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疫情下的汽车市场:吉利如何打响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 10:38:1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岁末初春,原本应是忙碌的季节,忽然,命运的大手一挥,整个中国几乎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一场发源于武汉进而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打了各行各业一个措手不及,尤其是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制造业,损失巨大。

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的标杆,在中国车市的寒冬之中,又遇疫情,无疑面临着更艰难的局面。此种环境下,车企们没有退缩,不管是身处武汉的东风集团,还是长安一汽、北汽、上汽吉利等企业,都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努力。

其中,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头羊,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12万员工的跨国车企,吉利控股集团在这场战役中所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所展现出的"温度"与"速度",让人肃然起敬。

对外:不计成本,高效抗疫

1月28日,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吉利控股集团就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目前为止,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捐赠。 更甚的是,吉利控股集团同时还表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进一步扩增专项基金的资金规模。 此等魄力,非一般车企所能具备。

除了设立专项基金外,吉利还不断捐赠物资。 在武汉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的情况下,为保障武汉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成立了上百人的"应急防控保障车队",交给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出行服务。

2月3日,吉利控股集团针对疫情捐赠的50辆MPV车型吉利嘉际抵达武汉,正式交付给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 与此同时,其还向贵阳、西安、台州等地同步输送34辆MPV车型吉利嘉际,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也协同旗下海外子公司,在瑞典、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筹措购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首批25万只医用口罩已经从瑞典发往国内,正在陆续运抵各疫情发生地区。

关键时刻,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排头兵,吉利控股集团所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让人们看到了其作为民族汽车工业脊梁的风采。

对内:减压赋能,打造健康车型

在疫情未得到全面控制的特殊时期,大规模的停产停业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之大已经无须赘述。 对车企而言,当务之急是保持战略定力,确保供应生产链和营销系统稳健,保证用户购买和保养维修在安全的前提下服务品质能更高。

据e汽车了解,为了贯彻落实疫情期的相关政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已经全面取消或者延期涉及人员聚集的市场营销活动其中原本定于 2 月中旬上市的新车型吉利 ICON 已经确定将延期上市。

但在生产环节,吉利汽车表示绝对不"掉链"。 据悉,在全面开工之前,吉利汽车会从市场端倒排制定计划,并结合供应链情况及人员安排,做出排产计划和员工分批上班的安排,确保正常上班后可以迅速恢复生产。

营销层面,吉利汽车还不断为经销商"松绑"并加速线上销售服务工作,已经出台了多项疫情期间营销体系的具体政策。 其中包括松绑销售指标; 贴息支持; 取消相关考核等多方面支持。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还将加速线上销售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和吉利庞大的经销商渠道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为用户提供购车和服务的便捷。

比如为全力解决疫情期间客户看车、购车需求,吉利汽车宣布于2月10日起面向全国客户推出"送车上门"服务: 客户只需在线上支付定金,便可获得上门试驾、上门送车等一系列便捷服务,享受全新"无接触式"的安全购车体验。 同时对1 月 20 日之后到期的质保的用户,给予用户享受延长保修权益至 3 月 31 日的特殊关怀。

更重要的是,为了针对性的面对此次疫情,2月6日,吉利控股集团还决定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按照设想,该车将不仅具备吉利汽车产品已有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

据悉,为实现这些功能,车内所有材料不仅将拥有高环保性、低散发性,还将通过添加抑菌、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实现更具有实用价值的"全方位健康"。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吉利正充分利用全球化体系和资源,与国内外相关专业医疗机构、科技研发机构跨界合作,共同成立专项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关工作。

就在2月9日,吉利汽车宣布率先打响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 通过开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

据了解,该系统将采用N95型口罩过滤标准,采用高效复合空调滤芯,智能快速净化车内空气,除了常规逐级过滤粉尘、有害气体、PM2.5颗粒等,对粒径0.3微米以上颗粒粉尘的过滤效率达95%以上,特别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常依附的直径通常大于0.74微米的飞沫有更好的过滤效果,达到了"N95口罩级"净化效果。

吉利汽车表示,将力争在20天内完成该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工作,达到量产标准,并将在30天内实现量产,首批产品将率先装备在吉利汽车捐赠疫区的嘉际车型上。

背后:强大战略定力的完美展现

面对的疫情,吉利能够不计成本,高效抗疫的底气,能够拥有减压赋能,针对性布局的实力,和其一直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息息相关。

事实上,纵观吉利汽车发展史,我们能够发现为了坚持高质量发展,吉利汽车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曾出现了四次明显的转折点。

第一次调整是在2004年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吉利汽车开始进入自主研发阶段,自由舰作为吉利汽车真正意义上的首款单月销量破万的车型正是产生于该时期; 第二次调整是在2007年前后,吉利汽车决定从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的战略转型,随后推出的帝豪车型也颇受市场欢迎; 第三次调整是在2013年前后,吉利汽车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奠定了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规划。 随后,吉利汽车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第四次调整则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吉利汽车开始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吉利汽车开始用更先进的技术、更优秀的产品,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依托吉利在全球的五个设计中心,五个研发中心,一万多名研发人员以及与沃尔沃等企业的全面合作,目前吉利体系内已经拥有SPA架构、CMA架构、BMA架构以及专为吉利领克纯电动车打造的PMA架构,打造出吉利星越、几何A、领克03等诸多竞争力领先的车型。

在此基础上,面对去年动荡的车市,吉利以136万的销量连续三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殊荣。2020年,意想不到的危机出现,但吉利的行动依旧有条不紊,显示出一家头部车企的实力与底气。

写在最后:如今,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呈下降态势,而湖北,在迎来全国各地数万名医疗队员后,也发起了"应收尽收"的总攻。

此刻,防控疫情已到决战阶段,胜利,已经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汽车市场,在2018、2019年已经连续出现负增长,此番新冠肺炎突袭,无疑让已经步入存量状态的中国车市,在2020年又增加了诸多不确定。

但对于车企而言,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保持理性。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危和机永远是并存的。

吉利这般,能够在疫情中献计献策、出钱出力的车企,能够根据疫情有针对性的部署各项工作的车企,能够在困难时期,依旧保持战略定力的车企,足以让人相信其能够信心满满的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