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不到的“平民超跑”即将出全新一代,想买车的年轻人有福了

2020年02月12日 18:51: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文化】假如推荐10万内最具性价比车型,我大概能说出10款;但假如说10万内最有话题性、最好玩的,我只会想到广汽本田飞度。飞度在年轻人中的知名度相当高,相关的段子也很多,但很多人对它的历史却不是很了解,你以为所有飞度都叫GK5么?即将到来的第四代飞度代号又是什么,不如我们一起来温故而知新吧。

第一代飞度(2001-2007年)

飞度的历史并不算长,大概千禧年之后才有正式的飞度车型。但在这之前,本田已经在CITY车型上有套件版使用上飞度的名称;另外,飞度并非凭空而来,它也是有前身的,一款叫Logo的小型车。这些可看成是飞度的“前传”,里面有非常多的细枝末节,在此不展开了,我们直接看“正传”。

2001年6月,飞度(FIT)正式首发亮相,这是基于本田全新的全球通用小型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其内部代号为GD。这一代飞度奠定了它日后的设计特点,经过20年的发展,还是有很多传承的地方。例如,作为一款五门两厢车,它造型耐看,内部空间极其宽敞和灵活,并带来了被誉为“魔术座椅”的设计。

所谓“魔术座椅”就是它可以把后排座椅的坐垫向上翻折,从而在中部形成一个很大的置物空间。之所以能形成这种设计,是因为本田创造性地将油箱前移,从传统车型上位于后座下面前移到前排座椅下面,这使得地板位置从B柱处形成一个平面,释放后排座椅空间,进而使“魔术座椅”成为可能。

中置油箱的设计是飞度的一大亮点,它让车内空间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这一设计也一直延续下来。

从外观造型和内部结构看,飞度更像一台小型MPV,但实际上它并不是,因为和它同平台架构有一台真正的MPV车型本田Freed。

Freed并没有引入中国,而飞度却在2003年9月由广州本田国产。不过有意思的是,先期上市的飞度是三厢版本,也即是Fit Saloon。如果你见过实车,就知道三厢的飞度造型是多么不协调。随后,三厢版飞度在2006年停产。

而原汁原味的两厢版飞度在2004年9月国产上市,至此开启了飞度在国内的辉煌之路。

除了大空间,飞度另一个被人啧啧称道的地方是它出色的动力,这一代搭载的是1.3L和1.5L两种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6马力和110马力,这样的动力输出在当时已经算非常充沛的,而传动系统匹配的是5挡手动或CVT变速箱。在日本飞度甚至还有1.5T车型或四驱车型。不过,凭借巨大的改装潜力和轻巧的车身,国内消费者也可以自行打造“高性能”飞度。

第二代飞度(2007-2013年)

第二代飞度在2007年东京车型亮相,这一代内部代号为GE。它最大的变化应该是空间进一步增大,并且延续了本田的“MM理念”,即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车身尺寸从上一代的长宽高3845×1675×1525mm,轴距2450mm提升到长宽高3920×1695×1525mm,轴距2500mm。这带来同级别更充裕的空间,同时车身造型也更加饱满,车头更加俯冲,动感十足。值得一提的是,重新设计的A柱和更深的延伸窗线优化了车窗盲区,提升视野开阔度。

动力方面,飞度继续搭载1.3L和1.5L发动机,而在日本市场还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在2008年7月这一代飞度引入国内的时候,只保留1.3L和1.5L纯燃油动力版本,不过CVT变速箱换成了5挡自动变速箱,动力传递更加直接。

同时,广汽本田带来了不少原厂改装套件,飞度的改装潜质进一步被挖掘,它逐渐被打上运动的标签。另外,这一代的内饰也更加动感。炮筒式仪表盘、三辐式方向盘都营造了一定的运动气息。富有美感的中控按键设计也给人好感,同时带来更多置物空间,这一代“魔术座椅”仍然是标配。

第三代飞度(2013-2019年)

第三代飞度是我们最为熟悉的,也是被成为“平民超跑”的一代。这一代内部代号为GK5。也就是说,严格讲只有这一代飞度才能用GK5来指代它。而第一代是GD1(1.3L车型)和GD3(1.5L车型),第二代是GE6(1.3L车型)和GE8(1.5L车型)。

事实上,第三代飞度在日本仍然有1.3L和1.5L地球梦系列版本,但在2014年5月国产时只引进了1.5L动力,其放弃了上一代的SOHC,而采用了DOHC顶置双凸轮轴配气机构,加入了i-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和缸内直喷技术等,最大动力输出达到131马力,这几乎在1.5L级别达到最强水平,变速箱匹配的是6挡手动或CVT。

在车身刚性上这一代有了不小提升,本田对飞度的白车身工艺进行了优化,将地板总成与侧围内板以及车顶横梁等结构部件先组合为一个架构,然后才是外板的焊接。而不是以往的将车体简单分为上下两部分进行装配。这样的改动减少了铆钉的使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轻量化的效果。

在造型上,第三代和以往有了不小变化,俯冲效果依旧,但本田全新前脸设计更加凌厉,侧面腰线也极其硬朗,竖向的折线尾灯设计颇为阳刚,整体更偏向于男性审美。

车内设计以实用为主,相比上一代并无太出彩表现。这一代车身尺寸突破了4米,长宽高分别为4065×1695×1525mm,轴距达到了2530mm,增加了30mm。灵活大空间依然是飞度的卖点之一,不过可惜的是,“魔术座椅”仅在中高配车型上出现,不再是标配。

这一代本田迎合了很多民间车迷和年轻消费者的胃口,带来更多官方改装件,还推出了“潮跑”系列,以及绿色、橙色、黄色等7种车身颜色,做了一波不错的营销。

第四代飞度(2019-)

最新一代飞度已经在去年的东京车展上亮相,官方代号或为GR3。而其国产版本可能在今年北京车展亮相,随后上市。

日规版多达5个系列,Basic(基础版)、Home(家用版)、 Ness(运动时尚版)、Crosstar(跨界版)和Luxe(豪华版),现在还不知道会导入多少个版本到国内。

相比现款的犀利造型,全新飞度又回归到呆萌可爱的风格,可能会更讨女性喜欢。车内双色内饰简约清新,空间变化不大,魔术座椅继续配备。

现款飞度给人的印象是“可玩性”,而新一代将强调“家用”。现款配置低一直备受吐槽,而新一代将配有全液晶仪表、液晶中控屏、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定速巡航等,配置非常有诚意,居家必备。

而在动力上并没有出幺蛾子,之前车迷担心的换装1.0T三缸发动机并没有出现,仍然搭载1.5L直列四缸地球梦发动机,而且有可能带来本田全新研发的e:HEV混动版本。

第三代飞度已经处于产品生命末期,而且只满足国五排放标准,更新到第四代已经很迫切了。新一代少了几分战斗风格,多了几分生活气息,预计它将延续爆款基因。

编辑总结

从上面四代飞度的演化看,还是很有传承性的,时尚小巧的造型,内部大空间,出色的动力表现都一直是它的优势。在10万内要做到十分均衡并不容易,飞度也有它的短板,但只要解决目标消费者的最大痛点,一些瑕疵也是无伤大雅的。新一代飞度提供了更多的车型版本,以及更多的动力选择,还是让人十分期待的。

那么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新一代还可以叫做GK5吗?我觉得这也未尝不可,不必太较真儿,因为GK5已经成为一个“传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