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级日产轿车终于改款,这次能让你买买买?

2020年02月12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去年日产推出了很多换代改款车型,基本都是爆款,相比之下却有些车型受到了冷落,譬如——日产西玛,可能是太冷门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西玛在日产家族当中是旗舰身份的车型,相比起轩逸、天籁年销几十万、十万的销量,西玛却不见有多少。

而事实上,西玛在海外已经有了改款车型,另外教授发现很多旗舰身份车型在国内都不太“滋润”,所以今天教授来说说海外西玛的改款改了哪些地方?这些改变能够改善西玛国内的情况吗?顺便谈谈国内合资旗舰车型的情况。

说起西玛Maxima这款车其实它也有一定的历史,从1982年至今已经四十多年历史,在去年洛杉矶发布的时候,日产北美销售和营销高级副总裁丹·莫恩克(Dan Mohnke)说:“作为我们的旗舰车型,Maxima是日产品牌的重要贡献者,也是我们运营时间最长的品牌”。

别看现在天籁那么火爆,事实上是先有西玛后有天籁,而且当时天籁是承袭了大部分西玛的设计。

回归产品变化,海外款日产西玛的改动聚焦在车头的造型,对前后大灯和格栅两侧的造型进行了改良,融入了全新类似于“回力标”的LED灯造型,带来更明显的辨识度,同时内部结构采用了羽翼状设计,跟本田的车型灯组有异曲同工之妙。

格栅部分跟随了日产现时的家族式设计,V-motion格栅的尺寸更大,融入蜂窝状设计提升运动气息,两侧的向内的“V型”饰件比以往更运动,雾灯的造型改良为三角形,视觉上更运动;尾部的改动主要是排气的造型,从原来的双边共双出改为双边共四出,不怒自威。

改款后的西玛把运动的贯彻得更彻底,毕竟现款天籁为了跟雅阁、凯美瑞竞争已经打造得足够运动,而且尺寸就已经跟西玛差不多,而且两者起步差价在5万元以上,西玛跟天籁打造出差异化,则其特色必须要更鲜明突出,所以西玛唯有把运动进一步贯彻。

总体来看西玛的内饰整体设计是没有改动的,而是在用料上升级了,西玛的内饰绝对有旗舰车型的表现,放眼整个内饰基本都是皮质材料,再用上双缝线封边,据称是把内饰接触使用率较大的部分用了更高级的材料,比以前更柔软细腻,手感更好。

其实从用料上来看西玛是非常豪华的,而运动化的平底方向盘则凸显了强烈的运动气息,而且国内版本还会有一个很大尺寸的换挡拨片,这确实比较符合车型运动化的风格,但用在一辆“旗舰”身份的车型上,其运动氛围有点过于浓烈,采用嵌入式中控屏加上大部分的实体按键,有利于实用性和盲操作,但在内饰设计争奇斗艳的当下,还是有一定进步空间的。

有意思的是海外西玛改款标配了一个【后门警报】配置,车辆会记录你在开车之前是否打开过后门,如果你开车之前打开过后门,行驶结束并停车时,车辆会等待后门再次打开,如果没有,就会听到提示你检查后座的铃声,这个相当有趣,能够提醒你是否有东西放在后排忘记拿。

动力方面,海外的西玛搭载的是3.5L V6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马力300马力,这一个是整车最能体现运动特性的核心,可是排放恐怕国内是无缘这具发动机,国内的2.5L自吸+CVT这套动力总成也只能符合欧五排放,更别说能不能满足更严格的国6标准了,未来很有可能会搭载日产自家研发的2.0T可变压缩比增压发动机。

但西玛的运动路线是否适合旗舰车型呢?我们持保留意见。因为纵观各大旗舰车型,作为旗舰取向的基本都已豪华舒适为主基调,S级、7系、A8、S90、君越、金牛座等等,无不是豪华见长,而西玛是走运动路线的旗舰轿车,显然跟主流定位有差异,一来旗舰车型车身较大不利于营造运动氛围,二来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大多希望有舒适的用车体验,所以西玛的定位也是一个问题。

最后回到市场表现,西玛在国内的市场表现谈不上理想,翻查数据,西玛2019年的累计销量仅为1.3万余辆,也就是月均一千左右,合资旗舰轿车怎么样才能吃香?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西玛之外同级别的竞品,譬如大众辉昂别克君越丰田亚洲龙、还有福特金牛座等等。

其中辉昂(1.4万辆)、金牛座(0.67万)的销量表现跟西玛都是年销1万上下,始终是上不了两万这个坎儿,而君越和亚洲龙的市场表现是最出色的。像君越2019年销量接近4万辆,2018更是高达6.7万;而亚洲龙上市一年不到就售出3.6万辆,而且还很抢手。

我们从亚洲龙和君越的身上分析,它们都有两个很大共同点:舒适性突出、注重品牌打造。舒适性这个毋庸置疑,此前教授已经对这两款车进行过非常详细的评测,包括驾驶体验、乘坐体验、NVH表现等都经过全面对比,它们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同时教授相信,擅长造舒适车型的日产,西玛的舒适同样比得上它们。

难就难在【品牌打造】,君越、亚洲龙是就典型的成功例子。一方面,它们在中国市场耕耘时间长,譬如君越在国内耕耘已经十多年,一直以来舒适高档著称,而亚洲龙这个名字在早期引进的时候就非常响亮,潜移默化地就形成了高端旗舰的招牌。

而这正是西玛和辉昂等欠缺的,大众很会造高端车型,但人们对高端旗舰的期望依然停留在辉腾身上,而辉昂没有辉腾的历史背书,自然是难以畅销;西玛亦然,一来西玛在中国耕耘的时间只有5年之短,其次是天籁的影响力甚至在西玛之上,就因为西玛缺一个可以撑起大旗的历史故事背书。

总的来说,西玛要么主打运动性能、要么主打豪华体验,二者兼顾并非不可能,而是难度太大,要么引进3.5L V6发动机、要么是在内饰设计、车型的形象下更多的功夫,打造出比君越亚洲龙更强的豪华体验,才是西玛应该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