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佬的武汉往事

2020年02月11日 19: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虽然一再推迟,但返程的高峰仍旧在病毒肆虐的情况下拉开了序幕。而当人们经过一道道关卡陆续踏上返程的旅途时,我的姑姑却被四次拒绝登机,只因她的手上拿着一张武汉的身份证。

事实上姑姑多年居住于上海,与武汉的缘分或许都要追溯到几十年前刚刚分配工作的时候了,但即便如此,疫情当前,无可奈何。

的确,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疫情首发地武汉亦成为了无数人的梦魇,而“湖北人”也无可避免地成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

然而,作为中华地区的交通枢纽、大学城的汇聚之地,武汉也是人杰地灵,历来是一块不容错失的宝地,企业家吴晓波曾说:“武汉是最好的创业地”。

因此,虽如今的武汉宛若一座“孤岛”,但在病痛恢复之后,武汉依旧会光彩如旧。毕竟这里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或经历,在汽车圈也有不少大佬与武汉有着不解之缘。

校友与老乡

如果翻开湖北地区一些学校的校友录,如今在汽车圈中已是人尽皆知的面孔想必就会浮现于眼前,李书福就是其中之一。

记得他曾在在自传中这样写道:“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对高中学习失去了耐心,人在学校,心在游离。”

彼时的他虽然有着两年读完初中的学霸经历,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尖子班,但是在社会大环境种种新鲜事物的刺激下,高中还没毕业,他就已经开始规划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各种梦想。

也正是在一次次的创业经历之中,李书福越能够深刻地体会到以知识武装头脑的重要性,因而在白手起家创业之后还数度返回校园进修,哈尔滨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都是他的修行之地,而在这之中就包括湖北管理经济大学。

除去像李书福这般在汽车圈耳熟能详的大佬以外,造车新面孔也和武汉与湖北渊源颇深,去年因为一掷千金的土豪作风而在汽车圈引发热议的许家印也有过武汉求学经历。

1982年,李书福正拿着父亲给的120元做照相生意,而许家印则刚刚从武汉钢铁学院毕业,就是现如今的武汉科技大学。

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在上大学期间,许家印做了“卫生委员”,于是每当大扫除的时候,他就扛着扫帚招呼着各路同学多为学校做贡献。

叫人干活实际上并不是一件多么讨喜的事,不过许家印却应对自如,如今他在商业场上的情商和觉悟或许就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

对于母校,许家印亦是感念培育之恩,2018年,在武汉科技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上,许家印向母校捐献了1亿元。此外,恒大集团还与武汉签订了两个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金额达1100亿元。

除此之外,在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幕后投资的雷军则毕业于武大,不过相比于李书福、许家印这两位“外乡人”,雷军对于湖北的情怀或许更为深厚,因为他就是土生土长的湖北老乡,是湖北仙桃人。

与许家印感念母校的方式一样,雷军也曾给母校捐过9999万,与此同时或许是出于对于校园生活和青春的留恋,雷军曾7次回到武大校园,有一次他还特意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博,配文: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照片上的他坐在草地上,那笑容或许真的宛如回到了肆意张扬的青春年代。

建厂与投资

除去大学城汇聚为社会输出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以外,作为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武汉亦吸引着无数商人,据统计,仅温州就有18万人在武汉经商,可谓是商机不断,因而这份商机也吸引着汽车行业。

早在2017年,威马汽车就开始计划于黄冈投资建厂的相关事宜,到2020年年初,威马参股的湖北星晖基地正式竣工。

据悉,该项目总占地1045亩,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在黄冈产业园建造一个年产30万台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包括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动力电池系统车间等,以及公用动力站房、办公楼等生产和办公生活配套设施。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拟投资101.2亿元人民币,年产量15万台,曾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建成投产,2022年量产,总投资超200亿元,据悉目前一期生产基地已经正式竣工投产。

除去威马以外,在造车新势力之中,蔚来也曾经计划在湖北建厂,这个计划甚至比威马还要早一些。

2016年,蔚来就宣布和湖北省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在武汉建厂,并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虽然因种种原因,蔚来的计划虽然并未像威马这般开花结果,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对于众车企而言,武汉确实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除去造车新势力以外,在传统车企领域,湖北也依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19年,吉利就与长江产业基金签订合作协议,至此吉利控股也将优先安排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产业项目落户在湖北省。

据悉,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是由湖北省政府成立,截至2018年2月底,经其推动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已经超过3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

这不觉又让人想起吴晓波的那句:“武汉是最好的创业地”,的确武汉有着这样的实力,对于企业这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双赢合作。

因此,现如今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武汉已是知名的“中国车都”。虽全长只有13公里,却被称为“车都之脊”的东风大道,沿线聚集着近2万家企业,营收总和达到万亿级。

其中包括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生产37种汽车车型,拥有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每年汽车产量过百万……产业资源、人才优势,造就了车企抢滩武汉市场的局面。

支援与祈愿

诚然,不论是曾生于武汉之山水,求学于武汉之学院的大佬们,还是驻扎于武汉的汽车企业,武汉所授予他们的,或许已是很多难能可贵的财富,因而当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于这片土壤,当曾经热闹非凡的武汉被迫成为了一座“孤岛”,汽车圈也势必要成为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的一股重要力量。

吉利积极投身于驰援“战疫”的第一线,在设立2亿专项基金以外,还捐赠了84辆吉利嘉际奔赴战场,这批车辆将有效支援武汉防控物资调拨的工作。

不仅如此,作为当下积极“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为了缓解防疫一线的医疗用品急缺,吉利控股集团积极协同旗下海外子公司,利用驻地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疫情所急需的医疗物资,以助力“战疫”行动。

其中,吉利白俄罗斯团队成立了“医疗用品采购捐助行动团队”,采购了包括25万只医用口罩在内的首批海外物资,目前已全部发往国内。

而一直以来走在公益事业之路前列的许家印也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向武汉地区捐款两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后又捐1个亿用于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以加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的研究。

可以说,将捐赠目标转向疫苗的研究,许家印想到的这层意义也是十分深远。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雷军为家乡捐助了1270万元,小米更是持续多方筹集武汉及湖北多地所需防护物资,并追加现金捐赠,发动小米生态链企业共同参与,助力于家乡挺过这一关。

而造车新势力虽然一直以来都面临着盈利难、融资难,挣扎在“生死存亡”边界之上的困局,但在疫情面前也仍旧尽力而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均向武汉地区捐款以抗击疫情。

其中,已经在黄冈“安家落户”的威马汽车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湖北省黄冈市捐助400万元物资,目前也已全部到达疫情区。

毫无疑问,对于很多人来说,武汉都承载着很多情谊,是年少时的追忆,是当今梦想的承载。

如今,“抗疫”之战仍在焦灼地进行,许多人都在为止而奋斗着。或许,就像湖北老乡雷军转发武汉最新宣传片时所说的那样:“别怕,再等一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