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年轮】有“韧性”不“任性”——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0年02月11日 14: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国学大师南怀瑾生于战乱,生平不乏传奇,临终前,他提笔写下的最后两个字却是:平凡。一下不小心翻到以前摘录南怀瑾先生的这段话:“一国人共同所见的灾异恶象, 所遭遇的天灾人祸, 都是共同业力的恶缘所发生, 也都是无始以来能见作用所生的变态病象。”

自去年底以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属于短期外部冲击,对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影响不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表示,一般而言,一国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然会对短期经济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不会对中长期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待冲击平息后,经济社会活动将一切回归正常。

最近几年,移动通讯+扫码支付+微信群聊+网络购物+物流配送+共享单车等新的社交+购物+支付+交通方式已经蔚然成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联合战疫中如何大量推广使用高科技值得关注。

2019年中国开始5G商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无人机+智慧城市正在逐渐推广和建设之中,很多高新技术都可以利用这次联合战疫进行攻关+测试+推广+试用。这次战疫中产生的文字+图片+视频+检测+医疗+救护+物流+应急动员+紧急响应等各种大数据应及时汇总+存储+处理,实时生成为决策咨询资料,甚至进行辅助决策和自动响应。

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在线直播+新媒体应用等新的信息传播和工作方式也可以利用这次联合战疫推而广之,改进我们的工作学习交流方式。

这次联合战疫产生的大量数据是极为宝贵的信息资源,是中国独有的稀缺资源,如果不重视不保存便稍纵即逝,因此强烈呼吁科研部门+IT企业+医疗机构+设备厂商变危机为机遇,抓住时机,利用大数据资源,瞄准市场需求,研发相应的传感器+软件+设备+器材,广泛开展国际合作,联合攻关,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多成就,为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再立新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从需求角度看,短期内疫情对消费影响更明显。往年,春节是我国消费旺季,节日期间的消费对经济增长有较大贡献。此次疫情的发生和持续主要集中在春节假期,使得与节日消费相关的领域都受到了冲击。

分行业看,民航、铁路、汽车客运等交通运输领域首先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旅游、电影院线、餐饮等与老百姓终端消费直接相关的行业。

进出口方面,总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通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1.54万亿元,增长3.4%,出现逐季上升之势。一季度进出口总值7.03万亿元;二季度7.68万亿元;三季度8.26万亿元;四季度8.59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如果不出现疫情,外贸总值应至少与去年一季度持平。

疫情导致大部分出口企业春节后停产时间延长,进出口贸易也会大幅度下降。但出口量较大的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省份,整体来看,其受疫情影响不大,不会因此大面积影响中国出口规模。进口方面,在近几年增长的基础上,则会大幅度增加。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过去一周,中国相关资产在经历下挫后相继反弹,美股实现四连涨,欧洲斯托克50指数重回历史高点,日经指数、韩国综指也在过去一周相继收复失地。这表明,全球市场正在摆脱最初的恐慌情绪,逐渐回归理性。

鉴于武汉市已经向中国主要城市输送了不少病例,病毒已蔓延至内地各省市及全球20多个国家,由于大量的潜伏期病例输出和缺乏大规模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中国主要城市可能仍在继续局部爆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琛伟表示,“此次疫情可视为一个短期的经济冲击,使总需求和总供给曲线有一个短期平移。但是,随着时间延长,冲击将逐渐减弱,经济增长终究还是要回到原有的轨迹。因此,长期内不影响经济向好的根本趋势。”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出来,制度创新尚有较大的挖掘空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也有较大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在经历疫情等考验之后,抗风险能力和韧性必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也给各行各业正常运行带来了困难。面对疫情,国家快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金融、财政措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特别是关注民生以及因疫情面临困难的中小企业。但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当下,企业要想实现保发展、稳增长,仅依靠国家支持政策还不够,只有进行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汽车年轮》认为,相信这次病毒的折腾,不会对经济产生动荡性的冲击,带来的只是局部的催促,使得中国经济调整的步伐加速。期待这次疫情过后,再去武汉故地重游之时,还能一如既往地买一份热干面,打一个蛋酒,说一句“我信了你的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