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新能源车企快报:比亚迪/北汽销量暴跌,下半年能否回暖?

2020年02月11日 19:2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进入2月份,各大车企陆续公开上月的销量成绩单。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已实施半年,部分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比亚迪已经出现连续同比下滑,去年销量表现较好的北汽新能源也出现了暴跌。

而销量下跌的最主要的受到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各家车企今年第一个月的销量情况如何。

比亚迪

新能源车型大跌75%,燃油车型大增

今年1月,比亚迪汽车共售出25173辆,去年1月的累计销量为43920辆,同比大降42.68%。 其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板块只售出7133辆,同比暴跌75.12%。 可见,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暴跌是比亚迪总体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

去年,比亚迪受到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已经连续六个月出现环比下滑。 不过在燃油车板块,比亚迪在1月的表现呈现出明显的进步。据数据显示,比亚迪的燃油车型1月共售出18040辆,同比小幅度增长18.28%。

在轿车和SUV市场,比亚迪燃油车板块都实现了高增长,其中轿车和SUV分别增长3.56%和108.08%。 虽然比亚迪并没有公开具体车型的销量情况,但根据比亚迪的产品线以及去年的销量情况来看,比亚迪燃油板块的增长要得益于宋Pro和全新秦的热销。

轱辘哥认为,春节期间比亚迪燃油车板块销量的上涨和燃油车板块销量的下跌可能是因为部分车主对于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有所顾虑。 虽然销量情况如此,但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企业之一,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无需多言。 今年,比亚迪将推出全新王朝系列产品——汉,并包含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个版本,对标特斯拉Model 3

北汽新能源

销量下滑超一半

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但是,2019年北汽新能源增长的速度似乎在放缓,去年共售出160251辆,同比下滑4.69%。 可以看到,由于补贴的大幅退坡,主打纯电动产品的北汽新能源的优势在逐渐减弱。

今年1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2006辆,同比下滑55.54%,环比暴跌94.52%。 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跌幅,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自然是当中的关键,但也有北汽新能源自身的原因。

北汽新能源率先攻占小型车市场,一开始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但由于补贴的退坡,小型车市场由于产品续航能力较弱,渐渐脱离了红海期。 当时北汽新能源的股市还遭遇两次停牌。 幸运的是,在补贴过渡期时,北汽新能源调整产品策略,加大中高端车型的推出,在市场层面,目前A级以上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已经超过50%,EU5等产品已经替代EC系列成为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支柱。

作为一家能在销量榜上与比亚迪抗衡的新能源车企,目前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布局方面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不仅限于中低端市场,其新能源子品牌ARCFOX也在布局。 未来十年中,北汽新能源依然丰富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11个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

蔚来汽车

销量下降,但销售效率提高

根据蔚来汽车官方批露,2020年1月蔚来品牌整体交付量为1598辆,同比下滑11.47%,其中蔚来ES6交付1493辆,蔚来ES8交付105辆。由此可见,蔚来的ES6销售量在不断地上升,交付量前景乐观。

据蔚来方面表示,受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1月份虽然只有16个有效支付日,比去年同期少6天,但销售效率有较大提升。 在渠道层面,截至到2020年1月31日,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开设了83家门店,销售网络覆盖了59座城市。

但毕竟属于新势力,定位高端化的蔚来无法在销量上直接和诸多传统车企相提并论,不过蔚来也是首家敢于直接披露自己交付量的新势力车企。 当然,近期疫情会对这家造车新势力带来一定的影响,如何保证供应链不断裂是蔚来目前急需解决的危机之一。 至于2020年的产品布局,目前蔚来只公开今年下半年公布中型轿跑SUV蔚来EC6的价格,超600km的续航能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受到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上述三家新能源车企的销量都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不得不说,新能源汽车市场非常容易受环境的影响。

据消息称,今年的补贴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退坡,这给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但目前车市面临着客源少的挑战。接下来,新能源车企仍将面临严峻考验,自主新能源仍需努力,才能免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