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家车企财报速览:“跌跌”不休仍是主旋律

2020年02月12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来系日乏长绳,水去云回恨不胜”,无论愿意与否,时间的车轮终究是碾过了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正值车市寒冬又是收尾的一年,2019年曾被赋予了太多的期望,而回望这一年,这些车企是得偿所愿?还是留有遗憾?答案或许能从车企们公布的财报中参透一二。

福特:净利润下跌明显,在华亏损幅度收窄

刚刚步入2月份,福特就公布了2019年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福特汽车全年营收1559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4700万美元,同比下降98.7%,如此悬殊的差距,主要原因是源于福特最后三个月高达16.72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全球范围内的财务状况不佳,主要原因是运营执行力不够好,除此之外,自动驾驶方面的不断加码、与美国工会达成新协议所造成的成本支出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福特财务状况。

不过好在中国市场向福特发出了利好讯号,数据显示,福特汽车在华年度营业损失从18年的15亿美元降至7.7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损失同比减少61%;从销量上看,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为56.79万台,同比下滑26.1%,而第四季度,福特在华销量开始了止跌回暖,销量达到了8.3万辆,环比增长7.6%,这也与其财报所反映的情况大致相同,而连续的亏损收窄的确是给日渐下滑的福特带来了不少的信心。

无论是4月开启的福特中国2.0战略,还是9月与长安共同签署的“长安福特加速计划”,都说明了福特已经认识到在华表现低迷的原因,放眼2020,福特预计上新包括福特林肯在内的多款新车,而开年的这场疫情会为福特带来多少损失,目前还是未知数。

通用:受罢工影响明显,净利润同比下滑17.4%

说到通用在去年的大事记,罢工事件绝对位列榜首,这场为期40天的罢工,不仅意味着通用长达一年的“瘦身”失败,还为通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通用汽车2019年净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而这场罢工给通用汽车造成了36亿美元的损失,直接造成了净利润下降。

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的业绩也并不乐观,受到市场持续走弱、消费信心下降等宏观环境的影响,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股权收益有所下降,对此通用汽车表示将持续优化在华市场的产品组合,主要聚焦在快速增长的SUV和豪华车市场。

放眼2020年,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微娅·苏雅德瓦拉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将在2020年取得稳健的财务表现。我们坚持深化主管业务,确保强劲的现金流,从而不断提升投资未来的能力”,从公司层面上,通用将持续性开展成本控制,管理库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宏观因素造成的消极影响。

具体到车型,通用汽车将陆续发布一系列重磅车型,包括雪佛兰Tahoe和Suburban、GMC Yukon与Yukon XL、凯迪拉克凯雷德等全新全尺寸SUV,助力2020业绩回暖。

FCA:净利润与营收双下滑,亚洲市场仍是软肋

去年的后半年,急于求变的FCA专注于合作、联盟,也许是火候未到,2019年的FCA表现并不乐观。

根据FCA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FCA全年营收1190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30亿美元,同比下降19%;虽然全年表现不仅如此人意,但是第四季度FCA出现了回暖现象,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FCA营收为327亿美元,环比增长1%;净利润为17.4亿美元,环比增长35%;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23亿美元,环比增长16%。

分地区来看,FCA在北美地区的表现可圈可点。全年净收入与2018年基本持平,达到800亿美元,税前利润74亿美元,同比增长7.4%,而北美地区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皮卡和SUV的销量增长。

欧洲市场则与北美的热卖不同,全年亏损660万美元,与PSA的合并或许对于开拓欧洲市场有一定的帮助,至于是否扭亏为盈,还要看今年的表现如何。

亚洲市场依旧是FCA的软肋,全年亏损达到3960万美元,销量为14.9万辆,下滑29%;在中国市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量仅为7.4万辆,再次下滑40.96%,与神龙汽车之间的合作是否能打破弱势局面?期待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进一步举措。

