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呼之欲出,吉利沃尔沃合并未来路在何方?

2020年02月11日 19:20:08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近年来,中国车企收购国外品牌的例子并不少,但大多数车企都在花钱买教训。 不过,也有成功的案例,像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从此,两者之间的合作也是只增不减。

近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沃尔沃汽车探讨业务合并重组。 意图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现成本和技术的协同效应,以应对挑战。 方案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和极星品牌的独立性,合并后在香港和斯德哥尔摩上市。

该消息一出,刷爆汽车圈和投资圈,不过项目目前还处在计划阶段,须双方达成合并意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落实。 据悉,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李书福董事长请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工作小组评估此次战略机会,制定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

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或诞生

虽然目前只是处于“云里雾里”探讨阶段,但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今天开市后上涨超过5%的股价可看出,很多人对这次重组持看好的状态,认为吉利的前景极具有吸引力。

要想知道这对组合为何值得期待,我们可以从它们的市场表现开始谈起。 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取得了136.2万辆的销量,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冠军; 沃尔沃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约为70.55万辆,同比增长9.8%。 这也是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年度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 其中,在中国市场年销量为161436辆,同比增长18.2%。

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目前的市值为1260.92亿港元,约合1133.21亿人民币。 而对未上市的沃尔沃汽车,此前有爆料显示,在2019年5月份时,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是160亿-300亿美元,即约1117亿-2094亿人民币。

显然,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并,这将是一家年销量超过200万辆,面向全球各个市场,市值有望超过300亿美元的全球性汽车集团。 “如果重组达成,一个世界汽车巨头即将诞生!市值可能将超过所有中国A股汽车上市企业!未来,全球每卖出超过30台车,就有一台将来自这个新集团。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合并之后,受益的究竟是谁?

在收购了沃尔沃10年之后,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车市环境,吉利决定与沃尔沃合并重组成为新的全球汽车集团。 那在这场合并中,受益的究竟是谁?

从双方面来看,双方可通过规模化效应来削减成本,整合资源、团队及技术,进一步强化集团内的合作与协同作用,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 而对于沃尔沃来说,此举有个最大利好,那就是让沃尔沃拥有更多充裕的资金进行研发。

目前处于结构性转型的关键阶段,电动化是趋势传统内燃机也不可丢,每一项研发都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持。 但由于沃尔沃是刚复兴的豪华品牌,相比老牌传统豪华品牌,在资金方面是没有优势的。 虽然沃尔沃汽车早前也准备进行IPO,但因估值没达到期望值遭到搁置。 如果沃尔沃以合并重组的方式捆绑上市,溢价势必会更高,而且这样资金也将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而对于吉利来说,沃尔沃不仅帮助其研发出新的技术,合并上市也是一个非常好进军欧洲的机会。 上文提到,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吉利沃尔沃的合并海外上市,感觉像李书福为吉利集团成为世界一流车厂而做准备。

如果能成功合并上市,吉利的股票有望再创新高。 要知道吉利已经连续两年成为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如果没有其他题材很难再刺激股价提升,而合并重组上市是目前最佳选项。 并且,由于之前巨资入股戴姆勒,现在也需要资金偿还债务。 与此同时,还能够让优势资源集中,并将其搭载在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进一步加强各品牌间的协同效应,总体上达成了多方受益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