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面前,车企面临巨大挑战该何去何从

2020年02月12日 18:24:01
分享到:

疫情面前,车企面临巨大挑战该何去何从

作者:孙婉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国各地的生产生活秩序,位列房地产行业之后的汽车产业,在刚刚步履蹒跚度过2019年后,面临着更为严峻的2020年。一切都来的太突然,完全没有给大家预警和准备的时间,作为直接面对千百万消费者的汽车经销商们,近况如何?

有相关机构和业内人士测算,考虑到春节传统淡季的情况,加上疫情影响2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环比预计下滑至少3成,主机厂和经销商都将面临严峻挑战。

相应的,对于汽车行业整个生态链来说,经销商层面受到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对于“太南了”的经销商,车企在这个时候如何应对,给予经销商什么样的品牌政策、客户服务计划等,成为关系到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但车企和经销商在危机下也需要有销售模式“化蝶”的思路。

合资企业沃尔沃成为第一个宣布免除疫情期间经销商销量考核任务的车企。此外,为减轻经销商财务压力,沃尔沃还直接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总额超千万元的人员补贴。这些务实的措施,对经销商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的。此外,沃尔沃汽车还提供了一些辅助政策,包括加紧与银行进行磋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等。

毫无疑问,新冠病毒肺炎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全方面的,而汽车供应链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据了解,由于肺炎疫情蔓延、开工延迟,国内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断货风险,并引发了全球多个汽车公司展开对中国零部件供应能力的重新评估。

据悉,目前多家跨国车企和零部件企业都安排撤离外籍在华员工,并延迟或取消员工前往中国的出差计划。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部分汽车企业正制定暂时停产、寻找替代供应商等决策,以应对中国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影响。

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2月中旬,汽车行业或许能够进入复苏期,但受2020年开年的一系列影响,将对全年销售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多家机构下调了对全年汽车销量的判断,考虑到疫情对汽车销量带来的影响,普遍认为汽车销量全年或同比下降3%左右。

您觉得这次疫情还会给车企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欢迎在评论区发表你的见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