特斯拉:账面亏损?年底反杀

要说去年最风光的车企,非特斯拉莫属,上海超级工厂的全面落地、股比放开进军中国,马斯克在华的发展可谓如鱼得水,其股票也在年末迎来了高峰,盘后股价大涨15%。

与大涨的股价略有不同,特斯拉去年的财报看起来并不出彩。根据财报显示,特斯拉2019年全年营收245.78亿美元,与去年214.6亿美元相比,同比下降14.5%;特斯拉2019年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市场预期亏损8.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亏损9.76亿元相比同比下降11.7%,虽然超过了预期亏损,但亏损出现了明显收窄。

不同于上半年的集体唱衰,特斯拉在年底开始反杀,第四季度特斯拉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1.05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而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全球库存销售天数为11天,低于去年同期的19天以及上季度的17天。

放眼2020年,上海超级工厂势必会带动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而中国市场的向好对于特斯拉来说意义非凡,今年特斯拉还会给中国消费者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沃尔沃:盈利104亿元,沃尔沃实现逆势上扬

与“跌跌”不休的基调不同,2019年沃尔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根据沃尔沃官方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的营业收入为2741亿瑞典克朗(人民币约198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利润143亿瑞典克朗(人民币约104亿元),同比微增0.8%。

沃尔沃的崛起开始于吉利的收购,因此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中国市场的青睐,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605.3亿瑞典克朗(人民币约437亿元),同比增长10.8%,成为沃尔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美国市场,去年全年营收401.1亿瑞典克朗(人民币约290亿元),同比微增1.8%;在瑞典市场,沃尔沃也表现不错,全年营收为260.92亿瑞典克朗(人民币约188.47亿元)。

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从“嫁入”吉利开始,沃尔沃的成长是“肉眼可见”的,尽管2019年市场低迷,却仍然实现逆势上扬,足以见得沃尔沃吉利之间的磨合越来越默契。

丰田:前三财季稳重有升,全年预计营收突破1.87万亿人民币

近日,丰田汽车发布了其2020财年前三财季财报,根据数据显示,前三财季,丰田汽车营业收入为22.83万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营业利润为2.06万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308亿元),同比增长6.2%。

从销量表现上看,虽然亚洲市场表现出现下滑,但仍然是丰田汽车的支柱市场,其前三财季销量为1234760辆,营业利润为3291亿日元(人民币约合209亿元),营业利润减少659亿日元(人民币约合42亿元);而欧洲市场、日本本土市场、北美市场销量表现均有所增长。

基于前三财季的良好表现,丰田汽车对整体2020财年的走向作出了新的判断,据悉丰田汽车预计2020财年全球销量达到1073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29.5万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87万亿元),营业利润将达到2.5万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588亿元)。

本田:前三财季表现不佳,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5%

元宵节的前一天,本田发布了其前三财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第三财季,本田营业利润为1666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06亿元),同比下滑2.1%;第三财季销售收入为37475亿日元(人民币约合2380亿元),同比下滑5.7%;息税前利润为2067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31亿元),同比下滑8.9%。

而前三季度财报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根据数据,本田前三季度营业利润为6392亿日元(人民币约合406亿元),同比下滑6.5%;销售收入为114729亿日元(人民币约合7283亿元),同比下滑3.1%;税前利润为7861亿日元(人民币约合499亿元),同比下滑9.4%。

财报业绩的下滑与本田去年全球销量下滑有一定相关性,但是中国市场同比12.22%的强劲增长还是为本田注入了不少活力,因此本田将本财年全球汽车销量预估从497.5万台上调至了498万台,不过作为本田主要销售市场的中国却在开年遭遇了危机,或许会对本田实现财年目标形成障碍。

