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和吉利筹备合体,是把竞争对手瞄准了特斯拉!

2020年02月13日 21:13:1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我们先来看几条信息:

2020年2月10日,沃尔沃汽车集团率先发布消息: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HK.0175)正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同日,吉利控股也披露了这一消息。

2020年2月6日,沃尔沃汽车发布财报:2019年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为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98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利润143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4亿元),同比增长0.8%。这样的表现是在沃尔沃汽车2019年全球市场销量突破70万辆,中国市场销量突破15万辆喜人增长的形势下实现的。

2020 年2月4日,特斯拉股价大涨,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超越大众,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市值第二车企。

2020年1月8日,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

2019年12月18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上述几条消息,拿出任何一条都是汽车圈重磅新闻,但是将这些看似并没有太多关联的消息串联起来分析,我们却能够从中窥见此次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业务整合的初衷——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四化浪潮以迅猛之势席卷全球,特斯拉威胁论正在一步步坐实,世界顶级汽车集团强强联合成为跨国巨头谋求更深远发展,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想要更大更强,彼此将是深度整合最适合的伙伴……如果一切顺利,新集团将会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集团,将会有实力去比肩特斯拉这样的“搅局者”,新集团的竞争格局也将不囿于现有的传统汽车集团。

我们先来看看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公告和吉利控股释放的信息,从中我们可以分拣出核心内容。

这是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公告⬇️

这是吉利控股的披露的消息⬇️

1

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是两家兄弟公司,同属于吉利控股旗下,地位平等。

2

十年前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汽车,这十年来两家都尝到的甜头,重组后双方将收益更多。

3

未来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的品牌独立性和品牌调性不会变。

4

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5

目前双方还没有做出什么决定,也没有什么时间表,双方将成立联合小组,由沃尔沃汽车CEO汉肯负责协调,制定重组建议书。

而对于此次“吉沃合并”,我们可以从不变与变两个层面来分析。

不变

不变体现在品牌独立上。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此次整合重组将涉及到沃尔沃汽车及吉利汽车旗下的多个汽车品牌,各个品牌的独立性和品牌调性不会变。这也就意味着吉利依然会是那个“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吉利沃尔沃汽车依然会是那个注重安全、健康、环保的沃尔沃,这一点不会改变。与此同时,品牌独立也意味着生产体系、销售渠道、营销体系会保持不变。

变主要体现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

沃尔沃汽车说,十年来,沃尔沃汽车已经从联合开发、联合采购中体会到了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吉利汽车也说,吉利沃尔沃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强化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方面,我们熟知的CMA架构已经是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共用,沃尔沃汽车引以为傲的Drive-E系列发动机也已经搭载在吉利汽车上。去年10月的时候,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已经动了心思着手要把双方的发动机业务单元合并,成为开发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的新一代全球供应商。无疑吉沃合并后,两家可以共享产品架构和数字系统,整合后的新集团对外部公司也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吉沃合并后,保守估计年销量规模将会在200万辆以上,由此带来的采购层面的规模优势不言而喻,同时新公司可以更好的利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资源。可以看到,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带来的研发和采购成本的利好正是促成吉沃合并的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也必须承认,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势不可挡,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技术的核心,不同于特斯拉,传统车企在面向新四化转型时要承担的压力是巨大的,要想漂亮的实现跨越绝非易事。

李书福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就说,科技创新是企业进步与发展的手段,吉利“十年千亿”的研发投入已初见成效,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方面不断突破:量产车型L2级自动驾驶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中国品牌第一,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引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超级大脑”新时代;新能源领域多线并举,为用户带来绿色、智能、个性的品质出行体验。

李书福坦言:“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吉利要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

沃尔沃汽车对于新四化的思考则更加聚焦于电动化。2019年10月,沃尔沃汽车发布“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到2025年沃尔沃计划全球年销量的50%都将来自纯电动车型,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0万辆。同月,沃尔沃发布了首款纯电动SUV XC40,它也成为首款搭载全新谷歌安卓智能车载交互系统的沃尔沃汽车,与2月升级的T8/T6插电混动系统共同构成了沃尔沃汽车的新能源阵营。随后的11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首座电池实验室落户上海嘉定,同月沃尔沃汽车宣布将成为首家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全球可追溯性的汽车制造商……

吉沃合并正是基于两家所长以及对未来新四化将持续巨大投入预估的基础上,而合并之后,沃尔沃汽车将在新集团中聚焦新四化发展并发挥核心作用。

另外一点是财务上,汽车产业是吞金兽,即便是大汽车集团也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向资本市场要钱无疑是最好的办法。2018年沃尔沃汽车曾经动过IPO的心思,相关机构给出的估值预期为120亿-180亿美元,而目前吉利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估值大约为1300亿港币,吉沃合并,对于吉利汽车来说能够快速实现更高的估值,对于沃尔沃来说则可以通过香港和斯德哥尔摩对接国际资本市场,这是铁打的双赢局面。

写在最后:

还记得2017年尼康退出中国市场的时说的那句话吗——打败尼康的不是佳能,而是智能手机!就像打败诺基亚的不是摩托罗拉,而是当时还在做电脑的苹果,击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在产业巨大变革之中,你的对手永远超乎你的想象,他们甚至根本不是来自于产业内部,而击败你的方式,也绝不是你熟悉的手段。

汽车产业同样如此。所以,别吃惊,即便特斯拉还在亏损,即便是何小鹏这样的内部人士也看不懂的操作,但一点也不影响它市值超越大众这个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所以,别诧异,丰田在2018年CES的时候就说,自己的竞争对手是苹果、谷歌、Facebook。

所以站在这样的高度去看吉沃合并这件事,就会发现,有人说,沃尔沃汽车此举是为了巩固豪华品牌地位改写豪华车市场格局,也有人说,吉利汽车此举是为了超越上汽集团打造中国市值最高汽车集团,其实都小看吉利沃尔沃了。

吉沃合并,真正反映出的是两家大的汽车集团在面对全球化竞争时、在面对跨领域跨产业竞争时、在面对新四化不可逆的浪潮时的前瞻性思考,是主动打开未来发展的全新空间。虽然一切尚在未定之中,但是我们可以判断的是,在变革来临的时候,在你的下一个竞争对手不知道是谁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即便下一步特斯拉,甚至苹果、谷歌站到门口,你也有足够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去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