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46》全新索纳塔,K5沿用6AT是否落后了?

2020年02月11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本篇文章我们来说一说变速箱,如今的汽车厂商为了能够降低油耗,可谓是煞费苦心。除了开发小排量发动机,提升动力。提高热效率以外,动力的传递也非常重要。于是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汽车的变速箱挡位是越来越多了。

几年前我们还在认为大众的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7个挡位已经很厉害的时候。丰田TNGA架构下的凯美瑞,换上了8AT。别克君威,君越用上了9AT。10AT变速箱有没有?也有,凯迪拉克CT5就是10AT,当然凯迪拉克已经属于豪华品牌了。

这么多的挡位,对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到底有多少帮助,这是比较难量化的,毕竟每个人的驾驶习惯也不同,但是挡位数量越多,给消费者带来的虚荣心,是毋庸置疑的。

全新索纳塔,起亚K5,6AT,8AT同时使用

全新一代索纳塔,也就是索纳塔10,将会在2020年国产上市,同时全新一代起亚K5也会国产。这两款车型可以说是现代起亚2020年最重要的汽车。从目前已经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这两款车型国产之后必将使用的两套动力配置,分别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6AT变速箱,1.6T涡轮增压发动机+8AT变速箱。是的,韩系车可以说是紧跟时代的脚步,在中型车上使用了8AT,而且这个8AT是现代集团自主研发的,拥有相当不错的换挡效率与平顺性。

韩国市场2.0L+6AT依然是主流

不过,在韩国市场,从两款车型1月份的销量来看,2.0L+6AT依然是销售最多的,索纳塔2.0L动力占全部销售比例为34.5%,K5的2.0L车型占比更高,达到43.2%。

可能你会觉得2.0L车型的价格,肯定是比1.6T便宜才造成了这种现象,可奇怪的是1.6T车型的价格,并没有比2.0L高很多。索纳塔2.0L车型韩国市场售价,折合人民币14.05万元,1.6T车型起步价格,折合人民币14.91万元。两款车型的起步价差距还不到1万元。

或许是因为韩国消费者更喜欢价格更低的2.0L,又或许是因为这么多年来这套成熟的动力,一直兢兢业业,保养价格也便宜。因此相比1.6T车型来说,2.0L依然会是主流。那么也可以预测,国产之后,由于2.0L车型的价格更低,也会是销售主力。

6AT在中国中型车市场,是否已经落伍了?

我们看中国中型车销量排行榜前10名,基本上是被德系,日系,美系所占据。日系雅阁,凯美瑞,天籁在入门级车型上使用的都是CVT变速箱,动力平顺也省油。帕萨特,迈腾,使用的是7速双离合,换挡销量也不错,而且可靠性相比上一代也有提高。君威全系是9AT,迈锐宝XL入门级也是CVT,高配是9AT,虽然口碑一般,但挡位数是够多了。如此看来,如果索纳塔,K5上市,在2.0L车型上沿用6AT的话,确实是有些落后了。

如今,摆在索纳塔,K5面前的问题是,使用6AT的换代新车,很难在技术上有领先对手的实力,而这两款车又是全球同步新车,担负着销量和品牌形象提升的重任。本来现代起亚在于丰田大众相比,品牌影响力就不算高,索纳塔,K5只能是定价稍低。再加上入门的车型采用6AT变速箱,虽然皮实可靠,但少了宣传卖点和噱头,那对销量来说恐怕只能是雪上加霜。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真的是太激烈了,而且品牌影响力已经凌驾于产品实力,也就是说如果品牌不行,那么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好。品牌好,即使差一些的产品也卖的出去。典型的例子就是新胜达,动力上使用了2.0T+8AT。其实产品力比汉兰达还要好,但即使如此,中型SUV销量还是不尽人意。不过索纳塔,K5的情况会好很多,毕竟中型轿车的起步价不会那么贵。我估计换代后,索纳塔,K5的起步价在16万左右,比雅阁低1万。否则估计是很难竞争得过雅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