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年开工第一天!一线汽车销售可能撑不住,是真的撑不住!

2020年02月11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一线汽车销售日子很难熬】

今天应该是部分企业开工的第一天。而之前我的朋友跟我聊起来关于新年开工的事情,让我觉得倍感压力。

我的朋友是位于北方四线小城市的某品牌4S店市场总监(市场经理),而她在跟我聊天的时候告诉我根据"通知"该店及该汽车销售集团的下属多家品牌4S店都将被推迟到正月十六(2月10日)才能正常上班。

这是作为一线汽车销售市场难得的长达半个月的"休假",但她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根据笔者所处的北方四线小城市的正常"年终"模式,在2019年1月20日就是本市国税局能够"上税"的最后一天。该日之后所有民众新购车辆就不能再上牌而只能办理临时牌照,这也约等于销售顾问在此之后几乎没有什么新客源和交车可能性。

然后现在到2月10日才能复工,而且复工之后受制于疫情影响和本身社会恢复生产的需求,客源理论上并不会直接到店再进行看车购车这样的活动。

"龙猫叔,我感觉我们的2月份就废了。"和我关系交好的销售顾问在跟我打了长时间电话沟通后,如是说。

没错,根据这位销售顾问口中的叙述,基本上2月份"能拿基本工资就是万幸",而在这个北方四线小城市里,他的基本工资是多少呢——1200元。

作为一个当代年轻人,需要交房租/交房贷、需要还车贷、需要付油费、需要吃饭和水电费用……1200即使在一个四线城市,依然是根本不可能够的。

这帮一线汽车销售,最起码2月份,已经是只能靠积蓄了。

而销售顾问们还能靠积蓄,身为公司的汽车销售公司呢?

凭空承担1个月的销售顾问工资,以单店80名员工(销售+售后+内勤)为标准,光人力成本就一个月将近10万元。再加上车辆抵押贷款和日常房租水电费以及部分消耗品的费用,一家4S店在2-3月份的亏损很可能突破50万元起。

一家店面亏损超过50万,那么各个城市的拥有多个品牌的大型汽车销售公司,又会亏损多少,难以想象。

所以不论是经销商本身还是销售们,都撑不住的。

【汽车消费可能会遭受重创】

在不高估疫情破坏力的同时不低谷疫情对于市场行情的影响的话,即便到了2月底疫情有所好转给3月份予以希望,我们依然清楚地知道,按照国人保守的思路和行事方式,很有可能3月也不会景气。

别忘了,春季往往是传统的流行病高发期,在此次疫情影响下,人们日常的出行和娱乐需求会最大幅度降低的。

窃以为,现在多家汽车媒体高呼的"这次疫情必然会使很多居民摒弃公共交通,对网约车也会心存顾忌,对私家车的需求形成直接利好。鉴于本次疫情的传染力度大于2003年,居民财富在这十几年间有了大幅增长,本次疫情对私家车需求的释放,有可能超出人们的预期。"这样的话,其实就是扯淡。

全国主要城市大部分已经在2月10日开始复工,而庞大的社会人流量在任何一个城市都将会主流选择的是公共交通,这一点毋庸置疑。届时,虽然公共交通会相对来说的确暴露不少"风险",人们自然会增加对于"私密出行空间"的需求。

这当然是无可厚非,但,真的这么简单吗?

即便现在居民收入有所增加,但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

没错,人均可支配的收入即便是2019年,依然只有3万块。3万块购买什么车?更何况一旦扩大了购车需求,其实现在的购车行为依然相对集中在东部省份。而这意味着在限牌限购政策之外,购车消费者还要承担油价上涨+停车费用+车位费用+养车成本等等的多重压力。

一时购车是很爽,未来养车……

难道以后宁可堵在路上也不愿意乘坐公共交通?不可能的。

另外核心的问题在于今年的经济受本次疫情影响有多严重,之前的朋友圈爆文《返程高峰来了,该操心经济了》一文中已经指出,广大的中小型企业现在就是在硬撑着。

撑不撑得住,全在一口气。

如果中小型企业无法"撑住"或者影响过大,那么广大汽车消费者对于"私密出行空间"的需求将会进一步让位于"囤积资金不进行大额消费"。届时汽车市场又是首当其冲的"牺牲品"。

道理很简单,花几百块买口罩买酒精买消毒卫生用品,总比花几万块买车简单。

另外,目前我们已知有东风汽车、长城宝马雷诺丰田福特观致上汽通用、沃尔沃奇瑞吉利等多家车企宣布延迟复工时间。而这段时间理论上,我们将会看到的是市面上销售的车辆都会是各大厂商和经销商的库存车辆。

疫情+去库存+营销无力,以4月为起始点,将会是一大波强大优惠的来临,但是这波优惠不用说扭转车市寒冬了,估计能填平2-3月份的亏损,已属不易。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斗里,越是体量大的大型车企,越比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体量小的汽车销售公司更坚挺。

所以我们在感恩诸多汽车品牌在本次抗疫过程中将近10亿元的捐助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车企能扶持一把各地的经销商们。

【拯救汽车市场已进入第一步】

不过在此时,汽车经销商们已经开始了一场名为"无接触销售"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来拯救自己的市场。

在线下:各地经销商已经开启开业大门,各家店首先做的就是卫生消毒保障工作。所有人员必须戴口罩和进行车辆展厅酒精消毒。在讲解、洽谈、付款、交车等一系列环节中,斗鱼客户保持无接触。

在线上:各个4S店纷纷与汽车之家和易车网等大型汽车垂直类APP合作进行VR虚拟展厅的拓展,现在已经在很多家4S店上线。另外,小部分4S店还开通了直播或者视频说车,线上团购会等等多种形式。

线上+线下,各经销商能做的的确也就这么多了,除了配合强有力的优惠政策,真正能吸引客户的手段,并无他法。

买车,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件需要"全家总动员"的事情,甚至是需要实体接触+试乘试驾+讨价还价的"仪式感"。

所以我们知道,现在不论做多少"创新"的销售形式,很可能都于事无补,但是一线汽车销售们肯定尽力了。

好在,这一波积压的"强烈刚需"还是需要释放的。就在笔者截稿时,还有客户当天到店现订现提全款购车的。而这样的刚需,肯定会在2月底真正的疫情稳定之后释放出来一批的。

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样的真·刚需对于大市场肯定是无济于事。各个汽车自媒体之前也分析过,现在不同于17年前的"非典时期"反而能提振市场。现在的汽车存量市场,大概率将会遭受重创。

希望越来越多的品牌能够反应过来,对经销商和一线员工进行反哺。而现在给出的补给经销商的政策,多半看来还是杯水车薪。

他们,真的撑不住多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