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合并沃尔沃 谋求上市加深利益捆绑

2020年02月11日 15:35: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吉利沃尔沃合并重组,下一步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重组集团

2月10日,吉利汽车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沃尔沃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

同日,吉利汽车发表员工内部信。信中陈述在疫情发生的关键时刻,必须做好准备,主动变革,把握机遇。

此次集团重组的根本原因也在信中有所说明“吉利汽车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加速全球化发展;沃尔沃汽车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

在员工内部信中,吉利汽车表示此次合并属于兄弟公司的平等合作,双方将在研发,采购,制造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时也言明目前并没明确的时间表。

发出意向计划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双方将会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制定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

打包上市

2019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61,560辆,继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在中国汽车品牌中销量第一;同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了154559辆汽车,同比增长18.7%,达成品牌创立以来单一市场上的最高销量。

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处于下行,双方的销量逆市增长。此次合作并非像其他企业一样抱团取暖,重心意在上市。

2016年,吉利集团三十周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向员工致辞时表示“吉利汽车将向受人尊敬的全球汽车十强企业挺进。”

三年过去,吉利虽然依旧稳坐国内市场的销量冠军,却仍离全球十强存在一定的差距。吉利方面不断进行收购,相继购入宝腾、路特斯,收购沃尔沃集团部分股份,在戴姆勒集团增加持股。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以19亿美元将沃尔沃汽车收购。但收购条例中言明“吉利汽车不得直接使用沃尔沃汽车的技术”,即沃尔沃的技术只能用于沃尔沃品牌汽车的生产。”

2012年3月,吉利沃尔沃达成技术转让协议;2013年2月,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中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CEVT);2017年8月,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又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是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双方股份各占一半,共同运营,相互传授共享各自的前沿技术。在这十年期间,吉利一步一计划,才真正拿下了沃尔沃

沃尔沃方面似乎并非一心一意“嫁入”吉利,2016年年底,沃尔沃汽车发表声明,宣布通过最新发行的优先股,已从瑞典投资者成功获得50亿瑞典克朗(约合37.7亿元人民币)的资本。2018年又有消息传出,沃尔沃汽车计划从中国投资者处融资5亿美元,以筹备未来上市。

沃尔沃独立上市后,势必会对吉利的股份造成稀释。自2010吉利收购后,沃尔沃的市值翻了十倍不止,吉利方面自然不会防手对沃尔沃的控制权。这次的合并计划,将双方牢牢捆绑在一起,进一步成为命运共同体。

行业分析师张晓亮告诉中车网,吉利这些年收购了这么多资产,肯定要在资本市场上谋求进一步整合,沃尔沃是优质资产,整合进来对于吉利而言肯定是一个提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