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紧追哈弗H6,现销量大幅下滑,又一款自主SUV掉队了

2020年02月11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9年国内车市除了整体销量大幅下滑之外,市场格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夹缝求生,豪华品牌逆势上涨。而在SUV市场,合资品牌打压自主品牌表现的尤为明显,月销量排名前十的SUV车型中,自主品牌数量的减少就是很好的证明。

而去年下半年,SUV销量排名前十中再也看不到传祺GS4宝骏510这些曾非常火热车型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日产逍客、探岳等合资SUV。而荣威RX5、博越虽能闯进排名前十,但排名也大不如前。尤其是曾经素有“最美国产SUV”之称的博越,其销量更是一落千丈。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博越累计销量为18.6万辆,同比下滑23.1%。而哈弗H6 2019年累计销量达36.5万辆,仍位居SUV销量排名第一。曾经博越的销量跟哈弗H6的差距并不太明显,如今博越销量仅有哈弗H6销量的一半,两者之间已产生了很大的差距。

而博越销量下滑如此严重,仅仅是由于合资品牌SUV价格下探,蚕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造成的吗?其实未必,要知道目前博越在一些地区终端市场也有1万多元的优惠,博越售价已下探至8万多元。而且博越在去年9月新增博越PRO车型,新车型的加入本应该为博越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但新车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很不理想,自然也无力助推博越销量的上涨。

此外,博越产品力不足也是其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同级竞争对手更新换代速度相比博越要快很多,就在博越原地踏步的情况,一些市场份额就被对手瓜分了。比如,长安CS75Plus、捷达VS5等2019年上市的新车型,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了部分博越潜在客户。

而博越自身的质量问题增多进一步使其竞争力大减。从车质网的投诉情况来看,博越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变速器异响、顿挫、发动机异响、发动机抖动、车内异响等方面。核心零部件问题的爆发,也进一步打消了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

另外,博越油耗偏高也是消费者吐槽的焦点。据博越车主反应,博越 1.8T车型虽然工信部油耗为7.5L/百公里,但实际使用中百公里平均油耗要到10L左右。另外,博越PRO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也未将“省油特性”发挥出来,其中自动挡车型工信部油耗为7.2L/百公里,但是有车主表示实际油耗并没有这么低。

而博越PRO作为自主品牌中首个“吃螃蟹”的车型,搭载1.5T三缸发动机,也是迫于当前排放要求以及燃油消耗规定等。但是在消费者谈三缸机色变的情况下,吉利的做法显然过于激进了。消费者对博越PRO的1.5T车型不买单,也在清理之中,毕竟存在抖动、异响这些“先天”缺陷,并不好得到有效的改善。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搭载三缸机的吉利缤越也将在今年迎来1.4T的四缸动力,这也说明吉利已经意识到这款1.5T三缸机的问题。

写在最后

其实博越在销量上掉队,远远落后于哈弗H6,不仅仅是在产品更新速度慢,竞争力大不如前。更主要的是,在产品策略和品质保障上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随着捷达VS5长安CS75Plus新车型的到来,哈弗H6传祺GS4等产品不断升级,博越在2020年的日子或许会更难过。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