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NI-T告诉你什么才是科技与个性并存

2020年02月12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热腾腾的揪片子

美,是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一种共同的本质属性,也是我们自身对美好事物产生的一种主观感受,但若问“究竟什么才是美”,想必答案肯定迥然相异。

而在【汽车维基】眼里,“美,就好比科技与个性的化身,更像是科技与个性的产物”。21世纪,一个属于科技与个性并存的时代,谁能把二者相融合,便代表谁就悟出了其中的生存之道。

正如这款名为“UNI-T”的SUV,它不仅是长安在2020年即将发布的一款紧凑型跨界车型,更是将科技与个性诠释得淋漓尽致的一款重磅车型,尤其是它极富未来感的设计美学,让人不禁感到疑惑,这到底是一款概念车还是一台量产车。

天马行空的设计图到实打实的不将就

汽车设计是当今道路上每辆汽车背后的灵魂,无论车辆是运动型的“野马”,还是居家型的“巧雀”,哪怕是一辆“日夜奔波”的货车,设计也都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其过程大同小异,从设计到研发,从量产到上市,无非就是这几个步骤。

单拿设计来说,在一张白纸上勾勒一个想法很简单,但如果真真切切想让它呈现在现实生活中却不易,即便这张设计图出自大师之笔,也得根据各种情况做相应的更改甚至是重绘,直到满足一般的工程需求。

然而,当你好容易得到一个合格的设计图后,还得通过计算机进行模拟,将2D渲染成3D,并生成统一的CAD图纸,像什么粘土建模、研磨开发那都是后话了。

就算你确定了颜色、材料、控制元件等一系列的内部模型,也得过测试这关,有各种环境下的压力测试,也有冷热交替的温度测试,还有极其细微的零部件测试,而这,才是“概念”阶段。

最重要的是,一台量产车要想从一张设计图“蜕变”出来,需要一系列繁琐复杂的过程,毕竟汽车设计可以天马行空,市场投放就得“从长计议”,不仅要向实用性妥协,还得把制造成本考虑进来,甚至还要结合当地的法规政策等因素“随机应变”。

就拿UNI-T来说,既然是一辆跨界SUV,轿跑的气质自然是少不了的,从微微隆起的前机盖,到“无边”设计的前格栅,再到特立独行的后尾翼,尤其是车顶线条在经过B柱之后便呈较大幅度的下滑,搭配上“蜜汁”双腰线,怎一个“尤物”了得。

但咱有一说一,这样复杂的曲面设计在加工起来也是异常复杂的,换句话说,类似造型的模具在成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拉裂、弯曲、回弹等一系列形变,因此制作成本很高,工艺难度很大,这也是为什么诸多概念车在量产后大幅度简化妥协的原因之一。

汽车设计的开山之师Harley Earl曾说过,“设计和美观不仅引人注目,还是生活、呼吸进步的基础……不仅在汽车中,还在整个人类的进步中”,你眼中的未来感和现实中的可行性本就矛盾,可为什么长安UNI-T却能如此“仙姿玉色”,我想多半是因为长安不愿意做个妥协者吧。

收放自如的同时完美诠释生存之道

UNI-T的命名诠释为:“UNI”,意为与独立思想者同行,打破陈规,用想象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赋予汽车智慧与生命,成为更懂你的伙伴。除此以外,尾号“T”则代表了具有极客精神的T型青年,“—”表示广阔的知识面,“丨”表示某一领域的专精。言外之意,世界需要T型的发展,未来才有着更多的可能。

试问,21世纪的生存之道是什么?长安会告诉你,是科技和个性相融合,若问,鱼和熊掌又怎能兼得?UNI-T会告诉你,这两个关键词应该这样诠释。

细心的小伙伴不难察觉,长安UNI-T全部采用全新的设计,整体造型更加独特、更加新潮,可以说,在长安汽车所有产品线内前所未有。

用设计激发情感以创新引起共鸣

硕大的前进气格栅采用了最新的无边界设计,中心的菱形元素向四周逐步扩散,最终与前脸融为一体,过度自然且不失格调,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幅度提升整车一体性设计的同时,还增强了车辆原来的散热及进气系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空气动力学中风阻的影响,可谓是“鱼和熊掌兼可得,美学实用里应外合”。

来到车身侧面,你便能一眼目睹这跨界SUV“柔中带刚”的风采,为了将曲面意识形态展现的淋漓尽致,长安UNI-T前后门均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设计,依旧是极简设计与实用主义的完美诠释,相反,肌肉感十足的轮毂“跃跃欲试”,视觉观感很是抢眼,把一辆SUV该有的气势也拿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UNI-T的车尾设计非常符合当下年轻态群体的审美形态,“V型尾翼”的造型瞬间科技感爆棚,再加上四边双出的排气,你说它能原地起飞我都信,特别是3D立体式的LED尾灯组,造型犀利,与前脸隐现的分体式大灯和日行灯遥相呼应,使它无论在白天还是夜间都极具辨识度。

哈佛大学教授史蒂芬·平克曾指出:“谁也不用质疑人类文明最辉煌的是哪个时期,答案肯定是今天这个时代,而能够超越今天的就只有明天”,在未来科技设计上,UNI-T无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未经发布,就圈粉无数”,显然,把梦想照进现实的长安UNI-T生来注定不凡,因为美的东西终究让人沉迷,如果你和【汽车维基】一样,追求个性且对美向往,相信长安UNI-T值得你遇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