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疫情影响,蔚来首月销量“腰斩” | 一句话的点评

2020年02月12日 13:45: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如果说1月的销量“腰斩”是对蔚来汽车的一个下马威,那么2月挑战才真正开始。

不久之前,我们迎来了中国农历意义上的新年,但是这个“鼠年”却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疫情爆发之前,或许很多人都在幻想新年伊始带给人的快乐与期待,但是却未曾料到2020年的开始会过得如此艰难,令人如此痛心,令人如此失望,令人如此彷徨。

的确,这场灾难打了许多人一个措手不及。受疫情影响,无论大小企业都在试图快速调整运营策略以求将损失降至最少。但是对于已然过去的1月,损失已经不可避免。

2月10日晚间,蔚来汽车正式发布2020年首月销量。蔚来品牌整体交付量达1598台,1月蔚来有效工作日日均交付数达100台,同比提升22.0%。其中中型纯电SUV ES6交付1,493台,中大型纯电SUV ES8交付105台。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全品牌累计交付33,511台。

蔚来方面表示,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月仅16个有效交付日,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天,销量同比下降11.5%。今年蔚来日均交付100台,相比去年的82台提升22.0%。

整体来看,蔚来首月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还算合格,有效工作日日交付数的同比上升也为其注入一丝信心。但是冷静下来仔细观察不难发现,2019年12月刚刚创下品牌历史交付新高,交付新车3,170辆,2019全年新车交付数量20,565台,同比增长81%,其中ES8交付9,132辆、ES6 交付11,433辆的蔚来汽车,就在本月迎来销量“腰斩”,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正如蔚来所说,疫情影响或许成了最大的罪魁祸首,但是在其并未平息之前,市场的整体“颓势”各家车企必须自行承担。此外,不可否认交付量“腰斩”的另一原因还与春节假期有关。

“在中短期里,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都会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车市寒冬还会加剧,挑战难上加难。”这是蔚来总裁秦力洪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对于当下与未来做出的预期。

至于已经到来的2月,蔚来将要面临的困境也许将要更多。必须承认,蔚来1月有效日交付成绩尚可还因为其中一部订单是来自于去年积压,但是这部分订单迟早会消耗殆尽,接下来仍然需要考虑怎样累计全新订单。

另一方面,疫情的波及范围还在加剧、时间轴已再次拉长。虽然部分企业选择10日复工,但是整体行业与市场环境的“活力”并未随之恢复,众多潜在消费者此刻对于购车均持观望态度,所以2月的蔚来甚至会面临“线下”无人到店看车的尴尬境地。如果说1月的销量“腰斩”是对蔚来的一个下马威,那么2月挑战才真正开始。

同样,迎接挑战之余,蔚来也在新年伊始迎来了一系列“积极信号”。几天之前,历经半年等待,各种传闻不断涌出的背景之下,蔚来终获融资。根据官方披露,此次融资对象为两家非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融资金额分别为7,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

虽然1亿美元相比蔚来目前的“烧钱”速度来看,仍然不能支撑其维系许久,但是总比此前的一笔笔融资“罗生门”来的要强。至于“非关联关系”几个字眼,或许就是资本市场对于蔚来2019后半年降本增效、持续卖车的最大认可。

此外,降本增效的显著效果还体现在,其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人民币25亿元,相比Q2季度的32.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3%。至于Q4季度虽财报仍未公布,但相信在季度销量新高成绩的加持下,其亏损将会近一步降低。

除融资与降损之外,疫情之下蔚来汽车也已悄然迎来一个机遇。2003年非典过后,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一个新的高峰,疫情对于消费者的“考验”进一步推进其购买私家车的计划,大大刺激此前众多观望群体的购买欲。

所以对于蔚来汽车而言,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卖车维持销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继续铺开“线下”销售网络,对于疫情过后的市场风口提前布局。根据蔚来汽车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1月31日,蔚来已在全国开设83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61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59座城市,而到2020年底,其所有直营销售门店数量将扩充至200家左右。

总是在说:“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困难面前低下的头。”的确,对蔚来这样一家曾在生死存亡边缘徘徊过的车企而言,此刻的疫情与考验算不了什么。同时,新的一年伴随新车上市、公司运营节奏趋于平稳、后续融资的进一步推进,蔚来汽车的2020只会愈发向好。

因为在李斌与一众“蔚来人”的努力之下,很多困难都会在解决的过程中迎刃而解,而他们也将在这新势力“淘汰赛”中存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