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危中有机!疫情之后 这三大趋势将在汽车业加速发展

2020年02月14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打破了让很多企业打破了原有的步调。尽管,第一批企业已经开始逐渐复工,但现在的早高峰与以前相比,差距还是相当地大,至少,没有路上那种堵死的“长龙”。相信,很多粉丝们跟鬼哥一样,继续在家内开工。

实体店还是人员稀薄,长春很多商场都要“闭关”到2月15日,但大街上依然有快递员/外卖员在奔波,很多药店的线上订购已经被刷爆,网络上“吉林无货”的字样也频频出现,京东小哥每天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但很多时候,往往都是危险与机会并存的,无论哪个行业,危机中也暗藏着时机。就像是17年前,非典的时候,刘强东把中关村的实体店拉到了线上,淘宝也顺势走红。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也是如此,这次疫情让加速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比如人工智能高科技,汽车智能工厂以及汽车线上销售与上门服务都将成为新的趋势,在车市中加速发展。

趋势一:汽车“线上”销售爆出新玩儿

尽管,粉丝们早已习惯网购,但对于汽车产品的网购操作频率并不是很高。到店看车、试驾然后再出手购车是以往消费者买车的常规操作流程。但现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尽管多数4S店已开门复工,可各大汽车品牌4S店内依然是人员稀薄,异常冷清。

别看线下的销售如此冷淡,但线上的汽车营销已经打得异常火爆。在抖音APP上,汽车军团强势出击,豪华阵容中的奔驰宝马奥迪都没有一点儿矜持的意思,全部登场。合资主力别克丰田大众在纷纷在线,还有自主大咖吉利长安长安等,齐刷刷玩起了线上销售和直播。另外,还有综合汽车经销商、二手车商、修车行企业也参与到线上活动之中去。为了能玩儿更全面,更有的汽车品牌推出“在线VR智能展厅”,可以在网上看车,还能预约上门试乘试驾、在线提供各种汽车服务……

总之,这场“战疫”下来, 汽车销售的线上竞争与服务将会开始新的“战役”,又会有一套更全面,更接地气的玩法在车市中出现。而且,汽车销售从线上到线下的服务与流程全面接轨,通过这次机会演绎得更为纯熟。

趋势二:汽车制造企业逐渐升级为“智”造

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原本已经压力山大的汽车制造业雪上加霜。随着疫情爆发,多数规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0日,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则要求不得早于2月14日。毕竟,汽车制造企业是人员密集型企业,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汽车生产线全面复工还是需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的。而且,2019年,湖北省生产224.75万辆汽车,在全国汽车总产量中占比接近10%,大面积的复工可能会引发疫情新的增长。

通过这次疫情,从长期来看,汽车制造企业中的智能工厂在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前景,这种智能工厂与传统汽车生产线不同的是,很多流水线是机器人直接操作,能够实现少人化操作和柔性生产,能更好地应对劳动力的波动。即使遇到这种新冠的突袭,这场的工厂也会通过合理安排,保证生产线的运作。此外,很多企业也会重新反思“零库存”,实际上,企业对关键的原材料、零部件,保有一定库存还是必要的。

趋势三:电动、智能汽车产业将加快发展步伐

此次疫情,那些亮眼的“黑科技”让更多的企业、个人体验到了智能汽车的便利。比如,电动门以及无钥匙进入等功能,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用户和车外的部分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例如蔚来的 NOMI 机器人这类语音交互技术的加入,也降低了用户接触式操作汽车的频率;还有结合车辆的 GPS 行驶记录以及官方发布的疫情状况,判断是否在疫情爆发时到达过疫区……

在新的发展时代,高科技的智能化汽车以及无人操作的智能汽车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甚至会进一步加快智能汽车的进程。 前不久,吉利汽车宣布将研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不仅包含已具备的隔绝有害物质、净化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未来,汽车无人驾驶技术也会更加成熟,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自动驾驶的智能车辆会有更广的用途。

鬼扯:现在,这场与新冠病毒之间的对抗“战”还在继续。其实,在这场危机四伏的战役中也预示着新的方向,睿智的企业会捕捉新的趋势,然后,快马加鞭,在接下来的PK中占据优势,有时候,这才是危中有机的真正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