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阿斯顿·马丁失败,李书福这次为何没HOLD住高冷?

2020年02月11日 18:59: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传得沸沸扬扬的阿斯顿·马丁5亿英镑的额增资有了定论,出乎国人意料之外的是一个在汽车行业名不见经传的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托尔击败了中国的吉利汽车,以 1.82 亿英镑收购阿斯顿·马丁16.7%的股份,并在未来增至20%,而劳伦斯·斯托尔也将进入阿斯顿·马丁董事会,并直接担任董事长。】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阿斯顿·马丁表现好吗?来看看其2019年的销量数据就知道了。2019年,阿斯顿·马丁销量仅为5819辆,比2018年下降了7%。去年前三季度,阿斯顿·马丁的税前利润由去年同期的盈利 2390 万英镑,转为亏损 9230 万英镑。对一个汽车品牌来说,这样的成绩差强人意。

在财务上的困境,不仅使阿斯顿·马丁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持续更新现有的车型,同时对于新能源、无人驾驶这些耗资不菲的技术投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被福特汽车抛弃之后,阿斯顿·马丁始终没有找到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法门,被边缘化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吉利收购铩羽而归

吉利希望通过将阿斯顿·马丁收入麾下,和Lotus品牌一起,共同征战超豪华品牌的梦想,随着这次竞购的失败而铩羽而归,这也是吉利最近几年国际化进程里面少有的失意。其实本来不少国人都对这场交易比较看好,毕竟如今吉利已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从沃尔沃汽车开始,吉利在全球范围内的买买买,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上的土豪。同时手握众多品牌的吉利汽车,对如今陷入困境的阿斯顿·马丁不仅可以从资金上施以援手,而且还能提供资金之外更多行业内的支撑。以Lotus为例,其在中国的工厂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同时沃尔沃的SPA平台也成为Lotus下一代车型可供选择的整车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结合Lotus自己的调校技术,可以得到比较好的驾乘体验的效果。

阿斯顿·马丁选择品牌支持

在入主阿斯顿·马丁之前,劳伦斯•斯托尔不仅投资了诸如Tommy Hilfiger和Michael Kors等时尚品牌,同时也是F1车队Racing Point的拥有者。这些跨界品牌和F1车队的涉猎,都能让其与阿斯顿·马丁在品牌价值上互相提携,形成品牌上的协同效应。未来我们不仅能够看到有一支冠名阿斯顿·马丁的F1的车队,在Tommy Hilfiger和Michael Kors的衣服和饰件上都能看到阿斯顿·马丁的身影。不过在笔者看来,阿斯顿·马丁对于加拿大富商的投资组合的意义,远远大过他旗下品牌能够给到阿斯顿·马丁品牌的支持。

阿斯顿·马丁的决策明智吗?

在当前的品牌光环下,阿斯顿·马丁需要做的就是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更多的新车,用于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尽快扩大销量,摊薄产品研发以及模具成本。而对于手上掌握有Lotus,沃尔沃,同时也是奔驰大股东的吉利,可以为阿斯顿·马丁提供更多协作的机会。无论从共享整车平台、发动机技术,还是在汽车“四化”技术上直接共享最前沿的成果,吉利能够给的远比加拿大富商要多很多。放眼如今其他的众多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以及兰博基尼,背后都有一座大靠山,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使其可以聚焦在显示自己品牌DNA的核心技术研发上。

吉利国际化进程能否提速?

阿斯顿·马丁之外,吉利去购买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步伐不仅不应该放缓,反而要提速。当前全球汽车市场不是非常景气,在这个低点去入手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对于未来吉利汽车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非常重要。国外投资资本是非常现实的,一旦阿斯顿·马丁无法取得预计中的盈利结果,其必然会动起兜售这个豪车品牌的念头,到时候吉利仍然有机会参与竞购。如果彼时的表现更差,可能阿斯顿·马丁的估值反倒会更低。汽车行业之间的合纵连横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大趋势,未来单打独斗的汽车企业必然无法在这个行业内存活。

点评

李书福对于品牌的长期持有以及对其的支持和打造,其实对于阿斯顿·马丁这样的小众品牌更加适合,这点从其对沃尔沃的放虎归山的政策和如今的效果就可见一斑。此外,吉利可以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可以帮助其在最短时间内扭亏为赢,并能够更加顺利地打开中国市场。阿斯顿·马丁放弃吉利,选择加拿大富商,其实是选择了继续高冷的一条路。也许对于高傲的英国人来说,卖的更多并不是首要目标。超豪华品牌,品牌的价值和意义远比一时的销量来得更重要。只不过在汽车行业遇到百年未遇的技术变革前,盈利有限的阿斯顿·马丁何以继续存活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