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车市猛挫19%,长城汽车为何还高调出击?

2020年02月13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移动网络时代,全球五大国际车展法兰克福、巴黎、日内瓦、东京和北美车展吸引力日趋减弱,中国车市因为新肺炎疫情几乎处于窒息状态。2月5日开幕的印度德里车展却成为大家眼中的香饽饽,中国品牌长城上汽MG、海马一齐出现,共同开拓印度市场。

长城在印度复制俄罗斯模式?

在这个三个中国汽车品牌中,长城汽车的力度无疑是最大的。在此次车展上,长城汽车采取独立包馆的形式,展台面积达3150平米,创历史记录。

此次参加印度车展,哈弗品牌不仅完成了哈弗Concept H 的全球首发和哈弗Vision 2025的印度首发,更是重磅展出了哈弗F7、哈弗F7x哈弗F5哈弗H9四款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良好口碑的SUV产品。

长城汽车参加印度德里车展反馈良好,展台人气旺。

长城汽车参加德里车展的效果是明显的,不仅被印度车展评为“本届车展最靓的仔。”在车展召开的当天的2月5日晚,长城汽车印度经销商合作伙伴沟通会在德里国际车展长城汽车展馆召开。长城汽车与来自印度各地的50多家意向经销商集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共绘长城汽车印度市场前景。

长城汽车与来自印度各地的50多家意向经销商集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获得他们的认可。

在此之前,长城在印度已经耕耘一段时间了。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在印度班加罗尔的研发中心便已开始运营,主要从事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软件的开发。

今年1月份,长城将收购了印度塔里冈通用汽车的工厂,在现有“9+5”全球化生产布局基础之上,将其打造成为长城汽车全球第十个、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使长城汽车全球化生产格局进一步完善。该工厂将主要用于长城汽车SUV产品和EV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并为当地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整车的研发和生产之外,长城控股集团还将在印度投资汽车电池生产,打造完整供应链体系。

长城在印度的打法与其在俄罗斯的方式有点类似。2019年,长城投资5亿美元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并参加莫斯科车展。同年,哈弗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猛增288%,长城在俄罗斯也跃居到中国汽车品牌第一。

长城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工厂俄罗斯图拉工厂2019年建成投产,同年长城在俄罗斯的销量跃升至中国品牌第一。

俄罗斯一年的汽车销量在280万辆左右,同印度一样均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市场,本土汽车品牌不是那么强大,这给长城在内的中国汽车品牌机会。

进入印度市场的时机不算好,或是抄底?

事实上,长城此前去印度的机会并不算好。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日前表示,2019年,印度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9%,创历史新低。主要原因是经济放缓的大前提下,消费者不愿意购买大件物品,消费意愿不强。

SIAM发布的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从2018年的224万辆下降至2019年的181万辆。但是,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销量增长了5%,这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SUV正是长城的优势。

印度的汽车还处于普及期,起码从车展现场来看还是比较热闹。

印度从2017年开始便宣布对燃油车额外征收28%的商品及服务税税率。 同时将电动车相关税率降至5%, 由于传统燃油汽车仍是消费者首选,过高的税率抑制了消费需求。

从2020年4月1日开始,印度将向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做准备,这将使汽车价格上涨8%至10%,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公开的资料,汽车业占据了印度制造业产值的近一半,并直接或间接雇用了3500万人。

从数据上来看,印度的全年新车销量相当于中国一个月的规模; 但是,印度印度毕竟是个人口超13亿的大国,雷克萨斯都刚在那儿生产,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超过德国、日本,成为仅次于中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 印度现在的汽车销售相当于中国加入WTO的2001年,从那年开始,中国车市蓬勃发展,并在2009年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

因为关税原因,雷克萨斯刚在印度实现生产,也凸显了印度市场的潜力。

长城在此时进入印度有点像是抄底。之前,中国的手机品牌已经有在印度取得成功的案例,小米+华为+OV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一半。当然,汽车品牌受的挑战更大。中国的华为、小米和OV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品牌,除了苹果和三星几乎没有对手,但中国汽车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品牌。

走出去才能成为全球品牌, 中国汽车有自己的优势

汽车行业是个典型的全球性行业,要立志成为一个全球品牌才有立足之地,中国毕竟只占全球的1/4强。“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的,中国品牌必须走出去。”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有很清醒的认识。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在非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有一定的竞争力。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122万台,同比增长6%,其中12月出口11万台.,1到12月份出口额达到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出口表现较稳。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19年中国整车出口122万辆,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席之地。

122万台是个什么概念?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史上的新高,也是仅次于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汽车强国的水平,在全球汽车版图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部分地区,甚至形成了局部优势。

比如说在拉美市场。智利全国汽车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已占据智利汽车市场16%的份额,超越美国汽车排名第三,接近排名第二、占据市场16.6%份额的韩国汽车,而日本汽车以32.6%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目前中国的汽车出口规模和效益都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在经济型乘用车、载货车、中大型客车等领域都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中国品牌汽车都具有一定优势。

新能源车也可能是中国品牌的比较优势。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67.7%,平均单价8.4万美元,是传统汽车出口均价的6倍;其中纯电动大巴对欧盟出口数量增长一倍,平均单价30万美元。

但是,与德国、美国、日本等汽车出口大国相比,中国汽车出口的规模仍然较小,出口的形式主要为单纯的贸易形势,缺乏基于产业链的海外市场布局。中国车企应当注重质量提升的同时,制定差异化的市场策略,采取多样化产品策略并且全流程的服务体系。

此外,中国品牌整车出口车型大部分以中低端为主,且出口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导致出口的单价和利润率较低,个别车型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