重组的帷幕,这一出协同大棋背后,是李书福协同战略的一次深化,也是吉利集团和沃尔沃这支混编巨舰的再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