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们代工选择权扩大 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再降低

2020年02月12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这回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蔚来汽车不用考虑买生产资质问题,也不用担心江淮汽车不给它代工。

2月10日工信部官网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据本次工信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示,将对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项目及依据标准》等10项内容进行修改。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本次工信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删除或者淡化了部分有关设计研发方面的内容,并取消了已取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重新审查规定、产品专项检验规定、需满足同类管理规定的要求。这样看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准入门槛。那么这样修改的目的何在?是否会涌现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或是品牌呢?

只要有资金愿意进入,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汽车整车制造行业分析报告》,2016年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了425家,彼时绝大多数为传统汽车企业。近年来汽车行业不景气,大多数传统汽车企业产能利用率都不足,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2019年90.4%的汽车销量都由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创造。

那么剩下的几百家拥有生产资质的传统汽车企业怎么办呢?此次工信部对于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的降低,无疑对于需要代工生产的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是一件好事,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不用追着几家传统车企跑了,因为代工的议价空间变得更广阔。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淡化了设计研发部分,却又在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部分调升了一部分针对燃料或动力等方面的标准。那么技术标准的提升是不是与设计研发部分的淡化相矛盾呢?

带着这些问题,《汽车专业网》编辑采访了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由他来给我们解读上述政策的变化。

顺应行业分工细化大趋势

首先针对本次《征求意见稿》中删除或淡化部分设计研发方面的内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准入门槛。崔东树向《汽车专业网》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属于生产制造资质,设计研发方面不一定要与生产制造一体化。生产是保障功能,而自己研发、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等等的完全一体化相对于目前的行业分工越来越明显的大趋势是不相符的,作为属于生产制造环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应在完成生产制造。

新能源汽车“泡沫期”已过

而对于准入门槛的降低会不会再度涌现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或品牌的问题,崔东树表示,不太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比较艰难的一个阶段,“泡沫期”已经过去了,外部资本在进入汽车行业时会比较谨慎。而且行业内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或者已经“死”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再有新的企业进入,相比新能源汽车的高潮期也会缩水许多。而且这种情况,在前期的“抑制泡沫”时期已经体现出来了,所以在挤掉“泡沫”后,这种准入标准也就可以逐步降低了。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部分,调整以及新增了针对燃料或动力等方面的部分标准。就此,崔东树先生表示,设计研发方面在外部或科研机构都可以进行,而就生产制造方面来说,产品的技术硬指标强化了生产制造环节的保障。这样,生产环节做好该做的,而设计研发环节与生产环节无关的就可以相对弱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