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式控股斯巴鲁,“买买买”的丰田正在走大众的老路?

2020年02月11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早在2019年下半年的时候,汽车业界内便传出丰田意图增加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的消息。而近日,这一消息正式坐实,就在前几天斯巴鲁官方正式宣布其主要股东,也是第一大外部股东的丰田公司正式增购斯巴鲁公司的股份,从原来的16.8%增加至20%。

此举意味着丰田斯巴鲁的关系从原来的丰田作为最大持股方的角色变更为实际控股方,丰田也将会有斯巴鲁的决议权,斯巴鲁也对此事做出强调,丰田增加决议权之后,并不会向斯巴鲁派遣和入驻较高阶的管理职位人员。也就是说斯巴鲁丰田依旧会处于各自独立运营的形式进行联盟。

丰田已经成为最大的日系集团

其实丰田斯巴鲁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丰田就已经与斯巴鲁开展了业务往来,并且在后续逐渐开始成为斯巴鲁品牌的最大股权拥有者。在此次丰田增购股权决议实行之前,丰田斯巴鲁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16.8%,成为斯巴鲁最大的外部持股方。

而日本本土的汽车企业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光是丰田便坐拥6家以乘用车业务为主的汽车企业,除了丰田自身以外,还有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大发汽车、持股比例过半的日野汽车(50.2%)、持股比例都在5%左右的马自达铃木、以及本次持股达到20%的斯巴鲁

另外的两大势力便是与法国汽车雷诺联盟的日产,收购了三菱汽车将近1/3的股权,以及本田汽车一枝独秀。

抱团取暖已经成为了世界汽车行业的一个潮流趋势,作为财力、人力、技术体量都十分庞大的丰田收购不仅仅是一个用资本盘活其他企业的行为,更是扩大其产品谱系和加深其行业影响的举措,就如同子品牌繁多的大众一般,丰田的势力不断壮大,也是其可以长期与大众在国际汽车销量数据上相互博弈的资本所在。

斯巴鲁的利用价值非常高

在汽车行业中,斯巴鲁汽车的产业规模着实不算大,但斯巴鲁品牌的车型和其本身掌握的技术特点却非常独特,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两项标志的技术,让斯巴鲁的车型成为了同价位产品中较为独特的存在。斯巴鲁的技术深度毋庸置疑,但是由于体量不大,虽然斯巴鲁常年是福布斯排行榜上500强的常客,但营销能力不足却是斯巴鲁显而易见的弊端。

丰田的持股将会使得斯巴鲁的盈亏显示在丰田集团的财报当中。这也表明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集团的丰田无疑将会在市场的拓展面上给予斯巴鲁更多的扶持与帮助,另外凭借着斯巴鲁丰田两家都相当强悍的造车功底,二者的合作或许将不仅仅局限于高性能的跑车领域,结合斯巴鲁的四轮驱动技术、发动机技术、丰田的电动化技术等,再次展开深度与广度都更全面的合作,联合开发全新车型,甚至基于全新EV平台生产的纯电车型等等,都将是斯巴鲁丰田在这次股比变更之后有可能开展的新方向,这或许便是搭载丰田电动技术核心的斯巴鲁牌电动汽车将会量产的一个信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