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有机会追上丰田+雷克萨斯的销量与口碑吗?

2020年02月12日 11:53:05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近日,吉利沃尔沃正在谋求合并的重磅消息,让我想起了李书福在前些年说的那一句话:未来的中国车企只会剩下2-3家核心车企幸存。经历2018年、2019年的市场寒冬,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局已经成为不少人心中的共同认知,跨国车企巨头间不断传出合作、联盟的消息,似乎也告诉我们未来的争夺战已经开启。

那么吉利沃尔沃的合并,对于未来的竞争有些什么好处呢?会不会产生像许多网友所希望的,去追上大众丰田这样的跨国集团呢?

合并后新集团市值比肩福特

2月10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管理层就业务整合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两家公司重组完成后,将组成一家强大的全球性汽车业务集团,双方实现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以应对未来挑战。此举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

重组后,沃尔沃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不过截至目前双方并未公布合并的具体时间表或详细计划。

其实早在2018年5月,吉利控股集团就找到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三大银行,来为沃尔沃IPO提供咨询帮助,当时沃尔沃的估值在16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到了9月沃尔沃CEO塞缪尔森对外表示,沃尔沃在斯德哥尔摩上市的计划被无限期推迟,由于贸易环境紧张,"目前并非进行IPO的最佳时机。"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吉利汽车在港股的上市主题市值约为160亿美元,算上沃尔沃的估值,未来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可能超过300亿美元,这将能够与福特汽车当前的市值(310.61美元)比肩。

那么吉利沃尔沃合并后,会像很多网友所言,能追上大众丰田这样的大集团吗?大众汽车市值约1000亿美元、丰田汽车市值约2000亿美元,至少从当前的市值来看,距离目标还很远。但合并后,吉利沃尔沃双方在技术上将有更多协同。对于吉利汽车,正如有些网友所言这个操作似乎"为吉利系上了沃尔沃的安全带",价格亲民、销量第一的吉利汽车在国内市场口碑必然会持续上升,有助于其在国内市占率的提高。而对于沃尔沃,有一个强大母公司作为依靠,可以拥有更大的资金流,增强在欧美市场的竞争力。

汽车行业巨变下车企选择联盟度过难关

众所周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共识。比如为了避免欧洲市场新的排放政策导致的罚单,欧洲几家跨国车企正在积极转型生产电动车,包括大众、戴姆勒等都打造了电动车的专用平台。

一项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大规模应用于市场,需要经过研发团队的研发、测试,背后是巨大的成本投入。然而为了在未来保持竞争优势,对于许多车企来说这场"军备竞赛"必须要进行。于是乎,为了应对巨大的研发投入开销,戴姆勒、宝马集团、大众汽车集团等甚至通过大量裁员以节省资金。

当然也有许多车企选择组建联盟来,加强整体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日产-雷诺-三菱的例子就不再多说了。相信许多人都还记得2019年年底,汽车圈儿诞生的一对新的"跨国CP"。12月18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这也使得二者成为2019年汽车圈儿最大联盟。同时,大众福特之间也就结盟共享资源开展过多次探讨。

显然,面临着汽车市场严峻的形势,业界普遍认为,在全球竞争格局下,企业制造商需要准备大量资金用于自动驾驶、电动车相关技术的开发。回到吉利沃尔沃的合并,二者成为一个主体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言,希望通过此次合并,进一步强化集团内的合作与协同作用,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

小编语

10年前,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二者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强化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重组,无疑将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助力它们在国内乃至全球取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