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车灯发展历史,能把LED玩出花儿,“灯厂”真不是随便叫的

2020年02月13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汽车价格的不断下探,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逐渐成为大部分购车的选择。三个一线豪华品牌各有长处,人们都说,选择奔驰的人喜欢它的豪华氛围和车标带来的面子;选择宝马的人就比较注重车辆操控性能,喜欢驾驶;而奥迪的科技带来的科技质感是消费者选择奥迪的原因。

本田买发动机送车,而奥迪则有着“灯厂”的绰号,除了全液晶仪表等科技配置,奥迪的车灯更是在黑夜中刺痛每一位后撤车主的眼睛。可以肯定的说,每一款奥迪车型,车灯从来没有让人失望。早期的汽车是没有车灯的,汽车诞生至今,车灯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奥迪的车灯技术又经历过哪些变革?

1885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汽车,早期的汽车几乎什么功能都没有,更别提车灯了。据说,在1887年,一个人在黑暗的旷野上驾车迷了路,最终靠着一盏手提式煤油灯的指引才回到家,这也是汽车上最早出现的照明工具。随后,人们对煤油灯进行改进,把反光镜安在煤油灯的后面,这就形成了车灯的雏形。由于煤油灯照明效果实在太差,没过多久就遭到了淘汰。

相对成熟的乙炔灯成为汽车照明新的方案,乙炔灯的原理是用车载乙炔发生器生成乙炔,然后点燃乙炔燃烧发光达到照明的目的。但是,在使用中发现,乙炔灯也有不少的缺点。汽车难免走走停停,而一旦汽车停下,乙炔的产生就会减少,车灯也会逐渐变暗。此外,遇到阴雨天气,燃烧发光的乙炔很容易被路上的雨水浇灭,在恶劣天气下行车成为了当时司机们的噩梦。

早在1879年,人类就发明了白炽灯。白炽灯泡的灯丝是由碳丝制成,但脆弱的灯丝经不起路途的颠簸,所以早期白炽灯并没有应用在汽车上。随着电灯技术的不断发展,钨丝灯相比于碳丝灯拥有着更强的抗震性,照明强度也有大幅度的提升,随后,钨丝白炽灯开始在汽车上广泛使用,从此车灯告别了“明火时代”,正式向电气化时代迈进。

白炽灯用久了灯罩会变黑,而且钨丝灯亮度一般,使用在汽车上仍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1964年法国“斯贝”公司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卤素灯泡,它是在原有灯泡基础上加入了氯气和碘气,利用卤钨循环的原理消除了灯体发黑的问题,降低了灯丝的氧化速度,卤钨循环大大提高车灯的使用寿命,而且车灯亮度也比原有灯泡强了很多。卤素灯颜色偏黄,可以前照灯、转向灯、刹车灯等,这项技术也一直沿用到现在。

随着卤素灯技术发展到极限,亮度更高、能耗更低、寿命更长的技术亟待开发。针对白炽灯系列亮度低、费电、寿命短等不足,1992年,海拉和博世分别发布旗下首款氙气大灯技术,氙气灯打破了爱迪生发明的钨丝发光原理,在石英灯管内填充高压惰性气体,取代传统的灯丝,以23000伏高压电流刺激氙气发光,在两极间形成完美的白色电弧。不过刚开始应用的氙气大灯会给对面的司机造成眩光,一般要搭配光学透镜来更好地控制灯光照射的方向。由于强度太大,不适合做远光灯,它的穿透能力弱也不适合做雾灯,因此一般都用作近光灯。

随着安全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灯具也有了更高的要求,LED车灯应运而生。LED有个通俗的名字叫发光二极管,它能使汽车实现更精准的智能灯光调节,LED灯具有节能、寿命长、体积小、响应速度快等多种优点,不过由于技术、成本和法规的关系,LED前大灯大规模使用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由于单个的LED灯体积太小,要达到能够使用的程度必须要用LED灯组,也正是因为如此,设计师们开始为汽车LED大灯组设计各种炫酷的造型。

不满足于LED大灯的炫目,BBA几乎同时启动了激光大灯的研发。激光大灯的原理是,激光发光二极管的蓝光灯将会贯穿前大灯单元内有荧光的荧光粉材料,将其转换成一个扩散的白光。它更加节能也更加省油。相比LED,激光大灯最大改进在于其集成性,它的体积更小,亮度更大,照明距离更远。

看完了车灯发展史,说回奥迪,上世纪90年代,奥迪率先在A8上安装了氙气大灯,凭借着优秀的能耗与寿命表现,受到了市场的追捧,随后,奥迪把氙气大灯用于量产,从此“灯厂”的开挂之路开始了。

2004年,奥迪率先将LED日行灯应用在了W12版的A8车型上,随后,奥迪更是把LED灯玩到了极致,流水式动态转向灯就是奥迪的杰作。2004年开始,LED尾灯成为了奥迪最具有辨识度的标志之一。

2014年,矩阵式LED大灯也被装配到了奥迪A8上;2015年,在亚洲的CES展上,奥迪推出了用来炫技的OLED尾灯概念车;2017年,全新换代的奥迪A8配备了LED与激光技术融为一体的更加先进的矩阵式大灯,并可以一颗颗独立点亮。

2019年11月发布的E-tron Sportback,奥迪将车灯的艺术性和技术性推向了更高的层次。车辆搭载的数字矩阵LED大灯,如像显示器一般,具有130万个像素点,每个像素点都可以单独控制发光和角度调整。此外,除了照明功能,它还可以在道路上投影与行驶车道一致的灯光;可以将灯光设计成自己想要的文字或图案;可以像投影仪一样将灯光形成的动画投影在墙上;可以精确的控制照明范围。

目前,除了“灯厂”,奔驰宝马等车企也将更多的灯光黑科技应用到量产车型上,让我们看到了车灯的艺术。随着灯光技术的发展,车灯不再只满足于照明,每一项科技发展到极致必将成为一门艺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