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市场透明化、规范化,却迎来优胜劣汰的洗牌潮,谁能活下来

2020年02月12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有谁会想到,突然之间口罩成为大家急需的必备物品。谁又会想到,口罩量日产千万只仍供不应求,而谁也想不到2020年一开年便成了口罩大年,人人抢着买口罩,还不包括从国外渠道进口的。"口罩荒"你慌吗?这也充分说明了无论是在特殊时期,还是日常状态,供需关系的重要性。

回归到汽车行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相关2019年全年的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96%,交易金额达到9356.8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76%。新车市场全年销量2576.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8.2%。2019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幅不到8%,交易额同比增长了8.76%,相比2018年的增幅有所放缓,但相比新车市场同比下滑了8.2%来说要好太多了。

看到这样的数据,也许有人会想二手车是否也进入了调整增长期?如果如此,调整后的二手车行业形态会出现怎样的改变与机遇,未来的市场是否向好或迎更快速的增长?

14亿人口的大盘子,撬动盘子的是市场需求

一直以来市场的供需关系与市场增幅都可追溯,具有代表性的日系车受到全球消费者的热衷,日本的汽车市场也已经相对成熟。

日本的汽车市场从1975年前后,二手车市场迎来迅猛发展销量超新车,到1990年后,新车销量不再增长,而二手车保持增长,再到2000年后,日本的新车销量和二手车销量都保持稳定。这是一个从高速增长期到稳定增长期再到低速增长期最后进入成熟期的发展过程。当然国情不同,中国14亿人口排世界第一,中国汽车的销量也已连续10年稳居世界第一,汽车已成为中国家庭的刚需。

中国市场在经历了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与普及阶段,有目共睹的是新车市场2018年便首度迎来了负增长,2019年再度负增长。但据统计,中国千人拥有汽车量为180辆左右,远低于美、欧、日等国,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拥有相当的增长空间。

单从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的比例来看,"有证无车"状态的人数有超过1000万人,再加上每年新拿驾照的人群(据统计,2019年机动车驾驶人达4.3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97亿人,新领驾证人员2937万人),这些新手买辆二手车练练手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两个群体的消费需求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尤为举足轻重。

与此同时,在当前疫情下许多中小企业及初创型企业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可是又要做好"面子功夫",换辆性价比高且体面的二手车将成为这些企业主的优先选择,省钱、面子两不误。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的越来越成熟,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在乎的质价比,这也让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增加了不少可能。众所周知,二手车市场的特性与新车的不同,首先在于二手车的销量和售价与实车的车况、用户口碑、保值率有紧密的关联。也就是一辆二手车的价格,更多的是由市场的供需关系所决定,而新车却需要磨合期和一批又一批的"尝试者"用自我的亲历来铺路。

这样看来二手车的购买者更像是"验收者",评估验收合格后便可以更安心的选择自己想要的车,就像是关了美颜滤镜后的真实脸孔。

从2019年新车销售量与二手车交易量的比例1:0.6来算,两者之间的销量正在渐渐拉近,也充分说明了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已出现了巨大转变,更具性价比的优质二手车越来越多的成为了理性消费者的选择。

车企布局二手车市场,愈演愈烈的市场环境更趋向良性发展?

纵观2019年,从年初的限迁政策全面解除和推进,再到年中的个别城市鼓励解除限购、再到年底的鼓励更新消费,都给2019年的二手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2019年5月,也发布了《关于支持再条件成熟地区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有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推进也会倒逼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尤其是二手车市场的网络购车平台等,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宽,打破了地域性的界限,建立起更为完善及放心的售后服务和质量保证体系,让消费者能够慢慢接受更加透明化更加靠谱的二手车市场环境,规避早期鱼龙混杂的局面和风险,趋向更加良性的发展。就比如二手车电商龙头企业瓜子二手车,就在2019年推出了让二手车价格、交易更为透明化的"全国购"业务。

其实,二手车市场的规范与发展也离不开各个品牌的二手车评估及置换业务。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包含传统车企及新能源车企在内,超19家车企开始了自有汽车品牌二手车服务。

可以看到,随着更多品牌与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推出了新业务,二手车市场将越来越规范,"二手车信息不透明、车况检测标准不统一、定价难"等行业难题也将迎刃而解。假以时日,一辆车况有保障、价格透明且又更具性价比的二手车将成为更多理性人士及新手的选择。

结语:

毫无疑问,随着二手车市场的越来越规范与透明化,行业的发展也更多元化、更规范化,竞争也更加激烈,有实力的品牌二手车业务与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也将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强者恒强,弱者愈弱这是市场的铁律,优胜劣汰也将再所难免,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能够保持冷静思考的只有消费者自己,一切让市场给我们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