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中外合资变为独资,四川现代给乘用车市场带来什么启示?

2020年02月12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我们看到不少合资车企如宝马标致雪铁龙等宣布了各自的增资收购计划。 也有不少的媒体同行,对开放车企股权比例限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全球最大的市场通过增加股权来获得话语权,继而广泛布局车型矩阵抢占市场,对消费者而言显然是利大于弊的。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看到特斯拉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 消费者受益的是用更亲民的成本,买到全球先进的新能源车款。站在 消费者、车企甚至从改变消费者观念的角度而言,也是收获颇丰。而 最近,商用车企业四川现代的股权变动成为了汽车圈的关注点,因为这是第一家由中外合资变更为外商独资的车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由于基础建设投资比例回升、商用车国Ⅲ排放的淘汰和新能源物流车的快速发展,以及治超加严等因素的影响下,商用车的产销表现要比我们熟悉的乘用车领域好。 据悉,商用车去年全年产销量分别为436万辆,同比增长1.9%, 累计销量432.4万辆,同比下降1.1%。 可以说,商用车领域的表现相比汽车大环境是好一些的。

交通运输的私营化使得价格、配置、车型种类选择更多元化的自主品牌成为市场的主力。 从中汽协数据得知,2019年度销量前十的重卡企业和销量前十的商用车企业,绝大部分被自主品牌所垄断。

而合资品牌和进口车型,成为集团化规模的运输企业如快递物流企业首选的车型。 由此可见,商用车领域的发展空间要远比乘用车来得广阔,同时外资品牌的增长空间也要更大。在现代汽车集团看来, 同样具备商用车制造实力的汽车厂商如沃尔沃奔驰、Scania和荷兰DAF等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实现商用车的国产,这对于现代汽车来说更是一片蓝海市场。

在消费者的印象中,早年的韩系车凭借不俗的产品性能和具吸引力的价格,以及相对丰富的配置而赢得市场的肯定。 甚至在市场中有着“有预算充足的选择日系、美系,预算紧张的选择韩系品牌”的说法。 可随着自主品牌的逐渐成熟,在产品的自主研发实力和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后,自主品牌产品也以“便宜量又足”、自主设计等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更有不少媒体认为,韩系车在国内的生存环境日渐缩窄或许会退出市场。 事实上,韩系品牌在性能表现、人机工程等产品实力方面,都在自主品牌之上。 并且得益于电子科技的长足发展,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氢能源方面更是处于领先水平。 同样,韩系品牌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独资对现代汽车意味着话语权的上升,这对于四川现代引入产品的决策上可以拥有更多的主导。 四川现代总经理林坰泽曾在访问中表示: “四川现代将在现代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基础上,以泓图EV电动轻卡作为开端,在2021年生产盛图氢燃料电池车、2023年重型氢燃料电池车。 ”换句话说,得益于新能源市场逐步成熟,以电动化商用车型进入市场竞争,同时在布局和铺垫氢燃料电池技术,待时机成熟再接力推出氢燃料电池卡车,抢占市场。

再者,借助四川现代现有的资源,现代汽车在国内可利用前者拥有的两大生产基地提升产能。 据悉,两大生产基地可提供16万辆的卡车产能、1万辆客车产能以及2万台重型发动机产能。 以此产能规模对现代汽车拓宽城市公交、技术共享以及未来有机会引入皮卡类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独资并没有如行业人士认为出现在乘用车领域,现代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独资控股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水花漫天。 可从另一方面来看,少了利润分享的顾虑以及被广阔的市场前景所吸引,放开股比限制着实刺激了外资方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能有更多技术、更高精尖的产品可供选择,作为消费者自然是欢迎车企之间的激烈竞争; 再者,中国品牌的商用车和乘用车,也应该由此看到技术对话语权的重要性。 在中国品牌往外拓展的同时,别忘了也有不少外来者走进自家大院,如何实现技术储备和溢价能力的提升,值得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