马自达:利润下滑严重,二次下调销售预期

曾经的“国民车”在2019年遭遇了瓶颈。

根据马自达发布的财季收益报告中显示,第三财季公司营收为8497亿日元(人民币约合540亿元),下滑5%;营业利润下降到65亿日元(人民币约合4亿元),暴跌76%;净收入为158亿日元(人民币约合10亿元),下滑37%。

财季报告中,马自达下调了其销量预期至150万辆,此次下调也是马自达2020财年的第二次销量预期下调,频繁的销量下调大概率与中国、日本、澳洲等市场销量持续下滑有关,而目前马自达前三财年的销量目前为110.6万辆,剩下的一个多月的实现想要实现40万辆的销量突破,对于马自达来说也绝不容易。

捷豹路虎:国内市场增幅明显,第三财季逆势上扬

捷豹路虎以其威武霸气的外形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也正是源于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为捷豹路虎第三财季带来不少盈利。

根据捷豹路虎官方给出的财报数据,第三财季捷豹路虎营收达到64亿英镑(人民币约合576亿元),同比增长2.8%,税前盈利为3.18亿英镑(人民币约合29亿元)。

第三财季,受到捷豹品牌的下滑影响,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141222台,同比下滑2.3%;而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在年末迎来了大幅增长,其中12月增长了26.3%,第四季度增长24.3%。对于第三财季的良好表现,捷豹路虎方面同样表示业绩的改善反映了在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产品结构的增强、运营成本(包括项目费用)的降低以及有利的外汇。

关于2020财年的预测,由于疫情的爆发可能会影响生产,捷豹路虎暂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长安:盈利艰难,净利润亏损超过24亿元

长安未安,2019年的长安的确是艰难生存。根据1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长安汽车2019年年度净利润亏损24-29亿元,同比去年暴跌452.56%-526.01%,对于业绩不佳的理由,长安汽车方面坦言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

销量方面,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板块的全年销量为1759971辆,同比去年下降15.1%;而一直以来作为长安销量增长主力军的合资品牌,却在今年集体面临危机,其中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量为183987辆,同比下降51%;长安马自达全年累计销量为133608辆,同比下降19%。根据销量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的销量下滑,与福特的大幅度滑坡有着直接关系。

福特汽车也表示在华的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新车型推出慢、经销商和品牌推广不足等,对此,福特也将加快新车型推出,预计在2021年前至少投放18款新车。

一汽集团:净利超过440亿元,一汽迎来营收利润双增长

进入1月,一汽集团就率先公布了其年度业绩报告,足以见其对过去一年的表现十分满意。

根据数据,2019年一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达到440.5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销量方面,一汽集团全年整车销量为346.4万辆,同比增长1.3%,合资板块,一汽-大众依旧是年度销量的“红人”,全年销量突破210万辆,同比增长3.8%,成为国内首家跨入年销量210万辆的车企;一汽丰田也实现了73.5万辆的销量成绩,助力一汽实现营收;自主板块,红旗品牌19年在新产品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起SUV矩阵,趁着“国潮”这股风,销量一路突破10万辆;而奔腾品牌也进一步完善了T家族的SUV矩阵,销量也早早突破10万大关。

对于一汽来说,目前的胜利只是阶段性胜利,按照董事长徐留平的计划发展,一汽集团在未来三年还有巨大的360亿元的利润空白等待填补。

上汽集团:受销量影响,利润预计同比下降28.9%

一汽营收利润双增长有所不同,上汽集团在过去的一年里表现的并不算好,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汽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5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4亿元相比,同比减少28.9%。

对于过去一年业绩的变动,上汽集团将原因归结为整车销量减少、国五国六切换加剧的供需矛盾、新能源退坡补贴等原因。

撇开国五国六切换、退坡补贴等大家都面临的政策原因,上汽集团2019年的销量的确表现不佳;根据产销快报,2019年全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6237950辆,同比下滑11.54%,而合资板块的降幅也十分明显,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上汽通用的降幅均超过了15%,分别为19.42%和18.78%,而上汽大众同样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销量虽然突破了200万辆,但是同比下降了3.07%,将销冠宝座让位与一汽-大众;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67.32万辆,同比减少4.08%;而上汽大通表现倒是可圈可点,累计销量为15.3万辆,同比增长21.36%。

