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还分级?5分钟带你了解L0-L5分级

2020年02月12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自动驾驶分级定义源自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但由于分级说明存在模糊空间,过去曾造成民众误解发生意外,故后来改采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分级制度,规范共分6级,目的便是统整管理,避免“自动驾驶”一词成为车厂的宣传花招。

Level 0:无自动化

简单来说,该级别无提供任何自驾功能,但可提供定速巡航,该功能并不会因应路况主动调整加减速,必须透过手动自行调整,这也意味驾驶必须全程操作方向盘、油门与煞车,也就是完全人为驾驶。

Level 1:辅助驾驶

主要操作仍由驾驶负责,而系统会依据驾驶提供的路况资讯,在特定状况下介入操作,其中包含防锁死刹车系统(ABS)与动态稳定系统(ESC),两者都是在驾驶操作不慎时辅助介入,其它如上坡起步辅助(HAC)、循迹防滑控制(TRC)等功能,也都是确保驾驶行车更加安全。

Level 2:部分自动化

LV2自驾功能目前是市面的主流技术,其定义说明与LV1相同,依赖驾驶提供资讯给车辆,不同的是,LV2可提供的安全辅助更加多元,如自动紧急煞停(AEB)主动式巡航控制(ACC)、车道偏移辅助(LKA)等主动安全系统,尽可能提早因应路况,避免驾驶暴露在高风险的行车环境中。

Level 3:有条件自动化

LV3自驾功能类似特定驾驶模式,相较于全程手动驾驶,LV3自驾功能在满足特定条件下,可以暂时取代操控,但驾驶仍然必须注意行车状态,在适当时机接手操作,目前Audi已率先开发traffic jam pilot系统,自驾功能等级达LV3,在时速60km/h内,驾驶可以完全交由系统自行控制,但当超出规范,则必须回归至手动驾驶操作。

Level 4:高度自动化

自驾功能若达到LV4自驾功能,则象征车辆将完全交由系统自动操控,驾驶人士只需输入信息便可到达目的地,值得注意的是,就定义而言,系统仍有可能因为受限环境条件无法执行,因此车辆仍保有方向盘、油门与刹车等手动驾驶装置,便于人为切换操作。

Level 5:完全自动化

可惜目前市场上尚未有自驾级别达LV5的车款,该技术目前都仅限于概念车展示,由于车辆已经可以配合所有环境条件,故座舱内完全取消人为操作装置,完全符合未来的科技化设定。

写在最后

看完后相信大家对于目前自动驾驶的分别亦有了大概的了解。笔者亦相信在自动驾驶技术的辅助下,无人驾驶也终将会实现它的意义,从而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

(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