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凯雷德OLED曲面屏:将引领车内屏幕革命,豪华科技体验大提升

2020年02月13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月5日,凯迪拉克在洛杉矶发布了旗下全尺寸SUV凯雷德的换代车型,其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在业界首次搭载了OLED曲面屏显示系统。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Steve Carlisle)表示:全新一代凯雷德将引领一个崭新的出行时代。

可见全新凯雷德的革新力度之大,它也将成为凯迪拉克新美式豪华的极致体验,未来由它奠定的这种新世代体验也将逐渐延续到旗下凯迪拉克车型中。

不容置否,OLED曲面屏的搭载为新美式豪华的极致体验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这个以往经常在手机、电视领域听到的词汇首次出现在汽车领域,它的到来又将对汽车产品的发展带来哪些巨大的改变?

什么是OLED?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即有机发光二极管,被誉为继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器)/LCD(液晶显示器)后的第三代显示技术。其原理简述为有机半导体材料和发光材料在电场驱动下,通过载流子注入和复合导致发光。

相比LCD显示屏有何优势?

LCD即液晶显示屏目前仍为整个屏幕市场的主流,不论在手机、电视还是汽车市场都是如此。而OLED技术能够称之为第三代显示技术,是因为其相对LCD显示屏在诸多方面有了革命性的进步。

1.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LCD作为液晶显示器其屏幕本身是不会发光的,光源来自显示器背后的背光板。不管是LED光源还是CCFL光源都是在单独为显示器发光的。而OLED显示屏本身就可以发光,不需要背光板或者外部光源,因此相对传统LCD屏幕来说体积会变小很多。一块OLED面板仅有1mm-2mm的厚度,是普通彩色LCD显示屏厚度的三分之一。同时体积的优势也让它的重量更轻。

2.视角更宽

正是由于LCD的发光源为映射,OLED的发光源是自身放射,因此OLED拥有更大的可视角度,它的行与列都能打到160度以上。而LCD工作时要阻挡光线,因而在某些角度上存在天然的观测障碍。OLED自身能够发光,所以视域范围也要宽很多。

3.高分辨率和对比度

大多高分辨率的OLED显示采用的是有源矩阵也就是AMOLED,iphone X上搭载的就是AMOLED屏幕。它的发光层可以是吸纳26万真彩色的高分辨率,而且由于没有背光灯的影响,所以当像素在显示黑色时,也可以达到全黑画面,在对比度上优势更大。

4.屏幕可做软屏

OLED可以在塑料、树脂等不同的柔性衬底材料上进行生产,将有机层蒸镀或涂布在塑料基衬上,就可以实现软屏。

5.响应时间更快

OLED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其响应速度快,响应时间可以达到微秒级别。较高的响应速度更好的实现了运动的图像。根据有关的数据分析,其响应速度达到了液晶显示器响应速度的1000倍左右。

6.功耗更低

与LCD相比,OLED不需要背光源,而背光源在LCD中是比较耗能的一部分,所以OLED是比较节能的。例如,24in的AMOLED模块功耗仅仅为440mw,而24in的多晶硅LCD模块达到了605mw。

OLED在汽车上的应用环境?

正是由于OLED自发光、色彩真实、低延迟、无限对比度、结构简单、柔性显示等特性,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大显示屏上,而在占领了电视和手机领域之后,车用OLED市场也即将成为趋势。

其实在全新凯雷德搭载OLED屏幕之前,OLED技术在量产车上已经实现了应用。因为OLED技术在汽车产品上的应用分为两个场景,一个是显示,也就是这次凯雷德上主打的OLED屏幕,而另一个功能是照明。

得益于OLED轻薄柔和,光质好等优点,不论在节能还是设计上,在汽车照明领域都能得到很好的发挥。闻名车届的灯厂奥迪,就已经在奥迪A8等车型上搭载了OLED光源,而宝马奔驰也有相应产品应有了OLED光源技术。

谁为全新凯雷德提供OLED技术支持?

