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建设试点电池产线,将成第二个自有电池工厂的主机厂

2020年02月12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建造一条试点电池生产线,并同时设计自己的电池生产设备,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尝试自行生产动力电池。面对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日益增长,以及相比2019年扩大40%、目标为50万台的年销量目标,即便拥有日本松下、韩国LG和中国宁德时代这样的一线动力电池供应商,特斯拉仍然希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以避免出现捷豹那样因为电池供应不足停产一周的窘境。

也难怪刚刚宣布与特斯拉签下电池合作协议的宁德时代,在近两天内连续发布风险预告,提到与特斯拉合作协议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仍有不确定性。

自2019年以来,一直有传言称特斯拉计划为其电动汽车制造自己的电池。

其首先收购了拥有电池技术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麦克斯韦尔(Maxwell),在2019年10月,特斯拉又低调收购了加拿大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商Hibar,后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斯拉几乎确认了它将生产自己的电池。

根据特斯拉的一份新的招聘信息,特斯拉目前正在弗里蒙特建造一条试点电池生产线。在一些岗位招聘信息中,特斯拉描述了“设计、调试特斯拉首个电池生产工具”的职责。此外,特斯拉电池制造与电池工程小组还在欧洲地区招揽这方面的人才,并透露将在欧洲进行电池制造扩张的新计划:负责规划管理新的电池制造和设备工程项目的岗位,需要推动新制造设备和工艺的开发和部署以及欧洲新电池制造扩张计划的规划和执行。

虽然目前与特斯拉宣布成功合作的电池厂商已有松下、LG以及宁德时代,但为了能够进一步降低其电池成本,特斯拉一直都在表示要自建电池厂。今年1月29日,特斯拉再一次重审自己的电池计划并声称“特斯拉不会筹资资本,将专注于增加电池生产能力和降低电池成本。”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 Elon Musk 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将与LG和宁德时代成为新的合作伙伴。时隔几日,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于2月3日早间便发布公告,证实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并将于7月开始供货。

目前,特斯拉旗下车型的动力电池电芯均是采用松下和LG公司生产的,其中Model S和Model X采用的是松下18650电池,而从去年12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3同时应用松下和LG化学的2170电芯。

随着特斯拉车型销量不断上升,电池需求在不断提升。特斯拉曾表示对于松下电池供应不足的不满,称是其电动汽车产量的“根本制约因素”,因此便有了另两家电池LG和宁德时代的合作计划,但从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合作协议中得知,两者供应协议规模相对较小。所以目前看来,特斯拉虽然已经与三家电池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但或许是特斯拉为了等待自家电池厂能够实现大批量生产而采用的过渡举措。

近几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几乎每家汽车企业都希望掌控新能源汽车中最核心的零部件—动力电池技术。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成本比例占整车成高达40%-50%,以至于不少车企纷纷与动力电池厂商展开战略合作或是自建电池厂,以谋求自身长期发展。

而全球新能源主机厂中,目前唯一可以实现电池自产、自行供给的,只有比亚迪一家。即使特斯拉的电池产线建设完毕顺利投产,短时间内也无法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所以其与松下等主流电池供应商的合作短期内还将会持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