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利锂矿禁私后 大众、戴姆勒或成境外最大开采商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13日 12:49: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智利锂矿开采“禁私”后,德国发展机构向智利递交由大众、戴姆勒推动的锂开采可行性研究报告,在电动化资源争夺战中,大众、戴姆勒或成智利最大境外锂开采商,把控电池链生产源头。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 ● ●

2月11日,有报道称,大众和戴姆勒呼吁智利可持续开采锂矿,并委托机构游说智利政府采取措施,进行“可行性研究”。据悉,可行性研究包括和当地政府、社区和开发商进行磋商,希望共同开发可行性计划,保证锂矿可持续开采。

在电动汽车大潮到来之前,各跨国车企对于供应链的担忧日益加剧。锂作为动力电池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已经成为汽车产业中炙手可热的原材料。资料显示,2019年新能源车全球销量增长6%至221万辆,锂电测算总装机量达112GWh,同比增长20%。随着汽车产业向电气化转型的脚步不断加快,相关机构预测,预计到2023年,全球锂需求将增加一倍以上。

此前,有汽车企业已布局锂资源,在行业人士眼中,车企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顾整车与效益,若不想在发展电动化时制约,就必须从锂源头入手,谁越早下手越能在这场“大战”中享有主动权。

1

智利锂储量大、产量低

据矿业机构Roskil推算,全球76%锂资源分布于盐湖,24%为矿石。盐湖资源主要集中在智利、美国、玻利维亚、阿根廷、俄罗斯和中国,已探明重要的含锂盐湖有智利的阿塔卡玛、玻利维亚的乌尤尼、阿根廷的霍姆布雷托、中东的死海、中国西藏扎布耶和青海盐湖等。

智利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锂储量,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智利锂储量占全球52%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智利的锂产量几乎没有变化,在2017年澳大利亚超越智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生产国。

经过梳理发现,智利仅有的两家生产商SQM和美国雅宝公司一直难以提高产量。资料显示,SQM目前的年生产能力为70000吨碳酸锂和13500吨氢氧化锂。不过,SQM希望到2021年下半年将碳酸锂产量增至12万吨,氢氧化锂产量增至近3万吨,到2023年底将产量增至16万吨。

虽然智利在法律上也表示“允许任何人(任何当地或国外的个人或公司)获取或申请采矿权”,但由于锂开采带来的环境影响,当地人和活动人士反对锂开采的新项目落地,原有矿业企业的产量也难以提升,锂资源开采商业化程度低。在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时候,2019年7月智利众议院拟将发展锂产业列为国策,依托便利的海洋运输发展锂。

2

大众、戴姆勒推动“可行性研究”

游说记录显示,德国发展机构GIZ,以及公私合营组织智利基金会所组成的一个团队,在今年1月与智利最高环境监管机构SMA的负责人会面,并正式提交了“可行性研究”计划。其中包括和当地政府、社区和开发商进行磋商,希望共同开发可行性计划,保证锂矿可持续开采。

分析人士认为:“这时候,大众和戴姆勒通过GIZ以“德国政府”的名义向智利提交锂矿可持续开采可行性研究,表明这已经不再是企业间的行为。”根据GIZ官方网站所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是一家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企业,作为双边合作的工具代表德国政府行事。

除此外,随着全球汽车电动车浪潮加剧,大众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已开始布局自身电动化。根据大众此前的相关规划将在2025年实现电动汽车占总体销量四分之一的目标,戴姆勒同样做出至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规划。在电动车平台上,大众与戴姆勒分别开发MQB与EQ平台,与此同时,两家企业的电池工厂都在积极扩充产能。

当电动供应商出现产能断供的情况时,汽车制造商意识到仅仅只靠电池供应商是不能完全满足未来的电动汽车发展状态。但在发展初期,为了保证电池的供应充足只能选择多家电池供应商。如今,随着布局逐渐完善,汽车制造企业能够在产业链中实现更深层次的探入。

3

汽车企业开启资源争夺战

近期有报道称,由于LG化学的动力电池短缺,捷豹宣布将从2月17日开始关闭奥地利格拉茨的I-PACE生产线一周时间。由于I-PACE在欧洲销量占据捷豹欧洲销量的16%,停产一周势必会对捷豹造成负面影响。虽然捷豹早在2018年就与三星SDI签署了合作协议,扩展供应商,但目前LG化学仍然是捷豹的主要电池供应商。

要知道,大众汽车已选择LG化学、三星SDI以及SK Innovation等公司作为欧洲的电池供应商,早在2019年5月,三星与大众汽车就有了无法提供既定数量的电池的情况发生。这一次,除了捷豹奥迪奔驰也因为LG化学的电池供应问题变更了e-teon和EQC的生产计划,EQC生产目标从6万辆削减至3万辆,而奥迪e-tron延迟了投产时间。

动力电池的产量不足已成为制约车企发展电动汽车的关键难题,为了应对这个难题,大众丰田、通用、特斯拉等车企都已经开始进行动力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在行业人士看来,电动车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使得车企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顾整车产品生产制造即可,车企若想发展新能源不被制约掣肘,则必须从原材料源头入手。宝马也曾表示将从2020年开始直接采购钴和锂。可以预见,这场世界规模的锂资源抢夺大战会愈演愈烈,毕竟锂资源属于非可再生资源,谁越早下手越能在这场“大战”中享有主动权,把控自己的生产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