据悉,凯迪拉克全新凯雷德的这套业界首款曲面OLED屏幕系统就是由韩国LG电子提供。在OLED领域,韩国占据了绝对的领先优势,虽然国内京东方等厂商仍在努力发展OLED技术,但在产能、良品率等重要指数上仍无法与上述两家企业抗衡。

其中,LG Display也就是LG电子占据了大尺寸OLED市场(电视)的绝大多数份额,而三星Display则占据了中小尺寸OLED市场(移动设备)的绝大多数份额。虽然LGD的主要市场仍在大尺寸领域,但中小尺寸领域其实一直也在涉及,这次提供给全新凯雷德的则是其为移动设备提供的P-OLED系统。

OLED能为汽车产品带来哪些革新?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的发展,大家对可视化驾车体验的需求不断提高,作为可视化信息的承载者,随着汽车智能电动化科技的不断进步,车内屏幕势必迎来全面升级。下面以全新凯雷德为例展示OLED屏幕为汽车产品带来的革新。

1.摆脱屏幕造型限制,内饰设计水平可进一步提升

奔驰S级发布双12.3英寸屏幕大受好评后,不少厂商随之效仿了这一理念,一时间双联屏成为了汽车产品的网红造型。这套屏幕在奔驰最新内饰下确实显得相得益彰,不过由于LCD屏幕的固定化,其实屏幕和内饰还可以有更好的融合,另外中央仪表盘遮光罩的设计其实为整体内饰氛围有一定减分。

在全新凯雷德上搭载的这套OLED曲面屏系统,是由驾驶员左前方的7.2英寸触摸屏,位于方向盘前的14.2英寸仪表屏与驾驶员右前方的16.9英寸信息娱乐屏这3块曲面造型的屏幕组成。(纠正某些媒体的报道:后排12.6英寸的娱乐系统并非OLED系统组成部件)

这套OLED曲面屏和整个凯雷德的内饰形成了更好的融合,而不是简单地将一个标准矩形屏幕搬到传统仪表台上。它38英寸的尺寸并非是固定的,摆脱了尺寸和造型的束缚,未来在凯迪拉克其他车型上也可根据内饰设定进行调整,未来出现为配合整体内饰布局的异形屏也有可能。

另外由于其曲面屏的特性,全新凯雷德取消了遮光罩的设计,可以保证在不同角度的光照下屏幕仍可获得清晰的显像效果,这对于驾驶员视野和车内整体造型设计也有一定的帮助。这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更加重要,摆脱工程学限制的功能设计能实现更好的豪华感塑造。

2.显像效果+响应速度提升,AR实景地图等功能表现更好

在采用全液晶仪表盘后,汽车仪表盘承载的信息已经不仅限于时速、转速等基本行车信息,而是扩展了像地图导航、音乐播放等显示界面。

采用OLED曲面屏的全新凯雷德具备AR现实增强技术的实景导航功能,在中央仪表盘区域可显示实时街景地图,其像素密度是4K的两倍,其色彩更惊艳画质更逼真,更高的分辨率让路况信息更清晰,同时更高的响应速度也不会出现画面延迟、拖影等影响。

其红外夜视系统也因为OLED屏幕的显像能力变得更清晰,这一功能在之前LCD屏幕上其实成像效果并不好。

另外诸如全景倒车影像、拖车场景集成系统等功能在中控显示屏上的低延时和高分辨率、高对比度也更好地还原了车外的场景。

同时,很多基于触控操作的功能也将提升触控响应性,不会出现现在某些汽车产品触控不灵敏、反应慢等情况。

此外,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未来量产车在拥有L3甚至L4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后,OLED屏幕在处理海量可视化自动驾驶信息的效果也与现行的LCD屏幕不在一个量级。

总结:

OLED曲面屏系统未来将成为汽车车内屏幕的主流。根据IHS Markit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显示屏市场的市值约为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6亿元)。到2023年,预计该数值将增至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5亿元)。

LGD目前已与通用、大众等多家车企签订合作协议,OLED在全新凯雷德上实现了业界的首次量产后,未来奔驰等车企的新品也即将搭载。同时LGD也在广州建立8.5代OLED生产线,工厂预估月产能可达6万片,车内屏幕的革命正在进行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