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还是沃尔沃,吉利已不是那个吉利

2020年02月11日 14:10:06
分享到:
来源:车云cheyun

犹记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于不久前接受车云专访时感慨道:“期待新十年在中国也能诞生像大众丰田这样伟大的汽车企业。”

如今,这样的愿景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昨晚,一则“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筹划整合”的消息刷爆汽车圈和投资界,消息的热度丝毫不亚于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所引发的讨论效应。

这意味着首个来自中国的全球性汽车集团正呼之欲出。这将是一家年销量超过200万辆,面向全球各个市场,市值有望超过300亿美元的全球性汽车集团。其架构也越来越类似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

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性意义无疑是令人兴奋的。而在兴奋之余,当我们再去细品吉利沃尔沃的融合之路时,才会体会到吉利的厉害之处、李书福眼光的聪明之处。

协同是业务整合的根本

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同时表示,此次的业务整合重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双方的合作与协同,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

双方将通过业务重组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新集团,进一步体现规模优势,整合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同时,吉利沃尔沃还在强调,“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李书福董事长请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工作小组评估此次战略机会,制定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我们期待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把握深度合作的机会,以加强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同时保持每个品牌的竞争优势和完整性。”

沃尔沃汽车方面则表示:“此次强强联手旨在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通过业务重组,两家公司形成一个新集团,进一步体现规模优势,整合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也就是说,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几何汽车、 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各个品牌相对独立,协同发展。围绕用户,围绕品牌定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全球采购等方面寻求协同,最大限度共享集团资源,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回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十年,其实就是两家公司深度融合的进化史。这十年,吉利沃尔沃提供了足够多的资金支持和相对自由的发展空间。同时,沃尔沃也为吉利反哺了技术背书。

可以说,技术协同是沃尔沃吉利在过去十年间最重要的协同工作。比如,2013年,吉利汽车在哥德堡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开启了双方的技术协同之路。双方共同开发的CMA模块化平台架构已应用到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等品牌的主力车型上。而且,吉利沃尔沃的两大发动机部门也在2019年整合为一家发动机公司,以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如今又进行到双方的业务整合这一步,足以表明吉利沃尔沃汽车正在加快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财务和技术协同作用。有业内人士指出,二者合并的核心工作将围绕研发投入、成本和财务,追求效率是双方合并的根本,并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吉利+沃尔沃,1+1>2

吉利沃尔沃的组合方式,证明了“1+1>2”存在是合理的。

沃尔沃始于1926年,当时是滚珠轴承制造商SKF AB的一个项目,该公司希望展示其产品在汽车中的实用性。这家刚起步的公司于1935年在斯德哥尔摩上市,然后扩展为一家庞大的企业集团,该集团还生产卡车和建筑设备,并拥有制药公司和啤酒厂的股份。

后来,在与法国雷诺公司合并失败的尝试之后,沃尔沃集团于1999年将乘用车业务出售给了福特汽车,专注于制造卡车和公共汽车。十年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吉利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的乘用车业务。

在以李书福为代表的吉利控股的领导下,沃尔沃将品牌复兴的大任落在了SUV这一细分领域里,并且大获成功。该车型占去年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

沃尔沃汽车易主的是十年间,品牌影响力重回主流豪华品牌阵营,2019年的全球销量较2010年实现销量翻番,成立93年以来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连续第六年打破全球销量纪录。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在过去一年的市场销量为154559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2%。中国市场是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单一市场,其交付量已增长了五倍有余。在中国的十年,沃尔沃在国内完善了产业链的布局。目前,沃尔沃在中国拥有1座研发中心、1座设计中心、3家整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工厂。

如今,沃尔沃汽车的估值约为180亿美元(约合1256.2亿人民币),与10年前相比已翻了10倍。

吉利汽车在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始终在寻求通过与沃尔沃更紧密的合作将其汽车产业向高端市场转移。有沃尔沃的技术背书,吉利汽车的市场在2015年开始爆发,并在2017年成长为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如今已经将这一荣誉保持了三年之久。

可以说,吉利沃尔沃这两家汽车品牌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向上发展阶段,它们的结合更会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伯恩斯坦(Bernstein)表示,“将吉利沃尔沃品牌合并在同一上市实体下可能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出现。”

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为上汽集团,总市值为2483.90亿元人民币。而吉利沃尔沃当前的市值之和约为2389.4亿元人民币。而吉利沃尔沃的结合将会迸发出更强大的活力。如果完成重组,吉利沃尔沃组合的新公司不仅能提升双方吸引中国资本的能力,也对接和扩大了双方全球资本市场的能力,势必会发挥“1+1>2”的效果,双方市值或将继续攀升。

仅按照当下的体量来计算,沃尔沃吉利组成的新公司,其年销量将超过200万辆,与宝马汽车集团在219年的全球销量相当。这项业务整合将创建一个价值约300亿美元的公司,与福特汽车相当。

交易背后的声音

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注入沃尔沃资产后,将为吉利这家市值160亿美元的香港上市公司增加多少估值。但沃尔沃进入资本市场的打算早有前兆。

沃尔沃及其母公司于2018年一直在讨论首次公开募股(IPO),以使沃尔沃的估值在16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然而,投资者只愿意为沃尔沃定下120亿至18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由于达不到预期,沃尔沃于2018年放弃了上市计划。

然而过了一年多,沃尔沃选择以创新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对此,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从战略层面上讲,经过多年的酝酿,这笔交易似乎是李书福众多步骤中的第一步,以巩固他庞大的汽车帝国,并偿还一些已经积累的债务。”

这些债务是指,吉利控股在2018年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单一最大股东。为此,吉利集团借了不少钱。而现在,这笔钱到了该还的时候了。

不论如何,李书福之于沃尔沃和戴姆勒这两大全球顶级豪华品牌的思虑,足以表明吉利在资本市场上善于用财务投资的手段,来达到实体上的战略投资的目的。

当前,吉利已和戴姆勒合作了三个项目。其一,双方共同在中国组建高端出行合资公司——蔚星科技,其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于2019年12月在杭州启动,2020年将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开拓运营。其二,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已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其三,双方同投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帮助其在未来三年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商业认证。

一系列的动作都表明,吉利是戴姆勒的长期战略投资者,是全方位全球化长期战略合作。

十年前,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十年后,吉利沃尔沃组建成了一家新的汽车集团,吉利因此成为一家全球性汽车企业。那么,再过一个十年,吉利和戴姆勒的关系将如何发展?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