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买车时会考虑日系车吗?近乎单一式的选车,却是日本的独特文化

2020年02月11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在我国,可以经常见到各个国家的汽车品牌,有产品品质过硬的德系车,有追求自由的美系车,还有节能轻快的日系车……。而在马路上,见到最多的外国品牌,应该就是日系车了,如丰田本田日产等。从网上查阅资料显示,日系车保有量虽然在近几年有所起伏,但还是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中占到30%以上,可以说是保有量较高的一个车系。这说明了中国人还是更注重节能轻快的汽车,所以更喜欢开日系车,那么,最受日本欢迎的是哪个品牌呢?

1. 日本人都喜欢开什么车?

如果有去过日本的朋友,只要有心留意一下在各大停车场或者休息区停放的汽车,就会发现,在日本的停车场和街道上更多的是黄牌车(又称为“轻型车”),这些车的排气量基本都是在660CC以下QQ型车。而且因为日本的道路和空地面积较小,所以车辆也多以小巧方便为主,在这方面跟中国的地大物博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差距。

2. 哪个品牌车型在日本最多?

正常情况下,一辆汽车的使用5年以上算是很正常,所以纵观2015年的数据可见一斑,在2016年,由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全国轻型汽车协会公布的2015年全国汽车销售报告中显示,在日本的销售车型排名TOP10中,轻型车占据了大半天。

在这些轻型车中,卖得最好的要算是丰田汽车公司混合动力小型车AQUA ,从数据上不难发现,这款车比起第二名要高出一倍之多。而这辆车能有如此高的销量得益于其对日本居民生活的匹配度高,全车都是高级标配,搭配了1.5L发动机,省油率在全球有名,每升汽油能跑37公里。而且其是混合动力,当时速只在50公里以下时,汽车将会优先使用车载电力,不耗汽油,对于路途不远的开车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也就意味着在市区里行驶,基本上不花油钱。

第二个原因就是政府补贴的优惠力度大,当时这款汽车的实际售价为204万日元(已含税),而政府对环保型车有着33万日元的补贴,个人实际支出为171万日元(当时约合11万元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这辆车能够出现如此巨大差距的销售量也是可以理解了。

3. 外国品牌不受欢迎的原因

德系的品质好,但不实用。德系最有名的几个主力品牌:奔驰宝马保时捷奥迪大众。在品牌上,基本上前四个面向的都是中高消费能力的顾客的,大众的品牌定位则相对更加平民化一点。在功能性上,德系的品牌除了满足基本的交通需求,会相对更加关注一些操控上的体验,比如更精准的指向性、更扎实紧凑的底盘、硬悬挂带来的清晰路感、高级音响、细致的内饰、各种新科技的注入(比如发动机自动起停、自动泊车、大众奥迪的电子自动驻车等等)所以德系车的驾车体验是非常好的,尤其像宝马保时捷的大部分车型,开过宝马保时捷,再开其他品牌的车就会觉得这都什么玩意儿,毫无操控感啊!可是,也正是因为德系车有好多创新的科技,他们出各种毛病的概率也相对高很多。而且电子类的毛病真的可烦了,有时候怎么修都修不好。

美系车定位尴尬,美系风格不适用。美系车是个比较尴尬的存在,似乎经济性和实用性上不如日系车、豪华性和科技性上又不及德系品牌那么高大上和先进。不过美系车有一个非常显眼的长处,那就是美系文化,或者说人文情怀。实际上美国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一直有着“车轮上的国家”这样的美称。各大品牌都有着独属于自己品牌的受众人群,大兵们的Jeep、土豪大佬们的凯迪拉克、猛男壮汉们的福特皮卡、蓝调和摇滚歌手们的破旧道奇、变形金刚变的雪佛兰大黄蜂、还有那些诸多已经倒闭了的品牌。这些品牌文化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销量上的加成。有的时候,美系车的不同选择代表着个人的个性展现,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美系车会受到欢迎不难理解,但很明显不适用日本本土的实际需求,不是那么适用。

日系车皮实节能,在具备了一辆汽车该有的功能后,更加注重生活上的享受和使用。在配置上,日系车更多的是追求满足日常需求,而且相当齐全。对比于德系车,少了很多高大上的配置(当然日系车也有追求高端的汽车品牌),更多的是选用了小配置,用着更简单的机械控制,更加的节能和稳妥,汽车不容易出毛病,所以这类车,完全就是一种工具的存在,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日系车更加称职,很靠谱。

写在最后:

所以很多时候,日系车更加符合日本本土发展的需求,也可以说日本的认知中,汽车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多元化的汽车文化并没有成为其主流文化。事实上,汽车市场的最大消费群体还是中低端消费能力者。在这种情况下,日系车能够取得在世界上各大国家流行也正是有着其自身的汽车文化做基础,而其本土汽车更加迎合日本的社会发展需求也就不足为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