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增持股份,正式控股斯巴鲁!未来会引入国产吗?

2020年02月13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日前,斯巴鲁本社发出的一则消息震惊了汽车圈:斯巴鲁主要股东与第一大外股东(即丰田汽车)达成协议,丰田斯巴鲁的股份由16.8%增持到20%,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这也意味着斯巴鲁正式成为丰田的子公司,同时斯巴鲁的财务报表也将纳入丰田财报。

斯巴鲁丰田早有合作

2005年,昔日的通用汽车解除了与斯巴鲁的合作关系,并将该公司9.5%的股权出售给了丰田,随后丰田不断增持。

2017年,丰田马自达以及电装公司宣布共同成立电动汽车新公司,当年底,确切的说是2017年12月30日,斯巴鲁铃木丰田旗下的大发和日野正式加入由丰田主导的电动汽车新公司,其中铃木大发以小型车为中心、斯巴鲁以中型车为中心、日野以商用车为中心,从而构建一套适用于各种车型的电动汽车基础技术,各方共享相关知识、降低成本、加速研发进程。

2019年,丰田便计划增资斯巴鲁,所持股份从目前的16.5%提升到20%以上,根据斯巴鲁当时的市值,丰田增资预计将耗资700亿日元(约合6.51亿美元)。另外,斯巴鲁也将投资相同的金额,用来收购丰田的股份,收购比例低于1%。

因此,这次丰田增持斯巴鲁,实际上就是对2019年合作的延续,或者说是2019年合作的结果。

而事实上,除了斯巴鲁外,丰田与多家本土车企交叉持股。

比如丰田拥有马自达约5%的股份,马自达拥有丰田约0.25%股份。2018年,“马自达丰田制造公司”在美国正式成立,双方各持股50%,新工厂将首先投产马自达跨界SUV、丰田卡罗拉等。

又比如丰田在2019年与铃木结盟,收购铃木5%的股份,而铃木收购丰田0.2%股权,双方同样形成了交叉持股的局面。这种抱团合作的确值得国内车企学习。

斯巴鲁会给丰田带来什么?

从2019年的销量数据来看,丰田集团(包括丰田雷克萨斯大发、日野)全球共销售1074.21万辆,同比增长1.4%;斯巴鲁全球销量为104.2万辆,增长4%,按此计算,新的丰田集团即新增斯巴鲁品牌后,2019年的整体销量为1178.41万辆,超越大众汽车集团的1097.46万辆。

而在财务方面,斯巴鲁并不会给丰田带来负担。根据公开的财报显示,斯巴鲁第三财季(2019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为8889亿日元;净收入为434亿日元(约27.7亿人民币),虽然净利润下降了42%,但斯巴鲁对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前财年保持乐观,预计净利润增长15%至1630亿日元(约104亿人民币)。

而在技术方面,2012年,斯巴鲁丰田共同开发的斯巴鲁BRZ丰田86引起车坛震动,这为二者间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2019年6月,丰田斯巴鲁宣布将共同打造纯电动研发平台,并以此为蓝本开发中大型乘用车;斯巴鲁的四驱技术与丰田的新能源研发技术,无疑是二者未来合作的技术基础。

斯巴鲁会国产吗?

前两天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在印度国产了,多多少少引起了国内消费者的不满,那么斯巴鲁丰田收入囊中后,会国产吗?其实早在数年前,斯巴鲁便有国产化的打算,选中的目标是奇瑞汽车,只是由于丰田持有了斯巴鲁16.5%的股权,被认定为是丰田的子公司(在日本法律层面上并不算),而丰田不能在中国拥有超过两家同类合资子公司,因此发改委没有通过,这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影响了斯巴鲁的扩张。

提到斯巴鲁,就不得不提一下庞庆华,这位带领庞大集团走向辉煌进而又落到破产地步的传奇人物。2004年斯巴鲁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庞大集团是其在国内的总代理商之一,凭借庞大集团的投入,斯巴鲁在国内的销量提升很快,这既为庞大集团贡献了占比极高的利润,也为后续二者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2013年,庞庆华与日本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吉永泰之正式签订合资成立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合同。这也意味着原来独资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变成了中外合资公司,注册资金由原来的6亿日元增加至29.5亿日元,其中庞大集团出资40%,富士重工出资60%,投资总额为90亿日元。某种意义上,这也圆了庞庆华一直想入股车企的梦想。

虽然斯巴鲁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丰田的子公司,但斯巴鲁的经营独立性还是比较强的。而根据我国现有的政策,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不久前,四川现代便被现代集团100%全资收购,而2022年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后,斯巴鲁国产化的政策阻碍将不存在,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斯巴鲁丰田联合开发纯电动SUV以及斯巴鲁中国的现状,缸哥认为斯巴鲁有很大概率会引入国内生产,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