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缸能否助飞?吉利为何又推出嘉际1.8T车型?

2020年02月12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到今年的3月份,吉利MPV车型嘉际就将迎来自己的“一周岁生日”。这款发布于2018年12月,正式上市销售于2019年3月的车型,被不少人视为是自主品牌新一代MPV车型,也是“去除面包味”的代表车型之一,自然也被人们寄予厚望。

作为品牌首款MPV,吉利对于嘉际的打造可谓是不遗余力,上市之初就推出了1.5T手动、1.5T 48V轻混动、1.5T插电混动三种动力组合,座椅布局也设计了2+2+2、2+2+3、2+3+2三种。这样强大的产品阵势,放眼整个汽车市场也无人出其右。

不过,嘉际在设计和产品上的努力并没能换来足够优秀的市场表现。整个2019年度,吉利嘉际只卖出了32961辆,不仅不足“神车”五菱宏光(374878辆)的十分之一,与“MPV代名词”别克GL8(148121辆)相比也相差甚远。那么,这款被吉利品牌和不少消费者寄予厚望的MPV车型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前期销量遭遇滑坡,口碑效应未能形成

为了找寻嘉际销量不佳的原因,我们首先查阅了其上市后的销售数据。根据数据显示,嘉际上市首月(2019年3月)销量为3085辆,随后稳中有进,并且5月取得了4164辆的销量表现。但随后销量开始下滑,一度在8月跌到2529辆,9月为2662辆。

数据来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正常来说,一台产品素质足够优秀的车型,在正式上市后销量会不断上涨,4~6个月达到正常。但在前3个月销量稳中有进的情况下,嘉际却迅速遭遇滑坡。

嘉际遭遇滑坡的原因也并不复杂,虽然上市之初就提供了3套动力总成,但发动机部分三套动力总成都使用了同一台三缸发动机。虽然嘉际也继承了吉利车型不错的NVH表现,但从口碑反馈来看,在怠速、加速、爬坡等工况下,这台三缸发动机还是有着明显的抖动,这打击了不少潜在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吉利也是迅速启动备案,为这款上市仅半年的新车增添了第四台动力总成——1.8T+6AT,并且这套动力总成来自前旗舰轿车博瑞,发动机代号为JLE-4G18TDC,随后嘉际的销量也有所回升,在10月份也重新回到月销3000+的及格水平。

触底反弹,硬实力是最后的保险

其实,在中国市场“三缸机”一直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并不是一个廉价的消费品,除了基础的外观、空间、动力,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耐用性”,也有着相当高的要求。三缸机虽然没有被证明会有质量问题,但它确实是中国消费者心中“难以解开的疙瘩”。

被三缸机拖累的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曾经红遍中国的长安福特福克斯,更换三缸后这台曾经年销售超过39万辆的畅销车型,在2019年也仅仅售出39100辆,市场份额迅速被其他主流紧凑级轿车车型蚕食。

不过,好在嘉际身上仍有诸多优点。除了我们前面提到过的嘉际继承了吉利旗下车型不俗的NVH外,其轴距也达到了2805mm,内部空间表现非常出色。再加上吉利为嘉际提供了2+2+2、2+2+3、2+3+2三种座椅布局,使这款MPV基本可以满足家用、商用场景下的各种需求。

并且在配置方面,即便是嘉际的入门版车型也拥有如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10.25寸中控屏、多功能方向盘、倒车影像/雷达、ESP、胎压监测、自动空调、自动大灯、自动雨刷等丰富实用的配置,高配版更是拥有LED大灯组、全景天窗、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360°环视倒车影像、感应式电动尾门等配置,和传统的“面包车”有着明显的不同,对比价格更高的合资MPV也没有太明显的短板,这保证了嘉际仍然有自己的核心消费群体。

1.8T难助飞,嘉际仍有长路要走

在增加了1.8T四缸燃油车型后,嘉际取得了两方面的进步:一方面价格的进一步下探,自动挡车型起售价从12.58万元降到了11.98万元,缩小了与其他定位相近的自主品牌MPV在价格上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能让部分对嘉际具有好感,但排斥三缸发动机的消费者下定购车的决心。

不过,这并不代表嘉际的动力总成部分从颓势转为了优势。吉利JLE-4G18TDC这台1.8T发动机是一款相对较老的产品,其动力参数和油耗水平如今都缺乏竞争力,并且搭载在对舒适性要求较高的MPV嘉际之上,这款发动机较为明显的涡轮迟滞现象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内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当然,吉利仍有更好的发动机选择,例如领克使用的搭载沃尔沃技术的2.0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论在动力还是油耗方面都极为出色。但碍于成本问题及企业内部的技术关系,想要这台发动机出现在嘉际身上确实有些难度。

好在1.8T车型发售之后,嘉际的整体销量表现已经稳住,留给吉利解决问题的时间也还有。或许在中期改款的时候,我们就有机会看到一款更加成熟,更受市场欢迎的吉利嘉际了。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吉利嘉际是我个人比较看好的一款自主品牌的MPV产品。除去了“面包味”,空间和NVH表现都相当不错的情况下,这款车型完全有能力负担起国内消费者的多人出行需求。

但就像很多厂商知难而退一样,吉利也应该清楚,在国内的消费市场下,三缸发动机已经很难取得成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在口碑传播方面被无限放大。当然,现在给嘉际的市场表现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不过面对这个“一周岁生日”,吉利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