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管德系还是日系,车子稳不稳,还是看这个比较靠谱!

2020年02月11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教授在外媒的众多新车报道中发现了一则“大新闻”:经过软件升级后的丰田RAV4成功通过了麋鹿测试。

在去年,丰田RAV4的麋鹿测试风波称得上是车圈的年度最受关注事件之一,不仅引起了广大车迷对丰田RAV4操控性能实际表现的关注,更让海外十分常见的麋鹿测试在国内火了一波。

很多车迷或普通消费者直接将麋鹿测试成绩与受测车型的操控性能挂钩,麋鹿测试视乎成为了新车操控表现的“试金石”;然而,麋鹿测试真可以用作车辆操控表现的评价标准么?

要获取答案,我们先要知道麋鹿测试的起源。实际上“麋鹿测试”的外文名称是Moose Test,直译为“驼鹿测试”,而并非大家熟知的“麋鹿”,驼鹿这种广泛分布于北欧森林中的大型动物时常会闯入林间道路,常常有车辆与这种体长可以轻松超过2米的动物发生碰撞,或因紧急避让时车辆失控而导致事故。

因此,身处北欧的驾驶者大多掌握熟练的紧急避让操作,而与此同时,车辆在进行高速避让时的安全性也成为了人们购车时的重要参考因素。为了评价车辆的紧急避让安全性,欧洲人开发出一种测试方式,通过模拟高速行驶时前方突然出现驼鹿等大型障碍物的情况,对车辆的紧急避让性能进行检验。

在驼鹿测试中,测试区域内车辆的车辆行驶路线是被严格限制的,从进入测试区、紧急避让到完成避让共有三个主要区域,各区域之间通过锥桶分隔,车辆在测试过程中如果碰倒锥桶,将有可能对成绩造成影响。

在测试过程中,专业测试人员会驾驶空载或满载的测试车辆,以匀速进入测试区域;在进入避让区后,测试人员需要松开油门和刹车踏板,仅通过方向盘控制车辆转向,完成避让动作。目前国内流传最多的驼鹿测试视频大多源自欧洲一个名为“km77”的测试机构,该机构的测试合格标准为77km/h,即测试车辆需要至少以77km/h的起始车速完成测试项目才能算是合格。

那么,是不是驼鹿测试表现越好,车辆的操控性能就越优秀呢?不然,目前绝大部分测试机构都不会对驼鹿测试的结果进行详细的评分,常见的测试结论仅采用“优秀、合格、差”这样的评级方式;而且,相信有关注驼鹿测试视频的朋友也会发现,有时候较强调运动性能的车辆或是同一款车型采用运动模式时的测试表现,往往不及普通轿车或采用普通驾驶模式时的测试表现。

这主要是因为驼鹿测试是一项以“安全性”为主要目的的测试项目,在进行紧急避让时,车辆的电子稳定系统会通过对车轮进行制动、切断动力等操作避免车辆失控;而如果电子稳定系统介入程度较低或是电子稳定系统在介入时动作生硬,就有可能带来反效果,导致车辆在紧急避让时出现打滑甚至翻车的危险情况。

因此,在对一些性能取向的车型进行测试,或是测试车辆采用运动模式时,部分车型会由于电子稳定系统介入程度较低而导致成绩不佳;同时,丰田RAV4在进行软件升级后成功通过了测试,也意味着驼鹿测试的成绩并不能直接反应车辆的操控性能表现,它更多反映的是一款民用轿车的电子稳定系统性能。

尽管驼鹿测试并不能用于衡量操控性能的优劣,但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驼鹿测试成绩却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计划购买的这款车型,它的电子稳定系统能不能在紧急情况下保持车辆的稳定;而且,有了驼鹿测试,汽车厂商们也能够通过第三方的测试找到自家新车在电子稳定系统方面的少许不足,并通过后续的优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产品;这样看来,驼鹿测试的成绩的参考价值还是非常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