透过一系列销量数据,上汽集团的业绩报告的变动的原因也逐渐清晰,2020年刚刚开始,新的一年的比赛才刚刚拉开帷幕,相信上汽集团会有更好的表现。

北汽集团:营收突破5000亿元,新能源的前景仍然广阔

新年第2天,北汽集团就官宣了2019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消息,与2018年4807.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26%。

销量方面,北汽集团实现产销226万辆,同比下降5.91%;其中,豪华品牌北京奔驰在19年销量迎来了波峰,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15.2%,领跑其他豪华品牌;而北汽越野车在19年同样迎来了高光时刻,年销量达到3.6万辆,同比大增34.5%,基于如此的销量成绩,北汽集团也大胆提出了“稳重有升”的两套销量目标,求稳的目标是销量突破226万辆,目标营收达到5200亿元;冲刺的销量目标则是销量235万辆,目标营收达到5300亿元。

虽然营收创纪录这件事值得欢呼雀跃,但是对于北汽集团来说,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年中退坡补贴政策的实施为北汽集团带来了不小的重创。由于政策原因,原有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规律被打破,后半年的新能源行业陷入沉寂,北汽新能源也同样如此。而对于新能源的未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却充满信心:“眼前的风暴只是阵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仍无比广阔。”

现代:净利润同比增长98%,但国内销量仍需努力

作为韩系车的代表,现代汽车也在年初率先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表现。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为1.24万亿韩元(人民币约合73亿元),同比大增147%;销售收入增至27.87万亿韩元(人民币约合1642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也扭亏为盈,达到8512亿韩元(人民币约合50亿元)。

2019年,现代汽车全年营收105.79万亿韩元(人民币约合6000亿元),同比增长9.3%;营业利润为3.68万亿韩元(人民币约合217亿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也增至3.26万亿韩元(人民币约合192亿元),同比增长98%。

虽然从业绩上看,现代汽车取得了一份相当出彩的成绩单,全球销量为443万辆,同比下降3.5%,低于年初设定的468万辆的销量目标,这也是现代汽车第五年未能实现年终销量目标。销量上的失意,与中国市场的疲乏有关,现代汽车已经关停5家国内工厂,说明现代汽车在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极其严重。

对于2020年,尽管中国市场疲软,但现代汽车仍然立下了75万辆的Flag,新车方面,现代汽车计划在华推出第十代索纳塔、菲斯塔EV、全新MPV以及全新伊兰特等车型,助力实现销量目标。

法拉利:销量突破万元大关,中国市场增速最快

对于超豪华品牌,大部分人都停留在欣赏阶段,因此销量也一直比较稳定。

近日,法拉利公布了2019年财务业绩报告,根据数据,2019年法拉利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向全球客户共交付整车10131辆,同比增长9.5%;2019年公司净收入达到37.66亿欧元(人民币约合289.65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为6.99亿欧元(人民币约合53.76亿元)。

具体来看,北美地区交付2900辆法拉利,虽然同比下降3%,依然是销量交付的主力;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共交付4895辆,同比增长16%,而中国市场,法拉利共交付了836辆,同比增长20%,成为法拉利年度交付增长最明显的海外市场。

面向未来,法拉利计划推出两款新车,至于新车能有多“壕”?期待法拉利为大家揭晓谜底。

头条说:

过去的一年,对于车市的打击是全方位的,从15家车企的财报上足以看出,大部分的车企仍处于艰难前行。大环境对于车企的影响固然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越严苛的市场环境就越有可能催生出更优秀的企业。2020年开年的一场疫情爆发,传递着一个讯号:新的一年洗牌期将加剧,而车企们准备好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