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系复工时间充满不确定 湖北汽车业要挺住!

2020年02月11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2020年的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同样暂停的还有湖北的汽车行业。要知道,武汉是全球汽车工厂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在武汉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被称为“中国车都”,因为这里聚集了中国知名汽车集团东风汽车,以及它庞大的下属公司,这其中包括东风乘用车、东风新能源、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东风风神、神龙等整车企业。该地区其整车产销规模达200万辆,平均每天就有五千多辆汽车在武汉下线。2018年,武汉市累计生产乘用车整车170万辆,汽车产业总产值达3200亿元。

而根据2018年统计数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贡献了武汉市四分之一的GDP,而汽车产业贡献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80%的GDP,也就是说,汽车产业贡献了武汉市GDP的20%以上,成为武汉市GDP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然而,在这场疫情面前,这里的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

近日,根据有关安排和规定,不少企业和单位以及陆续复工,非必要性岗位也选择了在家办公,共同减少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在汽车行业,诸如特斯拉、小鹏等车企也迎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然而,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武汉,汽车制造业的复工却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近期,日本本田公司表示,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汽车制造工厂继续停产,预计到2月17日以后恢复生产。本田副社长仓石诚司在记者会上称:“将确认员工的安全、零部件的供应情况等,为17日那周能够复工做好准备。”

而大本营在武汉的东风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复工时间也充满不确定性。据东风风神有关人士透露:“东风风神受到的影响较大,2、3月工作已经部署好了,现在需要全部打乱,工厂复工按14号计划,但完成度还有风险,员工返汉涉及多个省市的管理政策,生产涉及大量供应商及二级供应商,不太可控。其次,湖北是我们的大本营,是销量的最大来源,肯定存在损失”。

而这些,并不只是个例,而是整个武汉汽车行业都存在共同难题。事实上,除了整车制造企业外,湖北省的汽车供应链企业同样受影响非常大,也进一步延迟了开工时间。据襄阳轴承称,公司将初步计划定于2月14日开工,但是否能如期复工尚存在不确定性。还有公司表示,将不早于2月28日开工。

聚集在湖北省内的各大零部件生产商,除了要供应湖北内的汽车制造厂商外,也供应全国甚至整个国际汽车市场。据了解,湖北省内仅武汉一地的汽车供应链企业便超过百家,包括博世、格特拉克、德尔福、法雷奥、万向等规模以上的零部件配件企业。而不少供应企业称,短期内尚有库存,但如果迟迟不开工,后面的供应就要出问题了。供应一旦不足,那么汽车制造商也不得不将停工。

结语

湖北武汉汽车制造业的困局,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而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挑战,武汉能否度过难过,事关2020年整个汽车行业的走向。虽然遭受疫情影响较轻的车企可以暂时从武汉车企手中抢走市场份额,但枪响以后,没有赢家。2020年的汽车行业何去何从,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