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纯电不止特斯拉 保时捷Taycan如何

2020年02月13日 20:09:03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很多消费者想买高端纯电车型,但是看不上那些造车新势力,又对特斯拉没兴趣。于是只能寄希望于传统车企推出高端纯电车型。2019年不少传统大品牌发布了首款纯电车型,其中保时捷的Taycan成了特斯拉最大的劲敌,它的新科技是否会对特斯拉造成威胁呢?下面就来解析一下。

Taycan是保时捷最新推出纯电轿跑。尺寸比Panamaera小。尽管价格偏高,但它的竞品目前也只有Polestar 2、特斯拉Model 3和Moedel S这些车了。保时捷在美国、欧洲和中国率先推出Taycan,确立这三处地区为主力市场。

保时捷推出Taycan意味着它在填补原来车型未涉足的细分市场。这款车将兼顾居家实用和性能操控,未来市场反响如果好,保时捷会考虑推出衍生车型。

众所周知保时捷的销售策略都是设定基础车型和起步价,根据选装的的配置来加价。目前Taycan的三款基础车型4S、Turbo和Turbo S的基础售价分别为114.8万元、149.8万元、179.8万元。就目前销售状况来看,经销商们基本都只有送礼包的政策,没有优惠活动。

保时捷Taycan
Taycan 4S 114.8万元
Taycan Turbo 149.8万元
Taycan Turbo S 179.8万元

根据保时捷的工程师介绍,Taycan注重的是均衡的动力输出,不仅仅是起步加速猛,即便持续和多次行驶也能有稳定的电力输出。总结一个词就是“可重复性”。这和很多强调动力的电动车新势力企业有很大的不同。

想要起步加速有漂亮的性能参数非常简单,粗略地说,安装大功率电动机就能实现。表观数字固然重要,但保时捷强调的是再现性。例如,当选择弹射起步模式时,Taycan的0-200km/h加速为9.8秒,但是即使在10秒或更短的间隔内重复进行几十次,这个值也几乎不会降低。电动机和电池的会进行严格的热量管理,因此,即使它们过度劳累,也不会进入省电模式而使驾驶员失望。

工程师介绍,使用永磁同步电动机而不是感应电动机,是因为我们对功率密度,性能发挥的能力比感应式电动机更好。尽管价格昂贵,但结构也足够紧凑。传统电动机插入式式绕组(绕组线的横截面为圆形)铜的填充率为45%的。这款永磁同步电动机使用发卡式绕组(矩形横截面),铜的填充率达到70%。 铜的填充率越高,扭矩越大,热量散发越容易,冷却就越容易。这是多方面考虑的结果。

毕竟是一台注重性能的轿跑车,除了动力输出强外,还配有LSD。有了LSD,在弯道中才不会有力使不出(弯道单侧轮打滑会丢失动力输出)。

基于这样一套动力系统,Taycan三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依次为4秒、3.2秒、2.8秒。Taycan的三款车电池容量都为93.4kWh,续航里程数在380到450公里之间(WLTP测试方法)。

保时捷的解决方案是800V高电压系统。在Taycan的车身左右两侧分别是交流(AC)和直流(DC)充电口。充电系统的性能取决于充电功率,常规的400V系统只有150kW。如果是800V系统,则有可能达到270kW(国内普遍为100kW,未来会更新到国际标准)。这样就能解决快速充电的问题。

Taycan的电池包内有396组电池(198组分2排并联)。最大输出功率为620 kW,电池总重650 kg,其中450 kg为单节电池。框架和冷却系统的总重量为150kg,管线和电池管理系统的总重量为50kg。使用800V系统还有一个好处是为了减重。在同等输出的情况下,电压越高电流越小,这样线路就可以变细,从而降低重量优化空间布置。

电池的热管理系统很重要,关系到整个动力系统的稳定性。之前威马的电动车也标榜自己因为有良好的电池热管理系统,才能够让车子的续航和充电变的更好。Taycan也有一套热管理系统,电池会通过空调系统降温或是升温。

根据保时捷测试电池处于30度的温度时会有最佳充电效果。该温度下从5%充至80%仅需22.5分钟,所以如果需要快速充电需要使用温控系统控制好温度进行。总的来说充电效果还算可以。

除了动力系统和电池,Taycan还有很多保时捷运动基因和实用设计。一般保时捷为了获取大下压力增强抓地力,会有比较大的风阻。但是电动车续航里程想要长必须风阻要低,于是Taycan就有保时捷中最低风阻。

安全性方面Taycan的车架用了很多高强度钢。

避振算是兼顾舒适性和稳定性,采用了和Panamera一样的设计。

Taycan的车内充满科技感,同时保证了必要的空间舒适性。

总结:Taycan是保时捷进入纯电市场的重要车型,考量了很多市场需求,在动力性和充电性能上下了功夫,从车型定位上看会与特斯拉产生激烈的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崇尚性能和操控的买家不用死盯着汽油车了,尤其有新能源号牌的不差钱买家,这个肯定比特斯拉香。此外,保时捷后续还有新的改进计划,对续航和充电不满意的消费者也可以再观望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