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长城等大举进军印度市场,仿佛看到20年前中国车市影子

2020年02月13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度车市能像多年前的中国车市那样疯涨吗?

2月5日的印度新德里车展,本该成为开年后车市的重要事件,毕竟长城上汽等中国品牌车企,以及300多家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都有参展,可因为疫情的原因,热度远没有想象的那样高。

但传播热度的降低,并不没有掩盖住印度车市的火热:丰田携手铃木抢占印度市场;雷克萨斯在印度国产;大众计划设立研发中心;再到现在的中国品牌开始在印度参展,总有种印度即将成为继中国市场之后,亚洲又一新的争夺战场的感觉。

雷克萨斯选了年销只有600量的印度

有关雷克萨斯在我国国产的传言,已经传了有几年了,但至今仍没有一丝动静。当我们还处在幻想当中的时候,却传来了雷克萨斯将第三生产基地落户印度的消息。

同时雷克萨斯还露脸了在印度本土生产的ES300h,车牌上的"MADE IN INDIA"显得格外扎眼。新车起售价为519万卢比(约50.9万人民币),新车与国内并无太大区别,但价格相比国内ES300h还要高。

要知道2019年中国市场,雷克萨斯的销量突破了20万辆,而印度市场只有600辆,选择这样一个冷门地区,让不少人摆满了问号。

印度高额的进口车关税,可能是一个问题,但并不是主要因素,更多的是在为贸易全球化布局。雷克萨斯在中东、东南亚等地尚未建立工厂,若将工厂落户印度,便会有着不错的地理优势,可以很好的影响到周边的汽车市场。

其次目前雷克萨斯有5个厂,都分布于日本和北美,发达国家的人力、物力制造成本都相对较高,印度肯定更具性价比,车企为了更多的利润空间,选择印度也很合理。

而单独对于印度市场来说,豪华品牌还没有出现目前像国内这样的局面,基本都处在同一起跑线。2019年豪华品牌在印度的销量为40340辆左右,卖的最好的是奔驰13786辆,差距并没有很大,此时选择国产,为日后铺路并不是没有道理。

中国品牌车企走向世界的开始

长城继俄罗斯建厂以后,又进军了印度车市。据长城汽车官方消息,将全面升级印度班加罗尔研发中心,为印度消费者量身打造智能安全产品,并持续加大本地化研发投入。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加速推进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后续工作。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推进,确实要比想象的更快,但它并非是第一个盯上印度市场的中国车企。去年上半年,上汽宣布第三个海外工厂在印度正式投产,出售紧凑型SUV MG Hector和纯电动SUV MG eZS,上市大半年时间内卖出了1万多辆,算是个不错的开局。后来长安海马都相传要进军印度市场,显然印度车市已经成了大伙眼里的香饽饽。

尽管2019年印度汽车的销量有下滑之势,但其仍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而且有着不错的发展之势。印度的人口超过了13亿,经济发展连年增长,国民收入正在不断提高,未来的购车积极性很可能会随之上升。如此大的体量,大几率会重演中国车市之前的繁荣。

其次印度市场当下热销车型,大多集中在小型车和微型车上,产品结构较为单一。随着SUV产品的普及率上升,电动汽车开始萌芽,全球统一的排放法规,会逐渐让印度车市的产品结构更新换代。选择在这时候进军,即能化解目前在中国车市的压力,也能为以后在印度的发展做好铺垫。

印度市场的人口红利,地域优势,以及可挖掘的潜力,会吸引到各国车企的关注。中国品牌在这时候进入,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开个好头,提高全民的品牌认知度,为以后的发展做好铺垫,同时也能缓解中国车市降速带来的压力。

未来,新能源很可能会让全球的车市产生巨大的变革,有困难自然也有机遇。中国品牌车企能积极的参与到全球车市的竞争中去,肯定会有一个不错的发展,而当下的印度,似乎看到当个中国车市爆发的影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