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完全用机器人来生产就能不受疫情影响?

2020年02月14日 09: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大领域和多人工的行业,一辆车涉及上万个零部件,需要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联合协调生产才能完成。在非常时期,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也较大,不仅1月和2月车市低迷,车企迟迟不能复工,导致零部件和整车制造受影响,那么,如果零部件企业和整车制造都高度自动化,让机器人去生产,疫情对生产制造的影响就没那么大?

部分车企处于半复工状态而车企抗疫贡献大

从目前国内车企复工时间来看,虽然部分地区开始在2月10日开始复工,也只是部分复工,没能全面复工,包括长安上汽大通、长城、小鹏、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一汽红旗观致长安福特、星途、北汽福田一汽解放、陕汽、伟世通、万向钱潮、法雷奥、博世、均胜电子等都在2月10日半复工状态。

目前还有一大批车企处在复工状态待定的情况,包括东风零部件、东风裕隆、神龙、北区新能源、捷途、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爱驰、合众、威马、零跑、上汽乘用车等,特别是湖北的车企,受疫情影响最大,复工时间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得根据抗疫胜利的拐点来看。

即使目前复工待定的企业,其实也早在2月10日开始正常上班,只是在家云办公而已。比如,东风日产从2月10日起正常上班,员工都在家云办公,而各地工厂复工时间会根据供应链和当地政府要求有序展开。各地工厂已对疫情做好生产预案,1-2月整体车源可以满足,并且成立公司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展防疫应急工作,必须确保无1例员工在复工期间出现疫情感染,做好员工关怀。

即使不能复工,即使部分车企在2019年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依然慷慨解囊伸出援助的手,国内40余家车企总计捐款高达5.4亿元,帮助受灾人民伸出援助的人,特别是我们的中国品牌,在此次疫情捐款总额是最多的,尽管中国品牌在汽车领域的总销量不及合资品牌。

零部件企业不能复工导致整车共产停产

由于零部件企业没法复工,导致车企的复工没法正常进行。比如:北京奔驰发函恳请天津武清园区复工,目前仍未复产,而北京奔驰短期内全面复工恐无望。由于零部件不能复工,不仅影响到了国内整车制造企业,也影响到了海外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停产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不足,通用在韩国的一家工厂将在2月17日和18日停产,该工厂主要为韩国和美国市场生产雪佛兰Traiblazer车型。同样,受国内零部件企业复工的影响,日产现代雷诺也因中国零部件供应不足,导致海外工厂停工的情况。

零部件企业不能100%自动化而汽车整车制造总装仍需要人

现在汽车制造的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冲压、焊接和涂装几乎可以做到完全由机器的自动化机器人生产,但总装还需要人力,需要人工去安装很多零部件。可汽车零部件制造的自动化率并不高。

就拿为长安福特配套生产高端焊接、冲压工艺车身零部件的重庆两江新区的百能达普什汽车零部件,拥有86台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率也只有85%。全国大量汽车零部件企业,很多零部件做不到机器人大生产,但如今人力成本也不便宜。

由于零部件企业的生产不能完全自动化,即使整车制造自动化率再高,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就拿国内最晚建成的最先进长城汽车在重庆的制造基地来说,焊接和涂装车间可以做到100%的自动化率,但也需要人操作电脑程序控制机器人,而总装依然需要人力完成,长城汽车自动化率达到70%,在业界都算高的。

写在最后

在抗疫期间,复工受到影响,部分车企不仅捐钱捐物,甚至转产生产急需的口罩等设备,为抗疫胜利做贡献,上汽通用五菱从想法提出到第一批口罩下线仅用时3天,上汽通用五菱作为第一家获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并通过专业检验的汽车企业。受疫情影响,车企影响也较大,但依然众志成城为抗疫胜利贡献属于车企的一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