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取消,还有哪些新政需要了解?

2020年02月12日 13:39:01
分享到:

每年开年大家最关心的行业政策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有没有变化?还有购车、用车方面有哪些新动向?今天就来和大家梳理一番。

"大家放心,今年的补贴不会进一步大幅退坡"

对原先"补贴退坡"有记忆的人都知道,按原计划2020年底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期限。不过目前来看,这一计划要延后了。

早在今年1月11日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明确表示:"大家放心,新能源补贴今年7月1(前)不会再退坡。"

苗部长演讲时的PPT

不过,苗部长随后又补充道"今年的补贴不会进一步大幅退坡。"(可见其中的纠结与谨慎)回想2019年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由上半年118%的同比激增,到下半年的40%的下滑,经历大起大落后,相关人士对于未来政策走向可谓谨言慎行。

虽然补贴细则尚未公布,存在变化的可能,但总体来看,为了维稳市场,新一年的补贴红利将持续,对想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是好消息。

双积分政策修订 外资品牌可相互转让积分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所谓"双积分政策"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主要调整是"扩展了关联企业的定义":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与其直接或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为关联企业,可转让积分。

其实是给了很多合资品牌一个缓冲台阶。比如,北汽新能源腾势卖得好,奔驰作为股东之一可以从中受益。马自达没有电动车,但长安自主品牌电动车获得的积分可以匀给长安马自达等等。不过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逐年提高,平均燃料消耗量标值逐年降低,车企需要更多转型措施,不然只能乖乖向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买积分了。

这条政策对消费者的影响是间接的。如今市面上诞生的小排量、"微功率"、三缸机、混合动力、适时四驱系统、电动车越来越多,是未来几年内不可逆转的趋势,如果你的预算不够,就不要对"大后超"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了,努力赚钱吧。

2020年7月1日起全国实施国六a

国六A阶段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实施,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六A标准的汽车;B阶段是2023年7月1日开始。而上海、广东、深圳已在去年7月实行国六b标准,北京则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对轻型汽油车实行国六b。

对消费者的影响是,全国的经销商将在上半年加紧清除国五库存,否则无处可卖。其次,将对二手车流通产生影响。比如,此前上海的国五二手车可流通到未提前实施国六的地区,那么7月后,国五的二手车可迁入地区将大幅减少。另外,也会波及部分平行进口汽车的销售。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去年上海地区F-type打对折的往事……

新车必须搭载胎压监测

根据公安部数据统计,我国高速公路上近80%的交通事故是由轮胎胎压异常引起,其中46%由爆胎引起。因此"胎压监测"这个配置的意义不言而喻。车主可以实时查看轮胎气压,在胎压不正常时车辆能发出警报,提前处理以规避事故风险。

工信部已经发布的国家标准《GB26149-2017 规定》,2020年1月1日以后销售的新车必须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ETC取代人工收费势在必行

去年底ETC收费细化改革和新的高速收费方案在北京召开了听证会,讨论了新的起步价改革方案,以及车型分类收费方案等等,预示着ETC全面推行的脚步不会放慢。

随着设施的不断完善,ETC可以显著提高通过收费站的效率。其次,ETC是有关部门掌握"交通大数据"的重要来源,更关键的是,对于盗抢车辆、肇事逃逸、非法在逃人员的追捕提供了有力线索,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不过,去年年底吐槽ETC计费错误、计费方式混乱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只能盼望有关部门尽快为后台运营换上专业点的程序猿了。

除了以上这些,还包括南昌、宁波、重庆、吉林全省四地逐步放宽皮卡在中心城区的通行限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发布的《消费方案》明确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且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等等。总体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加上双积分政策的升级,小排量化和电气化依然会是今年车市的主旋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