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指望车辆达到N95级别的你 是不是来交智商税的?

2020年02月14日 09:14: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中国的这一场疫情,彻底打乱了原本规定好的前进步伐,就连在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新年,也从家家户户走亲访友庆团圆变成了不出门、不聚会、不交叉传染的新庚子年新春,平时祝福专用的“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财源广进”被现在的“祝你平安”、“阖家健康”取代。这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街上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原本初八就应该复工的返程潮也悄无声息推迟了,人们不再出门,公共交通工具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这个时候鬼妹想全中国没有私家车的人,应该都有一个心声,等解禁的,等解禁马上出门去买台车,最好还是个能过滤有害物质的车。

现在还真是一个这样的年代,别看医用防护镜、医用一次性口罩、N95口罩、防护服这些东西都宣告紧缺,但是有些汽车却打起了“蹭热度”的机灵想法。号称某些车型如今已经采用了PM2.5级的空调滤芯,这就相当于为你的车安上了一个紧俏的N95口罩,更有某车型将安全级别提升到了“N99”的超强水平,号称一小时的灭菌率可以达到99.5%以上。怎么样,就问问你这忽悠的本事,赵本山大叔有没有?你是不是也和鬼妹一样动了心,觉得只要买了这款车那就能够一路向北,所向披靡,完全无忧,其实只能说你想多了,为什么?你慢慢听鬼妹道来。

再高级的空调滤芯也不过过滤病毒

在这里就要说到一个医学名词,那就是病毒和细菌,其实特别复杂的区别和专业的医学原理鬼妹也说不清楚,不过每一次感冒发烧到医院,医生都会要求化验血象以辨认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若是前者的话通常吃药即可,若是后者,抱歉,再不想用抗生素都不好使。所以可见病毒和细菌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玩意,而车辆中所谓采用更高级别的空调滤芯,其实使用的都是细菌作为说明的标本,但是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个病毒,怎么能同日而语呢?

鬼妹上网查阅了一下数据,细菌的大小,大约为10-100微米,大部分医用口罩可以阻挡过滤细菌;但是,病毒只有细菌的1/50,绝大部分防止细菌的口罩对病毒没有过滤作用。而汽车所倡导的这个可以过滤细菌的滤芯,对于病毒其实是没有防护作用的。

按照N95级别打造的汽车滤芯并不靠谱

鬼妹记得吉利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要以N95型口罩作为标准来生产高效复合空调滤芯,这个滤芯可以对0.3μm(微米)以上的颗粒粉尘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但是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可行?

首选来看一下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大小,大约为0.08微米,所以你这个级别的防护效果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要是汽车真的安装了如此高精度的过滤网,是可以起到阻隔有害细菌的功能,但是就如同你长时间戴口罩会觉得呼吸不畅一样,车内进入的空气减少,会导致风机负载加重、噪音更大进而导致滤芯堵塞,而对于不确定的防护效果,你愿意这样来换取吗?

鬼扯:说实话,这些所谓的高精度过滤网并不能阻隔更先进的病毒,但是这的确已经是汽车厂商的一次提高,毕竟现在的空气指数就不太好嘛,能隔绝一些有害气体还是好的,但是蹭疫情的热度,就不好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